新浪财经 基金

刚刚,冠军持仓大曝光!蔡嵩松发声

媒体滚动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今年AI波澜壮阔的大行情之下,引发了全行业所有基金经理关注,而公募基金2023年一季报揭开了基金经理的观点和真实持仓。

一季报显示,蔡嵩松所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基金,一季度主要投资在人工智能、算法、应用、算力端等领域,因抓住了市场机遇实现了超62%的收益,成为今年以来业绩最领先的主动权益基金。同时,较好的业绩也让这只冠军基金一季度规模暴增超900%。

不仅蔡嵩松,AI板块在一季度也吸引了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关注目光。

兴证全球谢治宇就在一季报表示,一季度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进行挖掘,对有长期竞争力、应用空间广阔的硬件和软件公司进行精选和布局。

蔡嵩松:积极拥抱人工智能

开年以来,计算机行业在人工智能板块的带动下,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因抓住市场机遇,业绩一路领跑,诺安基金蔡嵩松的知名度更上一层楼。

他在一季度积极拥抱AI,所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成为2023年表现最强的主动权益基金,最新观点备受市场关注。

蔡嵩松写道:随着chatgpt的问世,人工智能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将影响几乎我们所有的行业,或将成为未来最强的产业趋势。

他还提到,海外引领,从算法大模型持续迭代,到各种应用接入AI,再到算力芯片的突飞猛进,产业进展迅速。国内厂商也纷纷开展结合自身业务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在股价飞涨的背后,是相关公司在产业端的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浪潮不可逆。

他也直言,诺安积极回报基金一季度主要投资在人工智能领域,算法、应用、算力端都有相应布局。

从诺安积极回报的持仓看,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相较去年底,除了中微公司、沪硅产业仍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外,其他重仓股全部换,新进了长川科技、华海清科、盛美上海、拓荆科技、韦尔股份、浪潮信息、中芯国际、江波龙。

其重仓股不少在2023年表现神勇,如诺安积极回报的头号重仓股中微公司,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涨幅达到87.74%。浪潮信息更是年内拥有超100%的涨幅,而华海清科、拓荆科技、江波龙等年内涨幅也超60%,这些表现较好的重仓股推动基金净值大涨。

从股票仓位来看,诺安积极回报并没有保持去年底的高仓位,一季度末仓位仅84.29%,处于中性水平。去年三、四季度基本保持在90%以上的仓位水平,去年三季末、四季末分别为92.23%、92.4%。在2022年二季末,股票仓位一度低至0.12%的水平。

不过,蔡嵩松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诺安成长并没有太大变化,前十大重仓股相较去年底变化很小,仍重点布局卓胜微、中微公司、圣邦股份、北方华创等。

蔡嵩松在诺安成长的一季报中写道,主要布局芯片板块,在当前的市场位置,迎接即将到来的科技大行情。

他还谈及芯片板块的两大细分领域,在一季度都到了临近拐点的阶段。

首先是芯片设计板块,从2021年四季度开启的芯片产业下行周期,随着疫情落下帷幕,在今年一季度拐点将至。产业端一季度库存水平接近正常,各厂商二季度毛利率水平见底。伴随着疫后经济恢复,未来需求端将对设计板块持续拉动。

同时我们应该觉察到,随着chatgpt的问世,人工智能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将影响几乎我们所有的行业,或将成为未来最强的产业趋势。海外引领,从算法大模型持续迭代,到各种应用接入AI,再到算力芯片的突飞猛进,产业进展迅速。而算力几何级的增长和边缘侧硬件的拉动,都是未来芯片需求的重要增长。新需求将让芯片周期拐点提前到来。

另外一个重要板块是芯片设备材料EDA,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制裁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暨2022年10月7日美国半导体出口新法案对我国晶圆厂极限施压之后,进一步的制裁已经乏善可陈。国内晶圆代工厂一方面加速扩产成熟制程,另一方面在国内设备厂商的配合下,继续研发攻克先进制程。虽然美国的制裁对我国先进制程的扩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另外一个角度看,芯片设备的国产化率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在全球晶圆扩产处于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对设备材料EDA板块的拉动,很可能会超预期。

冠军基金规模“一口气”增长913.85%

受益于业绩一路领跑,冠军基金的规模也出现迅猛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蔡嵩松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A以62.04%的收益,成为2023年以来业绩最强的主动权益基金。这一业绩还是受到4月21日AI、半导体等领域大跌影响,若截至4月20日,该基金业绩超过72%,一路涨势如虹。

