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布局消费跨年行情,中信建投安雅泽:次高端白酒酒企机会巨大 2022是体育赛事大年正向刺激啤酒板块

市场资讯

关注

近日,在华夏基金2022年度食品饮料专场策略会上,千亿量化基金经理徐猛对话中信建投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安雅泽,解读新年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策略。查看视频

安雅泽精彩观点:

最近一段时间食品饮料热度比较高,上涨也比较多,分两方面来看,白酒板块一方面是因为临近春节旺季,再加上整个白酒板块整体估值回落到了相对比较低的位置,但是结合基本面的表现来看,渠道也比较良性,各家酒企在过去疫情的影响之下都是一直在把整个渠道良性作为比较重要的考量标准,也都在积极地谋求高质量发展,所以整体管控比较良性。第二也看到头部企业有公告激励信息出现,对整个白酒板块有比较正向利好的刺激。

过去两个月,看到大宗品公司都有密集公告提价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头部企业,在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当中头部企业有率先提价的动作出现,所以整体来讲有提价的动作,使得大家对明年的盈利会更加乐观。

大宗品今年表现相对弱一点,除了营收和社零数据,包括餐饮端不振、商超渠道流量下滑等各因素有关以外,其实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包括包材、纸箱、大豆、油脂等价格在今年从年初到年尾涨幅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看到很多大宗品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承压,可能季度间都会出现负增长的现象也是比较普遍的。

但是近期我们也比较高兴地看到,这两个月有一些头部企业在面对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之下选择提价的动作,未来会通过提价可以覆盖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会向下游去转成本的压力,也是比较行之有效的,能够转移压力、稳定企业的盈利方法。

在后续,一段终端的需求稳定或者逐渐恢复的背景之下,可以对企业有提振收入比较正向的刺激因素。同时可以看到如果明年整个大宗商品价格能够有所回落的话,其实对于企业端的盈利表现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利润弹性的释放。

以下为直播内容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目前是决胜虎年投资——华夏基金2022年策略会食品饮料专场。现在很多投资人对于以白酒为首的食品饮料行情都非常关心,所以今天特别邀约了华夏基金食品饮料ETF的基金经理徐猛总,以及中信建投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安雅泽总一起作客直播间,为大家解读2022年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策略。

首先代表小伙伴想问一下安总,因为今年以来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经历了大幅度回调,很多人都在说自己的“白酒信仰”崩塌了。首先想替投资人问一下安总,今天食品饮料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出现了这样的下跌?

安雅泽:确实今年看到从年初以来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不仅是白酒,可能大家对白酒的关注度比较高,但实际上看到整个食品饮料板块调整还是比较多的,整体估值回落的也比较多。其实从整体板块来看,觉得还是有分化的,整体来看白酒盈利情况还是好于大宗品的,另外在白酒当中次高端盈利情况好于高端和地产酒,除了有去年疫情影响基数效应,也有高端白酒价格带抬升之后所带来整个次高端扩容的因素。

但今年确实也看到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白酒从年初到现在也经历了两轮下跌,但两轮整体来看下跌逻辑不太一样,年初时,整个白酒板块在“十四五”规划带动之下,包括春节开门红的催化之下,白酒有明显的上涨,春节前整体估值也到了相对比较高的位置。春节之后,受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影响,整个核心资产有一轮估值承压的,所以出现了一轮回调。第二轮是在7、8两月比较集中的一轮下调,一方面因为疫情的扰动,局部疫情扩散,包括洪涝灾害、社零数据低于预期,再加上对白酒消费税等方面担忧情况的加重,所以导致第二轮的下跌幅度。整体来看,其实白酒经历了两轮下跌,估值回落比较多。

大宗品今年表现弱于白酒,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大宗品需求相对表现比较弱,在社零数据一直持续低于预期,包括餐饮渠道不太活跃,商超渠道流量下滑,再加上社区团购扰动的几个因素,整体来讲,今年大宗品需求影响比较大,所以整体来看营收表现比较弱。

今年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处于持续上涨过程中,所以对于大宗品公司来看,利润端表现也是比较承压的。今年大宗品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表现都是相对比较弱的,所以整体表现也回调比较多。

整体来看,今年食品饮料板块复盘一下的话,应该是这些因素导致整体今年表现相对会弱一点。

主持人: 经过这一轮下跌,近期很多投资人关注到食品饮料有所反弹,像食品饮料ETF的表现都出现反弹,也想请安总跟大家分析一下出现这种反弹的原因是什么?上涨逻辑或食品饮料长期增长的逻辑是否具有长期可持续性?

