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发行不满1个月 富国基金碳中和ETF份额锐减21%

新浪基金

关注

7月,易方达、南方、富国、广发、汇添富、工银瑞信、大成、招商八家基金公司发行了碳中和100ETF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SEEE碳中和指数),并陆续在一周内火速建仓。目前发行时间不满1个月的8只基金份额都出现大幅下降,最“惨”的大成基金份额从551百万份缩减至325百万份,缩减比例41%。同时,汇添富基金的碳中和100ETF份额缩减30.8%,广发和工银瑞信基金缩减26%,招商基金缩减25%,南方基金缩减23%,富国基金缩减21%,易方达基金缩减21%。

有网友认为这归因于最近清淡的市场交易情况,不过也有网友直言“新基金都是拉人头的,最后为了保成立需要‘借钱’的”,等到“还钱”时候规模必然缩水,还有人暗讽“现在做庄太没技术含量了,直接割ETF,ETF还怎么拯救世界?”

据悉,八只碳中和100ETF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SEEE碳中和指数),该指数既覆盖了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电力与公用事业中水电、核电等深度低碳行业,也涵盖了化工、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领域,完美契合了碳中和实现路径下对应的两大投资主线。

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截至7月20日,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达43%,头号重仓股为宁德时代,权重高达10.83%,第二到第四大重仓股分别为隆基绿能、比亚迪、长江电力紫金矿业。Wind数据显示,指数的100只成份股总市值合计超过10万亿元,33只成份股总市值超千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3日,SEEE碳中和指数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累计涨幅达105.75%,年化收益率为15.67%,年化夏普比率为0.73,显示其出色的长期收益及具有优势的风险收益比。

不过SEEE碳中和指数近一个月内持续下跌,目前已经从7月8日最高点2246点跌到2031点,下跌幅度9.5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