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张坤、董承非、谢治宇等明星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全曝光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每一波基金中报或年报的披露,都是将基金经理“压箱底”的持仓和观点曝光之际。

伴随着2020年基金中报披露结束,张坤、董承非、谢治宇、葛兰、曲扬、王宗合、杨浩等等一大批明星基金经理在上半年的投资情况也浮出水面,尤其是在二季报中没有披露的全部持仓引起投资者关注,一些持仓比例较高的“隐形”重仓股可以成为投资参考。

01

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张坤

张坤是不少投资者信任的明星基金经理,从他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来看,持仓相对集中,其中“隐形”重仓股有山西汾酒、水井坊、洋河股份、东阿阿胶等。

张坤的后市观点值得关注,他在季报中尤其提及了结构分化情况。他表示,最近,市场的结构分化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讨论,分化的一边是市盈率大幅超过历史均值的TMT、医药以及部分消费行业,而另一边是市盈率大幅低于历史均值的周期行业。在此谈一点个人的想法。

首先,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投资期限。以基金为例,可以用单边换手率近似估计出:50%对应平均持有2年,200%对应平均持有0.5年。但实际上,由于公募基金每天面临申购赎回会有一些被动的操作,加上投资中难免犯错,纠错也会带来操作,我认为实际的目标持股期限要比理论期限要长(从个人经验来看估计在2倍左右,即大约一半的操作是在做流动性管理和纠错)。不同的投资者会采用不同期限的估值方法,同样是DCF的简化,用明年的估值去贴现得到目前的合理价值,和用5年或者10年后的估值去贴现得到目前的合理价值,两个数值可能是有很大差异的。此外,在较短的时间区间,估值变化是股价的主要决定因素;而只有在较长的时间区间,业绩变化才是股价主要的决定因素。所以,一个以5年期限的投资人买入一个股票,和一个以1年期限的投资人卖出同一个股票,对两者的投资体系来说,可能都是自洽和合理的。

任何长期有效的投资方法,短期必然间歇性失灵。如果短期一直有效,会导致大量的人采用该方法,从而导致该方法长期失效。因此,一个投资人不论采用何种方法,必然在某些时期面临业绩的落后。我的体会是,一个投资人选择何种投资方法,并不是这种方法在出彩时多灿烂,而是在这种方法阶段性失灵时仍能坦然面对,并且晚上睡得香。这一点,很大程度取决于投资人的性格和价值观。

基金有不同的风格,对于持有人来说如何选择?我的建议是问三个问题:第一,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自洽?第二,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稳定?第三,我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是否与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匹配?第一和第二个问题通过观察持仓、换手率、长期业绩大致可以判断出来;而第三点通常持有人关注不多,但我认为非常重要,只有持有人自己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与管理人匹配(即持有人本身认可的投资周期是多长?投资收益的来源是什么?愿意在何种市场接受策略的阶段性失灵?),才能做到持有基金的久期和基金持有股票的久期基本匹配。如果期限错配,容易导致两方面的负面结果:一方面,业绩阶段性出彩时很兴奋,业绩阶段性不佳时很沮丧,无法做到内心的平静;另一方面,容易导致持有人在业绩阶段性出彩时兴奋而买入,阶段性不佳时失望而卖出,而这恰恰是导致部分持有人收益率低于基金收益率的重要原因。总之,对持有人来说,选择一个和自己价值观匹配的产品,要远比选择一个阶段性业绩出彩的产品重要的多。这样,至少可以使基金的收益率最大程度转化为持有人的收益率,毕竟,后者才是对持有人真正有意义的。

最后,我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是乐观的。我们相信会有一批优质的企业不断长大、企稳并且长寿。具体来说,我们将坚持深度研究,选择生意模式优秀(生意本身能够产生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并且明智的进行分配)和企业竞争力突出(同行中具备显著领先的地位,相比上下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的高质量企业,长期陪伴并分享这些优秀公司的经营成果。

02

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基金经理董承非

作为知名基金经理,董承非的关注度也非常高。他所管理的兴全趋势中报中,“隐形”重仓股有万科A、老百姓、妙可蓝多、内蒙一机等。

谈及后市,董承非表示,今年突发的疫情成为影响宏观经济的重要因素:国内疫情的爆发和海外疫情的扩散,使得全球经济被冲击,全世界几乎同时为了拯救经济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这次股票市场成为这次流动性释放的最大受益者,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市场。

