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举牌不报”惯犯?交银施罗德Q2多只基金合计持股超5%未及时公告

新浪财经

关注

“举牌不报”惯犯?内控制度松懈?交银施罗德疑再次踩监管红线,二季度旗下多只基金合计持股超5%,未及时公告!

我是基民

各大公募基金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报告已披露完毕,老揭看基金查阅后发现:

截至2020年6月3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多只基金疑似再踩监管红线。合计持股多家上市公司超总股本5%,未及时公告。

一位私募老总惊叹:这个如果要真讲究的话,属于涉嫌重大违规。因为按照举牌规则,一旦举牌,六个月内不得卖出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

1、

不知道是不是“举牌不报”惯犯?随着第二季报的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三只基金,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基金、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基金、交银优势行业混合,共同持有上市公司山东赫达,其持股数量分别为:

327.65万股、885.49万股、468.98万股,合计1682.12万股。

等等,我再算一遍,省得有人说我小学没读过。

根据天天基金网的公开信息,这三只基金的2020年2季度股票投资明细,持有山东赫达的持股数,分别是:

327.65万股+885.49万股+468.98万股=1682.12万股。大家下图再帮我算边哈,没错哟。

山东赫达的总股本是多少呢?来自通达信的公开信息,是1.9亿股。

再来做一遍小学数学题,1682.12万股除以1.9亿股*100%= 8.85%

好了,结论出来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三只基金,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基金、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基金、交银优势行业混合,共同持有上市公司山东赫达的持股数,占山东赫达1.9亿总股本的8.85%,已超5%的举牌线。

2、

巴菲特说过,如果在厨房里面发现了一只蟑螂,那么厨房里面绝对不可能只有一只蟑螂。

老揭看基金再次阅读交银施罗德旗下所有权益类基金第二季度报告,惊讶发现,交银施罗德疑再次踩监管红线,二季度旗下多只基金合计持股超5%,未及时公告!

除了何帅超比例持有山东赫达,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持有超举牌线的上市公司有:英维克、绝味食品东方雨虹

我整理了一张表,请随便引用:

很显然,交银施罗德基金触及举牌条件,瞒而不报,疑似再次挑战监管红线。

3、

今年4月16日,一篇来自于证券时报旗下的知名新媒体《券商中国》的财经报道,引发市场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

青睐小盘股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或触及政策红线。

该报道指出: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基金、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基金、交银优势行业混合这三只不同的公募基金产品,其重仓股几乎一致,且多为小盘股。

此外,券商中国记者还发现,

截至去年底,何帅管理的三只产品,合计持有的美亚柏科、汇纳科技思创医惠等股票的股份,占相关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全部超过5%。

根据证券法第86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百分之五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三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华南地区的一位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同一基金经理人所管理的不同基金属于一致行动人,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合计持有股份超过5%,应该需要发布举牌公告。

曾有上海某基金公司因旗下多只产品合计持股达到举牌线未披露,收到监管函。券商中国记者在文中如此表述。

4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针对旗下多只基金疑似“蒙面举牌”问题发布澄清公告:特此澄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但此澄清公告,并未对何帅管理的三只产品,于2019年年底持有的美亚柏科、汇纳科技、思创医惠这三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总股本5%,做出说明。

随后的基金一季报显示,何帅管理的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基金、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基金、交银优势行业混合,这三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已经没有汇纳科技和思创医惠。

截至2020年3月31日,只有美亚柏科还位列三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持有768.61万股、1936.81万股、876.76万股,合计3582.18万股,占美亚柏科8.05亿总股本的4.4%,未超过5%。

虽然一季度报显示,何帅的三只基金持股并未违规,但根据前文券商中国的报道,在2019年年报,何帅持有的三只股票的持股比例,已经超总股本5%。

那么问题来了!

第一,交银施罗德基金未发布举牌公告。这是否疑似已踩监管红线?

第二,按照举牌规则,资金一旦举牌,六个月内不得卖出上市公司的股票,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上市公司所有。

一季报这三只基金的持仓已经符合监管要求,但这三个月内,对于美亚柏科、汇纳科技、思创医惠这三家上市公司的短期交易所得收益,是否应该归上市公司所有?

各位看官有木有一种感觉,交银施罗德基金4月17日的澄清公告答非所问,难道“背后有人”?

这一次,刚公布的二季报,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再次疑似“蒙面举牌”,希望不要再出类似澄清公告了: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贯坚持以合法经营为宗旨,重视基金信息披露工作,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特此澄清我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有基金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基金行业严格遵守“双十”规定,但在持股超过5%这块有漏洞,基金经理很明显是一致行动人,基金公司可以从系统上进行个股持股上限的设置,只要下单就能监控,并不难做。

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内控制度,没有那么严格。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内控制度没有那么严格?

是因为管理松懈,员工上班时间,可以回陆家嘴豪宅小歇,开会时才出现?

还是因为传说中的高管桃色大瓜?

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