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兴全合宜大幅减仓:抛茅台卖格力 4季度捕捉1只大牛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资事堂

抛茅台卖格力,兴全合宜大幅减仓,谢治宇“认输了”?四季度又捕捉一只“大牛股”

作者 | 刘华

公募权益基金发行“爆款”频出,A股行情走暖,最近市场这一幕勾起了不少人对2018年初的回忆。

还有5天,1天狂卖300多亿的兴全合宜就满两周岁,迎来封闭期打开了。截至1月17日,兴全合宜最新净值为1.1751元,也就是近两年时间赚了17.5%。

谢治宇对这个成绩满意吗?他现在持有哪些股票,对后市又怎么看?这些似乎都不是最重要的。

约35万户持有人的去和留,才是谢治宇眼下第一要考虑的事,从兴全合宜最新资产配置看,谢治宇似乎已经做好了基金开放后会出现大规模赎回的准备。

谢治宇“认输了”吗?

已做好资金准备

据基金四季报,截至2019年底,兴全合宜最新股票仓位为54.21%,较三季末时大幅减少逾17个百分点,目前仓位已几乎与2018年时相当。

实际上,这还是谢治宇连续两个季度降低兴全合宜的股票仓位。

是谢治宇对A股后市开始谨慎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他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兴全合润,截至四季末股票仓位仍在90%以上,且和2019年年中比,还微幅加仓了。

那么,是因为兴全合宜体量太大,找不到合适的股票,转头配置债券等资产了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从兴全合宜2019年三季报和四季报资产配置表可以看到,四季度谢治宇不但减持了股票仓位,还同时大幅减持了债券仓位;对应买入返售证券比例大幅增加。

▼ 附图:兴全合宜资产配置表

虽然谢治宇在季报中没有明说,但这个变化,已可以从侧面说明,谢治宇对于基金开放后可能会遭遇赎回潮,已做好了最悲观的心理准备和资金准备。

减持茅台格力

从兴全合宜资产配置看,谢治宇对于这只“爆款”基金的开放已经做了最为悲观的准备,那么他是不是仅在“变现”资产,无为而治呢?

从基金最新前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到,四季度,谢治宇在减仓的同时,仍在为组合做调整和优化。

具体看,谢治宇在四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和三一重工;同时增持了芒果超媒和港股广汽集团信义光能

▼ 附图:兴全合宜前十大重仓股

四季度以来,市场对大消费板块短期估值过高已有不少声音;与之对应的是,此前熊了很久估值趴在低位的传媒、新能源等开始大幅反弹。

从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变化看,谢治宇在四季度减持了永辉超市;但仍在重仓持有三一重工,表明他对该股票仍旧看好。

和兴全合宜一样,谢治宇在兴全合润组合里,也大幅增持了芒果传媒;且芒果传媒目前均位列两只基金的第五大重仓。

▼ 附图: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

从芒果超媒2018年以来股价走势看,该股票在横盘震荡了近一年半之后,从2019年8月份开始大幅上涨,截至目前已接近翻倍;从2019年四季度以来算起,股价涨幅也超过50%。

▼ 附图:芒果超媒

众所周知,目前基金组合里的重仓股领益智造,是谢治宇亲自调研后,挖掘的一只大牛股;那么芒果超媒这只“大牛股”,是否也是谢治宇最新调研发现的呢?

据Wind统计,谢治宇四季度以来并未有新的调研,且兴全基金的调研公司里,也没有芒果超媒;芒果超媒实际上是谢治宇很早之前就持有的股票之一。

2019年中报显示,芒果超媒位列兴全合润持股第17名,持股市值占净值比约1.52%;同时位列兴全合宜持股第46位,持股市值占净值比约0.14%。

对于这只股票,谢治宇在四季度加仓时,表现的十分“果断”,他没有通过二级市场分批买入,而是直接走的大宗交易。

▼ 附图:兴全合宜加仓芒果传媒

▼ 附图:兴全合润加仓芒果传媒

概括来讲,谢治宇在四季度并未闲着,在维持整体持股不变的前提下,仍在对组合做不断的优化。

向左VS向右,终将归一

从谢治宇管理的两只基金看,兴全合宜和兴全合润目前的状态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兴全合宜在大幅减仓,应对可能出现的投资者赎回;而兴全合润四季度规模和仓位变化都不大。

截至四季度末,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里有6只重合,且前五大重仓股里有4只重合。

▼ 附图:四季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在持股整体区别不大的背景下,因为股票仓位的差异,两只基金的净值走势近期也再次出现了分化。

具体看,2018年兴全合宜成立以来,开始由于两者的仓位差异,合宜一开始受益于低仓位躲避市场大跌,从而跑赢了合润;但近期在市场走好的情况下,合宜却因低仓位而明显跑输合润。

那么,这种向左VS向右的状态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从基金四季报看,谢治宇对两只基金未来的管理或不会有明显差别,他在两只基金的运作分析中,几乎使用了同一套“模板”。

2020年要找“好生意”

虽然谢治宇在四季报中没有描述自己对于A股后市的看法,但他在2019年12月中旬,曾公开阐述过自己对于2020年市场的看法。

谢治宇表示,2020年非常有可能就像2019年一样,指数表现跟最后的收益率关系并不是那么大,市场的结构性表现也较好。

大家最重要的策略一定还是自上而下去找一些在某一个阶段的估值、业绩、增速、市场地位等各方面都非常匹配的公司。

对于核心资产,他表示,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意,那便是核心资产。例如竞争格局良好,创造能力强等特点,这些方面最后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好的生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