安雅泽:确实看到最近一段时间食品饮料热度比较高,上涨也比较多,分两方面来看,白酒板块一方面是因为临近春节旺季,再加上整个白酒板块整体估值回落到了相对比较低的位置,但是结合基本面的表现来看,渠道也比较良性,各家酒企在过去疫情的影响之下都是一直在把整个渠道良性作为比较重要的考量标准,也都在积极地谋求高质量发展,所以整体管控比较良性。第二也看到头部企业有公告激励信息出现,对整个白酒板块有比较正向利好的刺激。

过去两个月,看到大宗品公司都有密集公告提价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头部企业,在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当中头部企业有率先提价的动作出现,所以整体来讲有提价的动作,使得大家对明年的盈利会更加乐观。

主持人:非常感谢安总的解读。就着安总刚才提到的问题,今年食品出现了提价的情况,请安总给大家解答一下食品饮料出现提价的原因是什么?对食品饮料行业的长期发展会有哪些影响呢?

安雅泽:大宗品今年表现相对弱一点,除了营收和社零数据,包括餐饮端不振、商超渠道流量下滑等各因素有关以外,其实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包括包材、纸箱、大豆、油脂等价格在今年从年初到年尾涨幅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看到很多大宗品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承压,可能季度间都会出现负增长的现象也是比较普遍的。

但是近期我们也比较高兴地看到,这两个月有一些头部企业在面对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之下选择提价的动作,未来会通过提价可以覆盖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会向下游去转成本的压力,也是比较行之有效的,能够转移压力、稳定企业的盈利方法。

在后续,一段终端的需求稳定或者逐渐恢复的背景之下,可以对企业有提振收入比较正向的刺激因素。同时可以看到如果明年整个大宗商品价格能够有所回落的话,其实对于企业端的盈利表现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利润弹性的释放。

主持人:确实,近期很多投资人从前期对白酒板块已经丧失信心,到近期询问的声音越来越多。大部分还是问明年白酒会怎样的,也会有问一些细分行业的表现。能否讲一下您对2022年食品饮料行业的看法,以及食品饮料相关细分行业的解析?

安雅泽:整体来看,对于2022年分白酒和大宗品,白酒板块在过去几年整体表现都比较不错,我们一直也跟大家强调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的逻辑,觉得未来几年还是会持续在这个逻辑之下去找比较好的一些标的。

白酒板块有其独特的特殊性,一是白酒资产相对比较稀缺,上市公司包括没有上市的名酒企业的稀缺性比较强,都是一些名优的白酒,历史也比较悠久,造成整个白酒资产相对来说比较稀缺。未来来看,也会带动整个白酒的资产、白酒的公司具备长期提升价格的预期。在这一背景之下,整体来看未来整个白酒板块长期消费升级还是会促使现在需求向名优白酒的集中。

看过去几年整个白酒产量和销量是一直在下滑的,但结构得到明显的分化。整体来看,现在整个白酒总的销量当中,可能中端和中低端白酒仍然占主导地位,高端和次高端白酒整体占比并不高,但是从结构来看,次高端及以上白酒增长势头还是持续延续的。未来如果看短期或看相对更长期一点,这种头部企业或名优白酒公司,无论是高端还是次高端白酒公司头部企业,通过产品、品牌、渠道的优势,地位仍然得到稳固。从中短期来看,过去两年高端白酒价格持续上行,也打开了整个次高端价格的上限,使得整个次高端白酒价格带空间也持续打开了,使得次高端白酒进行了扩容。也看到很多次高端白酒酒企全国化包括结构升级的趋势蕴藏的机会非常巨大。所以对于白酒板块来看,在经历了今年两轮下滑,虽说短期有一些反弹,但是对于未来甚至对于明年相对短期或中长期角度来讲,白酒资产仍然具备比较强的稀缺性和长期的投资价值,我们仍然是比较坚定看好的。

另外比较看好的几个细分赛道:

·啤酒板块,在过去两年盈利能力得到的比较明显的提升,但是我们认为未来结构像欧美国家一样,高端化趋势仍然会持续得到长期的验证,盈利能力虽然短期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但长期来看空间仍然是非常巨大的。从中短期来看,可能啤酒公司在过去两三个月之内也陆续有一些应对成本上涨所带来提价的动作,在提价驱动之下,明天整体盈利能力也会得到明显的提升。同时看到2022年也是体育赛事大年,对啤酒的销量也会有比较积极正向的刺激,会比较积极地影响啤酒的销量,所以整个啤酒板块仍然是我们比较坚定看好的一个板块。

·乳制品板块,长期来看整个行业集中度在持续提升,头部乳企比较受益于规模效应,包括结构提升。短期来看,原奶价格高企,今年整个原奶价格在持续上涨,价格比较高,高企之后,竞争有一些趋缓。所以整体来看,对于乳制品板块我们也是长期比较看好的。

·调味品板块,今年受商超渠道流量下滑、餐饮渠道需求不振影响,整体来看今年调味品板块收入和利润的压力都比较大,但是短期来看一些调味品公司也有提价的动作。后续我们认为从明年整体需求恢复加上成本下降之后,所面临利润释放的弹性还是比较大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较细分的赛道,比如速冻、烘焙、休闲食品、乳制品仍然都是我们比较看好的几个细分的子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