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社保基金持仓曝光:青睐14只个股 10月显著跑赢大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社保基金持仓动向曝光:青睐14只个股 10月显著跑赢大盘

截至10月21日,两市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从陆续曝光的机构持股来看,其中不少上市公司获得了价值投资代表社保基金等主力资金的追捧。据数据统计,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7只个股,新进7只个股。从10月份以来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部分公司的股价走势相对较强。

今年三季度,星辉娱乐、红旗连锁、南极电商、旗滨集团、许继电气、星源材质、圣农发展7只个股获社保基金增持;飞亚达A、恒逸石化、滨江集团、超图软件、高能环境、洽洽食品遭多只社保基金减持。

数据显示,7只社保基金增仓股中,5只增仓逾百万股。其中,星辉娱乐获增持数量最多,其获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增仓180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对星辉娱乐持仓未变,截至三季度末两社保基金合计持有星辉娱乐5226.5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5.71%。

红旗连锁获增持数量居次,其获全国社保基金115组合增仓307.98万股、获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5组合增仓480.00万股,二者合计达787.98万股。截至三季度末两社保基金合计持有红旗连锁4088.95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79%。

排在第三位的是南极电商,其获全国社保基金423组合增仓480.00万股,但又遭全国社保基金418组合减仓183.95万股,二者合计增持296.05万股。此外,旗滨集团、许继电气获社保基金增仓数量也均超过10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只获社保基金加仓逾百万股的股票10月以来齐齐收涨,且平均涨幅达13.26%,表现远超同期大盘的1.19%。

社保基金减持股方面,5只个股遭减持不低于百万股,飞亚达A、恒逸石化、滨江集团、超图软件、高能环境分别遭社保基金减持572.87万股、425.70万股、260.08万股、150.00万股、100.00万股。相较于增仓股,这5只减仓股二级市场表现明显稍逊,但仍强于大盘,10月以来平均上涨5.46%,但5只股票涨幅均未超过8%。

除社保基金增减持外,其新进与退出的重仓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据统计,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包括欧菲光、齐峰新材、奥士康、维尔利、华夏幸福、重庆百货、九华旅游7只个股;社保基金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有,牧原股份、悦达投资、长亮科技、大豪科技、石大胜华。

社保新进的个股中,欧菲光、华夏幸福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居前,分别达3571.72万股、3050.00万股。维尔利、奥士康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居前,分别达2.48%、2.02%。社保新进的7只个股10月以来平均上涨4.35%,其中奥士康上涨16.41居首,欧菲光下跌11.68居末。

社保基金退出的个股中,牧原股份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居首,达3085.42万股;悦达投资居次,达999.63万股。二级市场表现来看,5只个股平均上涨0.75%,尚不及同期大盘,且除牧原股份10月以来上涨25.21%外,悦达投资、长亮科技、大豪科技、石大胜华均收跌,跌幅分别为4.05%、5.22%、3.11%、9.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