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影院即将重开影视股普涨 公募基金早就“埋伏”好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截至4月底,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一季度业绩都遭到沉重打击,尤其是复工一再延迟的影视行业,更是经历了一次“最惨财报季”。

不过,就在昨日(5月8日),国务院下发指导意见,提出影院可限流开放,让电影人终于看到了“至暗时刻”后的希望。虽然消息是盘后发布的,但敏锐的资本市场早就作出反应,一季度末以来,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横店影视等一众影视股均出现上涨趋势。

实际上,“聪明钱”在影视板块已“埋伏”多时。新浪财经统计发现,不少影视股的一季报十大股东中,新进了中欧、华安、交银施罗德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机构埋伏复产线的重要信号。

据不完全统计,公募基金一季度新进或增持的影视股,覆盖院线公司、电影公司以及影视剧制作公司。以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媒体互联网为例,该基金在一季度一口气进入了幸福蓝海、光线传媒、北京文化、中国电影、欢瑞世纪、芒果超媒6家上市影视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

其中,截至一季度末,华安媒体互联网以1.09%的持股比例,成为光线传媒第十大股东;以0.94%的持股比例,成为中国电影第四大股东;以0.62%的持股比例,成为芒果超媒第八大股东。此外,华安媒体互联网还在一季度增持了万达电影、横店影视、上海电影、慈文传媒和华策影视这5家公司。

这只基金在2019年可谓风头无两,规模突破100亿元,年内涨幅为101.70%,在同类基金里排名第一。根据估算,截至一季度末,华安媒体互联网所持仓的影视股市值超过30亿,万达、华策和芒果超媒均是其前十大重仓股。

除了华安基金外,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时代先锋,则在一季度成为了光线传媒的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该基金也在一季度增持了重仓股芒果超媒,从公司第七大股东升至第六大股东。

最近深陷高管举报风波的北京文化,在一季度则新进了三个基金股东:除了上文提及的华安媒体互联网外,还有华安旗下的另一只基金华安智能生活以及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三只基金分列一季度末北京文化的第五、六、九三个股东席位。

被国资入主后的慈文传媒也在一季度迎来了嘉实前沿科技和泰达宏利成长混合两家新进的基金股东。前者持股1.21%,为公司第十大股东;后者持股1.73%,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在传媒行业中,影视板块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板块。东吴传媒研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影视板块收入同比下降63%。近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的会议指出,目前估算全年电影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

但机构依然在逆市中加仓影视股,逻辑也是清晰可循的。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电影公司当前股价表现已经体现了业绩下滑的悲观预期。

天风证券表示,分产业链环节看,上游制片方撤档影片待影院复工后将再次定档上映,因而疫情仅影响公司业绩确认节奏;下游院线固定成本较高,业绩压力虽大,但疫情或将加速长尾影院出清及行业整合的进程。

影视剧公司之中,一季度仅华策影视实现了收入正增长。东吴传媒分析称,疫情影响了影视剧公司2019年开始的去库存及现金流回暖的趋势,但其依然看好当前底部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充裕现金储备及优质产品研发能力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新浪财经 徐苑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