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谢治宇、周应波、刘格菘、陆彬、赵诣等明星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曝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又有一批基金半年报陆续披露,越来越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排兵布阵”跃然纸上:明星基金经理赵诣仍聚焦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周应波提醒防范风险,聚焦差异化成长;陆彬看好新能源、化工、国防军工等;刘格菘看好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资产;谢治宇聚焦大消费、医药等。此外,还有李晓星、冯波、李永兴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暗牌”曝光。

通常,基金半年报/年报会披露全部持仓的股票,这是全面研究基金的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日常看到的基金前10大重仓股是季报披露的,等同于“明牌”。而排名第11位到20位的股票,就是“隐形重仓股”,往往是基金经理手中的“暗牌”,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赵诣:仍聚焦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

8月30日,农银汇理研究精选中报发布。截至二季度末,由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共持有45只股票。从隐形重仓股来看,主要集中在批发与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对比2020年年报,赵诣增持了科利达、金山办公、嘉元科技 、杭可科技、当升科技、新泉股份等,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在2%以上。减持了中联重科、潍柴动力、振芯科技、老百姓等。

赵诣另一只基金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也同时披露中报,截至8月30日,该基金近一年回报高达135%,近三年回报高达397%。

对2020年年报,该基金增持了嘉元科技、科达利、杭可科技、新泉股份,其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在2%以上。此外,还“新进”了闻泰科技,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通讯和半导体企业。

在半年报中,赵诣表示,展望下半年,随着市场在二季度出现明显上涨,同时高景气行业里的公司股价表现更为明显,后续更多的会选择性价比匹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结合我们调研情况来看,在高端制造业里,目前新能源汽车、军工、半导体,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这也是很长一段时间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整体上我们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外一个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的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组合配置上仍然以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

周应波:防范风险,聚焦差异化成长

8月31日,中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的多只基金中报发布。

以中欧时代先锋为例,对比2020年年报,周应波减持了海大集团、东方财富、“新进”同仁堂、天赐材料、北方华创、长春高新、上海家化,增持了恒瑞医药、宁波银行、汇川技术。

周应波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欧明睿新常态,也同时披露中报。

截至8月30日,该基金近一年回报高达90%,近三年回报达280%。

周应波也在管理的中欧创新未来 18 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中报提到,展望三季度,观点是“防范风险,聚焦差异化成长”。一是聚焦成长股,中国经济体量大、发展速度快,依然充满发展机遇,希望在看得明白、算得清楚、投的放心的新兴成长领域寻找机会。二是聚焦“差异化”,企业长期的价值成长来自差异化,有的差异化来源于自然资源禀赋、政策特许权益,有的差异化来源于卓越的管理团队,企业优秀的财务指标背后是长期持续的差异化。

周应波进一步表示,从行业来说,继续看好智能电动车、AIOT物联网、ARVR为代表的硬件创新机会,也期待全真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软件应用机会的爆发,持续关注医疗健康、品牌消费品等领域。长期而言改革依然是最强的经济成长动力。2021年下半年的市场可能依然要震荡调整,但长期看供给侧质量优化、需求侧不断扩张,A股在未来具备长期向上的基础。

陆彬:机会和风险并存,看好新能源、化工、国防军工等

8月31日,汇丰晋信明星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多只基金中报发布。以汇丰晋信智造先锋为例,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共持有90只股票。从隐形重仓股来看,主要聚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化工、环保。

对比2020年年报,陆彬小幅减持了华友钴业、神马股份;大幅减持了中再资环、世运电路 ;增持了艾可蓝、宁波华翔、中旗股份 ;“新进”奥福环保。

截至8月30日,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近一年回报达112.5%,近三年回报达409.66%。

展望2021年,陆彬认为是机会和风险并存的一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推出和更有效的防疫措施实施,全球经济有望逐步走出新冠疫情影响,各国货币政策大概率陆续回归常态化。当前股票资产风险溢价(ERP)已经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风险补偿不足。我们认为风险主要来自于估值,某些行业和风格因子可能会经受考验。机会主要来自于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顺周期产业链和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基本面加速向好的高成长行业。