目前看,虽然货币政策有边际收敛的迹象,但是股票市场在赚钱效应的惯性推动下,还是表现强势。特别是”核心资产“经过三年左右的估值提升,估值水平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大部分的公司的业绩增速和估值水平之间匹配程度较差;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行业发展前景一般的价值股虽然拥有吸引人的分红收益率,但是还是吸引不到投资者的关注。A股市场的分化程度也是达到了历史上比较高的一个程度。这种分化,后续如何演绎,我们也在持续的关注。本基金还是会坚持原来的投资风格,为持有人争取好的回报。

03

鹏华养老产业股票基金经理王宗合

今年发新基金引来超1300亿资金追捧,并创出历史纪录,王宗合的持仓、观点也自然引发投资者最大关注。他的鹏华养老产业基金的“隐形”重仓股有凯莱英、中国平安、沃森生物、益丰药房等。

王宗合展望未来表示,目前仍然对市场保持相对中性的看法。主要的精力还是要放在自下而上挖掘 好的细分行业,挖掘好的公司上,期待用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获取这些企业长期成长所带来 的价值增值,为持有人创造更好的收益。目前对市场的行情结构等方面不做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

我们相信选择好的赛道、好的公司、好的管理层,配合着合适的价格,是能给持有人创造好的收 益的,所以会坚持价值成长投资理念,坚持自下而上深度研究的、长期投资的基本方法。

04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经理葛兰

中欧基金葛兰已经成为不少基金投资者心中的“医药女神”,也是各大投资论坛讨论较多及关注度高的基金经理。她的“隐形”重仓股也引发关注,其中对通策医疗、普利制药、我武生物等持仓比例较高。

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葛兰认为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以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05

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曲扬

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中长期业绩持续领先,他在这只基金持仓中,没有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但是持仓比例超2%的有立讯精密、爱尔眼科、招商积余、亿纬锂能。

曲扬表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经济结构逐渐改善,宏观政策较为温和。展望2020年下半年,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逐步减弱,全年经济走势可能前低后高,全球流动性较 为宽松,A股估值有吸引力,震荡上行概率较大,结构性机会较多。本基金持仓将以具稀缺性资产的公司股票为主,力争获得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

06

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基金经理谢治宇

谢治宇的持仓情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他管理的兴全合润的“隐形”重仓股有南洋股份、普洛药业、凯莱英、中顺洁柔等。

展望下半年,谢治宇表示,虽然我们也关注疫情再度爆发、中美关系等不确定因素;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及 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我们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继续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公司。近些年,无论是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还是从微观企业研究来看,我们都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深度、广度和韧劲,感受到企业家的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我们相信我国在高端制造业的强大竞争力、部分领域的创新突破以及巨大的内需市场,将会孕育大量的优秀公司,给投资者创造丰厚的回报。

07

嘉实新兴产业股票基金经理归凯

归凯管理的嘉实新兴产业中长期业绩领先,他的隐形重仓股有五粮液、贵州茅台、中炬高新、乐普医疗等。

谈及后市,归凯表示,由于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仍面临巨大压力,受此影响,基金经理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复苏趋势明确,但仍处于弱复苏态势,国内流动性暂难显著收紧。而从中长期维度看,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打破刚兑、房地产大周期见顶、居民资产再配置需求将有利于股票市场。虽然市场涨幅较大后不排除阶段性震荡盘整,但中期看市场仍处于积极可为阶段。

后续本基金将继续以科技、先进制造、消费、大健康四大领域为投资重点,立足长期、更加关注公司的质量和潜在回报,力争为投资者实现长期卓越回报。

08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经理肖楠

肖楠在易方达消费行业的6月末持仓中,隐型重仓股有青岛啤酒、欧派家居等。

谈及后市,肖楠表示,低利率环境带来流动性宽松,但流动性宽松推高市场整体估值的同时,也会引发市场强烈分化的风险。无论是2015年,还是2020年,市场都十分追求“成长空间”,“行业见顶”的公司估值被压制,而那些市占率低、还有无限空间的公司估值较高。那些看得到空间但需要花时间兑现的成长股类似于“本金证券”,而那些看上去成长空间不足但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类似于“利息证券”。当利率下跌时,本金证券的价值上升,而利息证券则会贬值,这就是为何今年以来市场估值分化的背景。

