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信:三季度公募家电行业持仓回落 内外资剪刀差扩大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家电行业 | 三季度公募持仓回落,内外资剪刀差扩大

来源:中信证券

核心观点

三季度公募持仓略有回落,持仓比重较二季度环比回落0.72pcts。但从股价变动结果看,三季度行业仍实现正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跑赢市场大盘,核心在于三季度外资持续流入以及经济增速下行下家电板块的确定性较高。具体来看,三季度家电板块“南水”持股比例19Q3环比提升0.7pcts,与公募持仓剪刀差进一步拉大至2.3pcts,其中板块龙头公司获得青睐。

▍整体:三季度公募家电配置比例小幅回落(Q1/Q2两季度提升),但仍超配3.5pcts。家电板块占基金重仓总市值的5.6%,为基金持仓第6大板块(较19Q2下滑1名)。对比家电2.1%的A股市值占比,超配比例仍达3.5pcts(19Q2超配比例为4.2pcts)。当前配置占比离历史高点(18Q2达7.5%)还有提升空间。从股价变动结果来看,三季度家电板块上涨0.19%,连续三季度实现相对收益。

▍子板块:白电、小家电板块持仓比例回落。白色家电/黑电/小家电/照明及其他分别环比变动-0.66/+0.05/-0.11/-0.02pcts,尽管白电下滑幅度较为显著,但从股价上看,白电/黑电/小家电/照明及其他涨跌幅分别为1.3%/-3.9%/-5.3%/-7.8%。三季度上涨依旧来自白电部分,黑电/小家电/照明及其他等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下跌幅度较二季度有所收窄)。公募配置力度减弱的背景下,外资持续加大配置家电板块是三季度板块实现相对收益的主要原因。

▍个股角度看,公募基金对家电龙头的持有比重小幅下滑。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三龙头持股市值占基金投资市值的比重分别为1.28%/0.95%/0.17%,环比变动-0.04pcts/-0.18pcts/-0.03pcts。三季度国内公募基金风险偏好提升,家电板块配置力度小幅减弱。从全市场重仓比例排名上看,格力电器排名第5(上季度第6),美的集团排名第8(上季度第7)。格力股改方案渐近,市场对于公司治理改善预期乐观。

▍南水角度看,海外资金再次加速流入,内外资持仓剪刀差拉大。家电板块“南水”持股数量在19Q3环比Q2有所提升,从4.8%上涨到5.4%,此时家电板块基金持股比例略有下降,股数持仓占比在3.1%左右,两者的剪刀差有所提升。从个股来看,海外资金更加偏好家电龙头企业,19Q3白电板块的美的、格力以及厨电板块的老板等持股比例提升明显,分别提升0.77/1.42/1.84/2.43pcts,其中老板电器提升幅度最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继续上行;地产调控加严;智能化低于预期。

▍投资策略:家电板块格局稳定,长期逻辑清晰,当前估值虽有修复,但对比自身历史以及海外,仍有提升空间。此外,伴随后续地产竣工以及可选消费实质改善,以及 19年A股后续增量资金将主要来自于外资的特性,预计板块仍具有明显相对收益,推荐三条主线:

1、政策利好下溢价能力强、外资配置最偏好的龙头,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等;

2、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受益地产边际改善的企业,如: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欧普照明,关注海信家电等;

3、行业成长性强,且处于自身经营周期向上的公司,如:奥佳华、九阳股份,关注新宝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