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本周3区块链股遭大型基金券商上门“验货” 成色如何

新京报

关注

近日,随着区块链概念的兴起,投资者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频繁建言献策,一些奇葩问题频发。真正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如何关注区块链概念?

一位长期业绩居前的偏股基金经理近日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没有发现什么真正的区块链标的。”

而记者查阅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发现,不少机构、甚至大型公募基金、大型券商,在本周和上周末,第一时间对部分区块链概念股登门提问,验证相关个股的区块链成色。

记者据同花顺数据查阅投资者关系发现,上周区块链行业利好爆出以来,截至10月31晚间,共5家上市公司在本周的调研中,被问及区块链相关问题,其中3家涉及金融机构登门拜访。

有的问题来自网上路演或电话会议,有“自爆”的嫌疑,而部分投资者关系记录则来自实打实的大型机构上门调研,问题也触及区块链概念股的真正成色。

调研中,麦达数字爆出已投数据加密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公司;神州信息称已有案例落地;三夫户外面对热情的机构提问者回应:“我们可以尝试。”而有些上市公司,干脆通过电话互动,网上路演,主动爆出自己的区块链发展想法。

麦达数字被南方、博时、宝盈、招商基金问投没投区块链,回答投过

本周以来,麦达数字先后于10月28日、29日,被金融机构调研。其中,29日的调研,参与机构共25家,包括多家券商及私募基金,少数公募基金及保险公司,但当日的调研内容中,并未提及区块链。

28日的调研,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宝盈基金和招商基金这4家基金公司参与了调研。4家大型的公募基金相关调研人员,在问及公司经营相关问题之外,还问了公司参透企业是否涉及区块链,和公司是否有区块链业务。

当日调研的主要问题有,介绍公司经营情况。公司智能硬件板块现有业务开拓得如何?麦达数字回应,公司智能照明业务,公司定位于智能照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用户提供照明解决方案。智能电源及工业控制相关业务。公司智能硬件板块的核心产品主要是智能照明、智能电源和智能控制。

具体的区块链相关问题,几家公募问到麦达数字近年参股投资的企业,是否有涉及区块链业务的企业。

麦达数字回应,旗下有参股企业于2018年底发起并参与实施了“UniteData数链项目”,该项目是基于加密技术使链上数据和交易变得更安全,涉及数据加密技术和区块链技术,致力于确保数据的安全有序利用。其作为国内区块链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已获得国家网信办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的备案。

至于公司业务是否有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的问题,麦达数字回应,精准营销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对大数据的建模分析和应用,麦达数字参与发起数链项目的初衷之一,就是致力于在该领域寻找一条可行的解决。

数链尝试采用前沿的多方安全计算,并通过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智能数据合约技术,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进行联合建模、机器学习,从而合规合法地挖掘数据价值,发挥数字经济的潜力。目前麦达在智慧营销的具体业务上已与数链开展相关尝试。

神州信息:已有落地案例

10月25日利好一出,10月27日,周日,就有三家公司拜访了神州信息。而此前,神州信息在被调研中,也多次被问及区块链相关问题。

据同花顺数据,10月27日,东兴证券、中欧基金、融通基金拜访了神州信息。

3家机构的主要问题是,公司在区块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公司将怎样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公司有没有区块链的相关产品?区块链技术未来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景是怎样的?

神州信息回应,公司在2016年开始在区块链方面进行跟踪和研究,公司还专门成立区块链研究院,拥有专门的团队研究底层技术,并已经掌握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公司作为金链盟开源工作组创始成员之一,与腾讯等企业共同打造了金链盟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开放给全金融行业。另外,将于近期与北航院士成立区块链实验室。

神州信息围绕银行核心、清算对账平台等系统的重构也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已将相关技术应用到公司开放银行平台等金融软件中。另外,公司在供应链金融、积分通兑、资金清算和预付款安全等方面拥有落地案例,正在以技术赋能各个领域的行业应用。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底层技术,可能是未来20年的主流技术,是对底层协议的一种变革和重构。

三夫户外:“我们可以尝试”

10月30日,阳光私募机构上海春山新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独自调研了三夫户外。

除了问及公司三季报的部分问题外,也问到了公司是否在区块链技术体育应用有想法。面对私募机构的热情表达,三夫户外的回应是:“我们可以尝试。”

春山新棠的问题是,“现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越来越深入人心,请问公司对区块链技术在体育领域的应用有何想法?”

三夫户外回应,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虽然公司目前还没有直接的应用区块链技术,但三夫户外在所有天然具备“去中心化”性质的产业中,体育是最引人注目的场景之一。

“我们可以尝试着打造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粉丝社区,将喜欢户外和体育的粉丝经济化,也可以开发户外健身的APP,用奖励机制强化用户的运动习惯以及为户外赛事和亲子户外乐园提供更透明的供需信息增加户外服务的收入等等。”

安诺其网上路演,称开发并运营“IP数码区块链“

安诺其于10月29日,在同花顺网上路演互动平台,回应了区块链相关问题。

当日网上路演,其中一个问题是,公司是出于什么原因,进军区块链领域,(进军区块链)对于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会带来那些协同作用?

安诺其回应,投资该项目,基于大数码布局的需要,利用“区块彩链”云平台开发并运营的“IP数码区块链”,服务于数码打印产业链中品牌保护、产品赋能,更好地使区块链技术在尚乎数码发展品牌IP、艺术家版权及文创版权等衍生品开发、推广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应用,使交易过程更加透明、版权保护更加有力。

安妮股份电话互动开区块链专场,记录表全文38个“区块链”

安妮股份10月28日下午进行了投资者电话互动,互动中简直是“区块链”专场,记录全文中,有38个“区块链”。

安妮股份首先表述了公司对最新国家政策的理解,然后又表达了区块链应用的未来判断。而在安妮股份布局区块链方面,安妮股份称,“我们是一家典型的版权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版权服务,区块链的技术对我们来讲是核心技术之一,但对于版权服务来讲,除区块链技术以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整个版权服务的体系里面都是非常广泛的。”

安妮股份举例,在法律服务方面,今年4月9日,北京的互联网法院采用了区块链证据取证的判例,来源于版权区块链和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的对接,通过直接引用版权区块链上面的证据和数据,能够进行直接宣判,这大大提升了法律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至于安妮股份在区块链的变现具体来自什么服务,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安妮股份回应,区块链技术在版权服务上,支撑了版权的六种服务内容。

版权的确权服务、版权的法律服务(包括版权的维权、监测)、版权的交易服务,还有后续产生的版权授权服务、金融服务以及版权的资产管理服务,区块链在这整个服务体系里面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底层的支撑,安妮股份在这些服务上都会有收益

本报记者 侯小溪 陈鹏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