展望下半年,全球的政治经济环境仍然不甚明朗,因此银根短期内没有收紧的理由。我们认为流动性对提升企业的长期价值并没有帮助,因此不会过度关注流动性是否会以及何时会出现拐点。当前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弥补此前因研究不足而错失机会的缺憾,将研究精力放在具备长期价值的个股的挖掘上。

09

南方天元新产业股票基金经理蒋秋洁

蒋秋洁管理的南方天元中长期业绩领先,其中隐形重仓位有分众传媒、长安汽车、中国软件等。

蒋秋洁中报中表示,国内经济已经从疫情中逐步恢复,并积极探索出疫情常态化环境下的健康发展模式;海外疫情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全球跨区域经济活动维持较低水平。从近几个月的宏观数据看,基建与房地产投资持续发力,消费增速小幅修复,净出口对GDP有正向拉动。总体上,温和的经济复苏对于权益市场是比较友好的。

虽然中美摩擦仍在继续,国内经济受到疫情的一次性冲击好转时点向后推迟,但在各国竞相出台放松政策,平滑经济周期的举措下,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大概率处于阶段性的底部。虽然未来经济向上修复的力度和空间还不确定,但在这种底部预期下,能够更加积极寻找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在机会。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国际环境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市场产生事件性冲击。从长周期看,事件性冲击不改变优秀企业的长期价值,反而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10

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基金经理王培

王培在中欧行业成长基金的中报中,6月底隐形重仓股为水晶光电、凯莱英等。

王培表示,展望下半年,整体国内企业的复工复产将继续有序推进,经济也将迎来复苏,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相对市场环境较为宽松。由于经济不确定性下降,整体证券市场向多元化转变,很有可能会呈现低估值周期价值,和高估值科技消费轮动的状态。这两年,很明显的感受到整个A股的吸引力在提升,中国的产业链优势在疫情下表现良好,导致竞争力增加,再加上有企业家精神的公司在逐步增加,也让我们看到很多新的希望。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以及中美贸易战的长期性,但是A股企业的韧性也让本基金更加坚定的认为有竞争力的公司依然会创造更多的长期价值。

11

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基金经理杨浩

杨浩在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双息平衡管理不俗,其观点和重仓股情况值得关注。

展望未来,杨浩关注两个大的投资方向:

第一,新零售,即我们认为商业信息化再造是一个比较重要投资的方向,“消费内循环”政策为其赋予了更宏观的含义,而在中观上,我们认为这是互联网IT服务、物流服务、国产品牌、轻工制造等多个我国的优势行业合力联动形成的产业群。我们在纵向的产业链功能维度选择了比较优秀的物流公司、互联网传媒公司、IT公司投资,也在横向产业上在家电、家居、食品饮料、游戏娱乐等领域找到了一些渠道和信息化管理变革超前的龙头公司进行投资。

第二,工业再造。工业再造目前较多还处于产品质量提升的第一阶段,匠人匠心的优质公司开始挤占落后竞争者的市场份额,获得龙头集中度提高的机会。部分公司有机会跨出大单品生产之列,形成多产品矩阵,这是第二阶段。我们在新旧基建领域及新消费带动领域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也关注工业软件和智能化的前瞻实践。

我们有幸走在超大型基金组合管理方法探索的前沿,用好“存量”是我们化繁为简正在实践的办法:持续研究持仓的优秀公司。我们始终认为,基金组合不仅反映基金经理的个人价值观、投资理念,也应当反映出基金经理对时代变迁的解读,我们新的投资灵感往往来自于现有持仓公司。相较基于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仓位选择,我们对于组合的构建更为强调个股间商业模型的均衡对冲。我们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在考虑全量资金的投资,而只考虑其中的10%,剩余的绝大部分交给我们甄选的“存量”。

12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朱少醒

作为从业时间超长的老将,朱少醒投资情况备受关注。他所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的隐形重仓股为上海钢联、宁波银行、宏大爆破、迈瑞医疗、中密控股等。

展望下半年,朱少醒表示要做好疫情长期共存的准备。实体经济将在疫情干扰中复苏。今年十一月是美国大选,下半年中美之间的政策博弈将持续不断。科技领域、进出口贸易、军工都可能受到波及。经过上半年的上涨,市场整体估值抬升,市场的结构化差异继续拉大。除了甄选优质的公司之外,估值考量变得更加重要。

个股选择层面,本基金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佳途径。

13

华泰柏瑞激励动力基金经理沈雪峰

作为投资老将,沈雪峰的观点也受到市场关注,也有比较多的“隐形”重仓股。

沈雪峰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主要表现为流动性相对充裕,基本面稳步复苏下的充满机会的市场。