较好的业绩也让这只冠军基金一季度规模暴增超900%。数据显示,诺安积极回报去年底的规模仅0.7亿元,而一季度末规模已达到7.11亿元,增幅为913.85%。相较其2023年一季度的净值涨幅,这一规模暴涨更多来自于投资者申购。相关蔡嵩松以及诺安积极回报基金的话题也屡见报端,成为基民热议的话题。

同样,受益于净值大涨以及投资者申购,蔡嵩松管理的5只基金在一季度规模均出现上涨,除了诺安积极回报之外,2023年业绩超40%的诺安优化配置同样规模暴增,从去年底的0.77亿元增加到1.48亿元,幅度达到91.58%。

蔡嵩松所管理基金的总规模也从去年底的293.25亿元增长到一季度末的331.33亿元,幅度为12.95%,成为一季度末“300亿基金经理俱乐部”中的一员。

谢治宇:对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进行挖掘

作为兴证全球基金分管投研的副总,市场上管理规模超过700亿的基金经理,谢治宇一季度调仓换股方向也受到市场关注。

从最新一季报披露情况看,谢治宇主要加仓半导体及光模块相关板块,他也坦言在一季度主要对对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进行了挖掘。

他管理的兴全合润基金一季度新进了海康威视澜起科技中际旭创、晶晨股份四只个股,几乎全部是与AI、半导体、光模块方向相关。

其中,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在2022年已将AI技术应用于设备检测、产品盘点、安检等多类产品。在4月15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海康威视表示,AI技术对海康威视的营收增长起了很大的作用。

澜起科技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等。晶晨股份也是全球布局、国内领先的无晶圆半导体系统设计厂商。

作为数据中心光模块供应商。截止4月21日,中际旭创今年以来暴涨189.27%,谢治宇也在积极加仓,仅一个季度的时间就狂买8个多亿,直接买进第七大重仓股。

而包括立讯精密、鹏鼎控股、芒果超媒、普洛药业在内的四只个股在一季度退出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

除了兴全合润,谢治宇管理的另外一只可投港股的兴全合宜基金在一季度除了加仓半导体等板块之外,互联网板块中的腾讯控股也是其主要加仓方向。

谢治宇在一季报中表示,随着各种风险因素减弱,一季度A股市场上证指数上涨5.94%,创业板指上涨2.25%,恒生指数上涨3.13%。港股电讯、能源板块指数上涨较多,A股板块分化更明显。

随着chatGPT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由AI芯片、服务器、光模块等子版块带动的人工智能、中字头的“中特估”、半导体等板块涨幅较大,在GPT应用端中游戏、影视等板块也实现较大幅度上涨。

基金报告期内维持了较高仓位,对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进行挖掘,对有长期竞争力、应用空间广阔的硬件和软件公司进行精选和布局。未来仍将坚持挖掘公司长期成长价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

朱红欲:增持了计算机、大众消费品

2022年4月13日成立,招商核心竞争力在当年弱市环境下斩获超47%的收益,让招商基金朱红裕成为市场备受关注的基金经理。

招商核心竞争力一季报的披露揭开了朱红裕的投资思路和路径。从股票持仓来看,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3.84%,处于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最高值,显示出一种积极的态度。从该基金2022年中报、三季报、年报来看,其仓位分别为90.17%、77.3%、90.01%。

相对去年底,一季度朱红裕配置A股比例有所降低,配置港股比例有所提升。数据显示,招商核心竞争力配置中国大陆、中国香港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达到56.01%、38.59%,而去年底这两个数据是63.63%、30.91%。

从招商核心竞争力配置来看,重点布局了信息技术、可选消费等。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重仓卫宁健康、振华科技、美的集团、金蝶国际等。其中卫宁健康持有比例达到11.46%。

相较去年底,朱红裕整体做了一些持仓调整,绿城服务、中国民航信息网络、安琪酵母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之列,通威股份、希望教育、中航光电则退出前十大。

朱红裕也在季报中写道,一季度初期,我们基于对经济复苏预期大概率偏弱的判断,主要减持了经济复苏敏感度相对较高的部分制造业,增持了计算机、大众消费品等行业,同时,我们亦在一季度末期逐步逢低增持了港股中可能面临业绩拐点的物业及计算机等公司。

他也坦言,虽然创造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但市场的博弈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导致对部分行业的定价出现了较为显著的偏离。我们将基于中长期的行业研究视野,逆势而行。

编辑:舰长

审核:木鱼

版权声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