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软件业成全球股票基金第一重仓行业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根据对400多家总资产达8000亿美元的全球股票基金的调查,软件股已经取代银行股,成为全球股票型基金配置最多的行业,软件行业的配置比例从2020年初的5.1%提高到目前的6.43%。

执行此项调查的Copley公司表示,受访基金经理对软件股的配置,已经超过制药股和银行股。目前,对制药行业配置比例为6%,银行业的配置比例为4.1%。在软件公司中,微软、赛富时和财捷等公司成为配置重点。目前,全球软件股大概占全球科技板块的三分之一,而科技板块在全球股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为第一。

Facebook亚马逊和Alphabet等科技股近年来大幅上涨。调查显示,疫情发生后,大规模远程办公的需求被激发,这导致全球市场对软件的需求大增,这是股票基金们加大软件股配置的逻辑。

有分析认为,新冠病毒大流行,迫使大多数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也迫使很多技术性工作人员在家办公。而随着疫情长期化,很多公司和个人已经彻底改变了工作和生活方式,基于这个逻辑,软件股还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根据Copley数据,成长型基金对软件股配置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比标配高出4.6个百分点。而一些价值型基金虽然依然对软件公司维持低配,但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仓位。

一些头部资产管理公司,比如施罗德和景顺等,也纷纷增持了软件行业龙头微软公司。今年以来,微软的视频会议软件Microsoft Teams需求飙升,这使微软收入大增。

云计算的软件供应商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刚刚成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第三大成分股的赛富时公司,是一家包括云、移动、社交、区块链、语音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公司,公司目前市值达到了2400亿美元,卢米斯塞尔斯公司和柏瑞基金对它进行了投资,赛富时此前发布了强劲的二季度财报,营收首次突破50亿美元,该公司股价上周三盘中大涨超26%,创出历史新高。此外,美国最大理财软件公司财捷也被很多机构看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