流动性方面,居民是本轮股市流动性的主要驱动力。疫情之下居民消费的放缓使得今年居民户存款新增6.5万亿,在就业和企业盈利有压力的背景下相较去年多增加约5千亿。居民传统的配置方向是房地产+银行理财+其他类的金融产品,而资管新规下一部分潜在风险偏好提高的客户在“固收+”为主的理财产品背景下也会更多考虑公募基金。且公募基金在2019年表现大多较好,对投资者有过较长时间的教育,所以居民资金借公募入市的通道是较为畅通的。除了居民外,保险、银行理财子的资金也有入市的潜在需求。

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会呈现为结构性牛市而不是指数的全面牛市,主要考虑:1)从基本面来看,全年经济增长压力依然存在,多数低估值的行业头部公司依然面临短期业绩负增长,长期业绩难以稳步修复的问题,估值提升的可持续性并不强;2)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虽然估值较高,短期有一定调整压力,但其背后对应着相对较为清晰的长期业绩增长逻辑,从长线角度仍旧是核心的配置板块;3)越来越多的行业和核心标的正在被市场挖掘出来,这些标的都具有良好业绩和行业细分龙头的特点,所以下半年的机会主要集中在更多业绩持续修复、行业竞争格局逐步改善的标的(可能存在估值业绩双升的机会)。我们将依托公司强大的投研平台的力量,尽可能多挖掘优秀个股纳入组合,力争创造更好的投资业绩。

14

融通行业景气基金经理邹曦

邹曦也是行业少见的投资老将,他的观点和隐形重仓股也值得重视。

邹曦表示,新冠疫情有效受控之后,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出口超预期将进一步持续,基建投资加码,房地产投资企稳,消费回升偏弱,经济运行基本回归正常。预计经济复苏超预期概率较大,在货币政策理性积极的基础上流动性将边际有所收紧。从长期来看,在中心城市化、内需战略和土地管理体制改革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将进入新的黄金十年,经济增长中枢的下行将趋缓,很可能已经走到了L型的横向稳定增长阶段。

就A股市场而言,牛市的预期越来越明显,在阶段性加速上涨对牛市性质予以确认的基础上,慢牛依然是市场的基本格局,市场底部将逐渐抬高。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理财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市场实际的无风险利率将有效下行,投资者的行为习惯将持续改变,资产再配置的需求明显提升,股票市场将获得长期增量资金的支持。与此同时,经济周期的运行将日趋平稳,波动性大幅下降。我们很可能迎来过去十年少见的盈利驱动的牛市,并不是说又回归到了重化工业化时期的盈利高速增长状况,而是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将大幅提升,从而带来市场估值的系统性提升。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虚拟世界”之后,随着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基本消退,A股市场将进入“现实世界”,企业盈利和行业经营数据将成为投资的主要线索。我们预计市场将发生结构性的风格转换,核心资产效应将延续,但是内部结构会有重大变化。盈利持续性较强的周期核心资产将实现有效的重估,出现估值盈利双升的“戴维斯双击”的机会;科技、医药和消费板块中的部分龙头公司,已经处于高估状态,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环境下,当其产业趋势不能得到有效证实,将出现估值盈利双降的情况。

就本基金而言,仍将保持较高股票仓位,并坚持适度偏向低估值周期核心资产的风格β,同时积极寻找科技、医药和消费板块中的个股α。周期板块中,看好工程机械、重卡、水泥、消费建材等盈利持续性较好的行业;消费板块中看好医药、免税等行业中的优质个股;科技板块中,看好TWS、云计算、云游戏等行业。

15

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经理胡昕炜

胡昕炜管理基金中长期业绩优秀,值得关注:

展望2020 年下半年,胡昕炜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有望迎来稳健复苏,流动性也将维持在较为宽裕的局面。这都将是 A 股市场的有力支撑。在当前估值水平下,A 股市场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尽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阶段性扰动,但我们相信,中国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对中国优秀企业的高质量增长,更加充满信心。

我们认为,消费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和亮点,消费升级趋势将继续在消费的各个子行业演绎,消费在当前仍是A股市场性价比较高的板块之一。我们将一如既往,勤勉尽责,寻找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优质公司,淡化短期波动,着眼于中长期,投资质地优秀、管理层卓越的优质公司,分享经济成长和企业发展。

编辑:舰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