本基金将持续跟踪中游制造业基本面以及动态比较估值水平。在2021年相对看好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和国防军工行业。

刘格菘:看好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资产

8月30日,广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基金中报发布。

以其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为例,从隐形重仓股来看,化工板块占据较大比例。具体来看,第11位至20位大重仓股分别为恒力石化、万华化学、桐昆股份、国联股份、虹软科技、易华录、长电科技、华特达因、长城汽车、博创科技。其中,恒力石化、万华化学、桐昆股份、国联股份、虹软科技等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在2%以上。

和去年年底相比,今年上半年刘格菘加仓恒力石化1595.92万股,加仓国联股份277万股,加仓桐昆股份173.81万股。并“新进”万华化学,这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

此外,广发双擎升级还参与了小康股份、中兴通讯、智动力的定增,目前只有智动力的定增股份可以上市流通。

在半年报中,广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从供需格局角度分析长期受益的板块,坚定看好A股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资产。何谓全球比较优势,简单理解即供应链大部分在国内、需求面向全球的制造业,他们是需求具有不可替代性、受益于国内高效组织能力而供给可以快速响应全球复苏需求的资产。“我们对A股市场未来2年到3年的表现非常乐观,制造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扩张将是我们主要的关注点,我们相信性价比较高的‘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将会在波动中显现出自身的优势。”刘格菘认为。

谢治宇聚焦大消费,医药等

8月30日晚间,兴全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多只基金中报发布。截至二季度末,由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共持有162只股票。从隐形重仓股来看,主要集中在大消费,医药,此外还覆盖食品、家化、科技等板块。

以兴全合润为例,对比2020年年报,谢治宇减持健友股份、华海药业、三一重工、海吉亚医疗、信达生物;增持普洛药业、双汇发展、同程艺龙;“新进”持有舜宇光学科技,该公司作为全球龙头光学厂商,在手机镜头、手机摄像头模组以及车载镜头均位于全球领先地位。此外,还“新进”上海家化,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近40%。

对后市看法,谢治宇管在中报中表示,展望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仍会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已有所体现。海外方面,美联储开启 Taper 预期逐渐加强。在此背景下,仍将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选择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同时注重公司短期估值和长期投资价值的平衡。

还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暗牌”曝光

还有一波知名基金经理已经公布基金中报。

8月31日,华安基金饶晓鹏旗下基金公布中报,综合其旗下各基金财报,港股持仓比重大幅增加,宇华教育、美团-W、敏华控股等被增持;另外,医疗器械行业板块个股更受其关注,与上季度相比,心脉医疗、迈瑞医疗、健帆生物等被增持;天然气行业板块则遭到减持,瀚蓝环境等退出十大重仓;目前其旗下基金综合持仓排名前三个股为宇华教育、五粮液、恩捷股份。

永赢基金李永兴旗下多只基金也公布中报。综合其旗下各基金中报来看,军工行业板块个股更受其关注,与上季度相比,中航产融、中国核电、顺丰控股等被增持;银行行业板块则遭到减持,光大银行,农业银行等退出十大重仓;目前其旗下基金综合持仓排名前三个股为华润啤酒、光大银行、中煤能源。

易方达基金冯波旗下基金公布中报,综合其旗下各基金财报,港股持仓比重大幅增加,安踏体育、李宁、中芯国际等被增持;另外,军工行业板块个股更受其关注,与上季度相比,北摩高科、三一重工、睿创微纳等被增持;电竞行业板块则遭到减持,分众传媒等退出十大重仓;目前其旗下基金综合持仓排名前三个股为安踏体育、山西汾酒、李宁。

银华基金李晓星旗下基金公布中报,综合其旗下各基金财报,国产芯片行业板块个股更受其关注,与上季度相比,华润微、中科创达、兆易创新等被增持;白酒行业板块则遭到减持,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退出十大重仓;目前其旗下基金综合持仓排名前三个股为智飞生物、科达利、银河娱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