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沪指3000点下方如何布局后市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从2008年4月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时至今,在222只主动偏股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超过97%。

□从2016年初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算起,在1300多只偏股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高达1200只,占比接近九成。

□从2018年6月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算起,在2600多只偏股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接近2400只。

□从上证综指2020年初跌破3000点时至今,有八成基金取得了正收益。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黄淑慧

持续下行之后,上证综指在4月25日失守3000点,这是2007年该指数首次突破3000点以来,第8次实质性跌破3000点。从偏股基金的业绩表现看,半数基金年初以来净值跌幅超过25%。在市场情绪乍暖还寒的情况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后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证综指15年来多次回落至3000点下方,但是偏股基金长期业绩表现亮点纷呈。从历史统计数据看,如果投资者在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时买入偏股基金,绝大多数都可以赚到钱,持有时间越长赚钱概率越高。例如,从上证综指2020年初跌破3000点时至今,有八成基金取得了正收益;从2008年4月跌破3000点时至今,有97%的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总回报最高的超过4倍。

多数基金跑赢3000点

对于过去十几年来的A股市场来说,上证综指3000点是一个极具象征性意义的点位,也是判断投资者情绪高低的重要指标。从A股过去15年的走势看,如果剔除围绕3000点的短期震荡,上证综指有8次实质性跌破3000点。

尽管指数围绕3000点上下折返,但从偏股基金的业绩表现看,绝大多数基金跑赢了3000点,时间越长跑赢的基金越多。

Choice统计显示,在成立于2008年4月25日之前的222只主动偏股基金中,过去14年中,仅有6只基金没能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3%;总回报超过100%的基金有119只,占比超过半数;总回报超过200%的基金也有35只。

从业绩领跑的基金看,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区间回报高达4.13倍,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A回报为3.98倍,富国天合回报为3.93倍。

2016年初上证综指又一次实质性跌破3000点,从2016年初至今,在1300多只偏股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高达1200只,占比接近九成。其中,交银新回报的区间回报高达4.17倍,中融新经济的回报为2.69倍,工银战略转型、交银趋势、大成新锐产业等基金的区间回报均超过2.3倍。

如果从2018年6月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时算起,在2600多只偏股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接近2400只。其中,农银研究精选、工银战略转型、大成新锐产业、汇丰晋信智造、国投瑞银进宝等基金的区间回报均超过2倍。如果从最近跌破3000点的2020年3月算起,过去2年多来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也高达八成,其中农银新能源主题、大成新锐产业等回报均高达1.5倍。

3000点下方应贪婪还是恐惧?

市场重回3000点下方,从基金发行情况看,不仅频频出现延长募集期的情况,爆款偏股基金更是销声匿迹。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后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投资来说,危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从历史数据看,随着市场跌破3000点,投资性价比也正在逐步提升,如果投资者立足于长期投资,现在已经到了应该逐步进场的时候了。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胡耀文表示,近期下跌行情有多方面原因,包括国内疫情扩散、市场担忧经济下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等,在多重压力之下,市场震荡下行。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的估值已接近2018年底的水平,估值回归蕴含投资机遇,中长期视角下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面对市场的波动,投资者应立足长期、冷静应对。

在长安基金权益投资团队看来,多重不确定因素之下,虽然市场修复无法一蹴而就,但市场的不确定性已较多地反映在股价中,随着风险的进一步释放,潜在下跌空间正越来越小,困境反转中机会也在逐步显现。

中邮科技创新基金经理国晓雯表示,随着未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宽信用效果显现之时,市场会迎来真正的市场底,估值合理或者低估的行业和个股将迎来趋势性反弹。在她看来,过去20年来,中国经济同样面临过各种各样的挑战,在目前市场被悲观情绪主导的情况下,积极的观察比草率的判断更重要。

3000点下方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投资者该如何入场?中欧基金表示,可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进行定投,从过往情况看,在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时开始定投,到上证综指重新回归到3000点时,由于定投“微笑曲线”的存在,投资者大多可以获得较好收益。例如从2008年6月开始定投上证综指,到2009年7月上证综指重新突破3000点时,可以获得31.64%的回报;在2018年6月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时定投,到2019年3月上证综指重新突破3000点时,可以获得12.41%的回报。而如果定投具有超额收益的公募基金,则能够取得更理想的回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