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人保资产旗下基金一天暴跌超6% 疑似踩雷方正债券

新浪财经

关注

一天暴跌超6%!公募基金又“踩雷”违约债券?

爱基斯摩人

本周对于许多债券投资的小伙伴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一周。东旭债违约余波未平,短短两天就又有6只债券实质违约,其中包括最大的高校企业北大方正惊现首次爆雷,12月2日“19方正SCP002”发生实质违约,再次引发了债券投资圈的热议。

在各家机构纷纷排查自身或者委托投资的组合是否有雷的同时,爱基第一时间查询了本次违约的“19方正SCP002”,公募基金三季报信息(前五大持仓债券)显示所有公募基金均没有持有这只债券。很多看官会觉得公募基金凭借其完备的信评体系躲过一劫的时候,不过爱基进一步探究发现,有一家公司的多只债券基金可能“踩了雷”。

WIND数据显示,除去违约的19方正SCP002之外,方正集团的存量债券还有23支,余额为345.4亿元,其中公募债券有8只,余额为137.5亿元。

这8只公募债券中,“18方正09”的机构投资者中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人保资产旗下的3只公募基金在三季报均持有该只债券。且通过各自基金的三季度报发现,截至9月30日,人保鑫裕增强、人保鑫睿18个月定开、人保鑫盛增强债三只基金均把“18方正09”作为第一大持仓,占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8.78%、7.49%、8.79%。

略懂债券投资的看官都知道,债券价格与其主体评级密切相关,“19方正SCP002”违约当天,联合资信评级公司第一时间将方正集团主体评级由AAA调低至A。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众多兄弟债券也未能幸免,包括上述“18方正09”:12月3日,其中债估值全价从长期稳定的102元左右,大幅调低至30.713元,仅一天该债券价格下跌超过70%!

为了进一步验证上述“季报持有相关债券”的三只基金是否还继续持有“18方正09”,爱基查询了三只基金的净值变化情况,发现人保鑫裕增强、人保鑫盛增强债为开放式基金,每日公布净值,其官方网站显示净值在12月3日当天都出现了大幅波动,其中人保鑫裕增强A ( 006459.OF )净值下跌6.11%,人保鑫盛增强债A( 006638.OF )净值下跌7.15%,怎一个“惨”字了得!

爱基大胆猜测,若当天基金净值大幅下跌是由于“18方正09”的估值调整所致,按照“18方正09”债券中债当天估值下跌70%来算,则上述两只债基持有该“18方正09”的比例很有可能均在8%以上,大概率发生了“踩雷”事件。 12月5日,人保资产官网对于债券估值的调整公告也很大程度印证了爱基的推测。

而另一只“人保鑫睿18个月定开债基”由于目前处于封闭期,其净值公布频率为每周五公布,目前最新净值日期为11月29日,并没有反映出此次可能“踩雷”的影响,而结果如何本周五晚间就会见分晓。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发行时机构投资人占比超过99%,发行规模刚刚超过2亿元,为典型的机构定制基金,如若发生净值大幅下跌,对该机构的损伤可谓不小!

事实上,公募基金时时的持仓属非公开信息,爱基肯定不得而知,仅仅是通过基金三季度报告去分析推测。此次人保资产旗下的三只债券基金虽然没有直接持有违约债券,严格意义上并不算真正“踩雷”。如若其基金净值下跌是由相关兄弟债券估值调整所致,而“18方正09”最终成功兑付或者回售,其基金净值依旧会涨回到原有水平。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由于近年来信用债违约事件成加速爆发态势,公募基金“踩雷”事件频发,如果遭遇违约债券或者其兄弟债券,最直接发生的就是流动性风险,可以预见的违约事件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像“18方正09”这种兄弟债券的价格很难回到面值附近,且市场对此类“垃圾债”的交易定会十分惨淡,因此对于不幸踩中此类债券的开放式基金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当然,每次出现信用债违约事件,公募基金因其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备受投资者关注,但是总体而言,爱基还是相信公募基金引以为豪的信评研究体系,多数时候还是令人放心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