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大举加仓了 华宸未来、新沃、格林等15家公司仓位超90%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二季度A股市场火热,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热情较高,平均股票仓位升至77.01%。

基金大举加仓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的近3000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平均股票仓位为77.01%,较一季末增加4.82个百分点,但持股集中度略有下降,从一季度末的58.02%降至二季度末的57.12%。

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8.14%,较一季度末增加4.6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5.26%,较一季度末增加4.78个百分点。

从单只基金仓位看,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例在90%或以上的基金有1187只,股票仓位在80%~90%的基金有694只,可见二季度大部分基金股票仓位较高。

有1911只基金二季度末股票市值占比有所上升,其中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包括九泰久稳灵活配置、格林伯元灵活配置等,股票仓位都上升超过80个百分点。同时,892只基金二季度末股票市值仓位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中融鑫起点混合、南方量化灵活配置、中邮乐享收益灵活配置等,仓位下降均超过80个百分点。

从基金公司来看,二季度末有15家基金公司的平均股票仓位超过90%,52家基金公司平均仓位在80%~90%,42家公司平均仓位在70%~80%。绝对仓位较高的三家基金公司是华宸未来基金、新沃基金、格林基金,分别为94.23%、94.10%、93.30%;股票仓位较低的有国开泰富基金、长安基金、中加基金。

在二季度火爆的市场中,有105家基金公司选择加仓,32家公司有所减仓。加仓幅度较大的是华宸未来基金、湘财基金、国都证券,较一季度末分别加仓62.77个百分点、41.01个百分点、30.28个百分点。减仓超过10个点的公司有德邦基金、中科沃土基金、鹏扬基金等。

重仓这些行业

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基金最热爱的行业是制造业。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2976只基金中,二季度末对制造业的持股市值高达1.38万亿元,占净值比例高达49.35%,较一季度末增长了5.87个百分点。一些基金积极买入半导体芯片、新能源汽车等公司。同时,基金对信息技术业持有比例也达到7.30%,金融业、房地产业的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则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在可比基金中,有153只基金二季度末对制造业的持有占比超过80%,其中,诺安和鑫混合对制造业的投资比例高达94.66%,诺安成长、新华鑫动力A、融通新能源汽车,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94.54%、94.19%、93.96%。

从基金公司来看,投资制造业比重超50%的基金公司有73家,其中,恒越基金以88.11%的比例居首,诺安基金、信达澳银基金、财通基金持有制造业的比例分别为78.33%、74.38%、73.88%。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公募的第二大重仓行业,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市值为2047.83亿元,占净值比例的7.30%,较一季度末微增0.14个百分点。其中,华商计算机行业、中投智信物联网A等7只基金持有信息产业的市值占净值比超过50%,最高达到73.17%。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基金对金融业、房地产业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基金持有金融业市值为956.17亿元,占净值比例为3.41%,较一季报减少了1.18个百分点。持有金融业比重超过50%的基金有21只,最高的是金信智能中国,市值占净值比例为87.88%。基金持有房地产业市值为642.69亿元,占净值比例为2.29%,较一季度末降低0.78个百分点。万家瑞兴灵活、万家宏观择时、万家新利灵活对房地产业持股比例较高,市值占净值比例分别为74.9%、72.56%、72.01%。

编辑:舰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