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出逃爆雷白马股 易方达兴全基金或踩雷白云机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包括华润三九白云机场在内的多只白马股曝出业绩“地雷”,股价大跌,引发市场担忧。白马股向来是公募基金等机构的重仓对象,如果白马股“爆雷”,众多机构将受到影响。结合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和基金三季报来看,在今年三季度,索菲亚、华润三九等部分个股已提前被基金大幅减仓;业绩下滑的白云机场三季度被基金加仓,四季度以来股价已连续下跌,或将伤及部分机构。

基金提前从两股中出逃

索菲亚(002572)10月30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12亿元,同比增长4.03%;净利润 7.2 亿元 , 同比增长4.05%;基本每股收益0.79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3.29亿元,同比增长1.87%。季报显示,受市场整体环境影响,六、七月份终端客流下降明显,接单增长放缓,对三季度业绩增长稍有影响。而在2016年、2017年,索菲亚业绩增幅曾达到45%和37%,受到众多机构的喜爱。随着业绩增长放缓,机构撤出迹象明显,今年三季度机构继续减持索菲亚。10月31日开盘,索菲亚股价大跌,盘中一度接近跌停。

不过公募基金已提前大幅减仓。光大优势二季度末原本持有1344万股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但到了三季度末,该基金减持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且也不再重仓持有该股。光大中国制造2025、富国研究精选、光大多策略优选也均有所减持。整体来看,三季度末共有13只基金重仓该股2185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持了1840万股。目前持有该股较多的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分别持有900万股和800万股。其余基金持股数不超过120万股。

三季度公募基金也提前减仓了华润三九。前三季度,华润三九实现净利润19.69亿元,同比增长77%,看似业绩不错,但扣非后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三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20.05%。受此影响,华润三九30日低开低走,收盘几近跌停。

北上资金、社保基金以及QFII、国家队等悉数出现在华润三九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其中北上资金在三季度大举买入增持1687万股,总持股数增至9723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则持有3000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持了999万股。

从公募基金的角度看,今年三季度末共有7只公募基金将华润三九纳入前十重仓股之列。合计持有股数为77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持了766万股之多。减持较多的基金包括博时精选、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大摩多因子策略等,显然公募基金已提前出逃。

多家机构或踩雷白云机场

与上述情况不同的是,部分近期业绩“爆雷”或股价回调明显的白马股三季度获得了基金加仓。白云机场和生益科技是较为典型的例子。

白云机场10月28日晚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58.33亿,同比仅增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下降37.6%。10月29日一开盘,白云机场就迅速下挫至跌停。其后两个交易日,白云机场再度下跌,至10月31日收盘股价已经跌7月初的开盘价以下。

白云机场向来是各路机构的青睐对象。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北上资金,还有汇金公司以及社保基金一一零四组合、一零一组合、一一五组合、一零九组合。这些机构在三季度增减持操作各不相同。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曾在二季度末持有2749万股,三季度末该基金大举减持,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

从公募基金的角度看,三季度末87只公募基金持有白云机杨1.29亿股,较前一季度末增持了2094亿股。易方达中小盘持有5000万股,持股数较前一季度末未变。兴全合宜持有2340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持了1195万股。广发稳健增长、易方达科讯等多只基金在三季度增持。

不过在季报公布前,白云机场的股价已出现连续调整,其中不排除部分机构已经出货。

生益科技业绩虽然没有“爆雷”,但股价却大跌。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5.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28.66%;每股收益0.48元。业绩表现仍然称得上稳定,但该股股价 30 日接近跌停。这或许与前期涨幅较大有关。三季度生益科技股价涨幅高达65.7%。

而公募基金也在三季度蜂拥而入重仓生益科技,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共有175只基金重仓生益科技共1.54亿股,较前一季度末增持了1.43亿股。如果这些基金买入的时间为三季度前半程,那么即便考虑到近期的调整,这些基金也有获益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