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超500只基持茅台平安 万科保利地产跌出基金重仓前十

新浪财经

关注

消费、科技类基金新发规模近百亿,贵州茅台重返持仓市值首位——主动偏股型基金2019年中报分析

来源:EBQuant  光大证券金融工程

持股集中度:持仓集中度抬升,贵州茅台重返首位

公募基金2019年半年报公布完毕。从基金持股来看,2019年二季度末,主动偏股型基金集中度上升,贵州茅台基金持仓总市值最高。根据基金披露的2019年中报全持仓信息,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近20%基金持股数量在30只以下,超过60%的基金持股数量低于50只。分别从基金持有个股总市值、个股的持仓基金数和基金持仓市值占比三个角度分析基金的持仓集中度。

从基金持股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重返第一。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持仓总市值领先的个股多为行业内龙头企业,其中持仓总市值较高的前三只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五粮液,基金持仓总市值分别达279.83亿元、270.84亿元和234.16亿元。五粮液、泸州老窖和美的集团代替万科A、保利地产、上机数控进入前十。

从持仓个股的持仓基金数来看,贵州茅台与中国平安已突破500个基金持有。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的持仓有较大变动。持仓基金数量前三甲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分别有524只、510只和437只基金持有,排名前十的个股持仓基金数大幅上升。五粮液、美的集团、立讯精密替代上机数控、万科A、保利地产进入前十。

从个股基金持仓市值占比来看,克来机电居首,香飘飘和芒果超媒紧随其后,占比超过30%。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持仓总市值比例较高的个股多为创业板及中小板股票。

投资者结构:个人投资者仍占据主要地位

2019年上半年末个人投资者占比变化不大。截止2019年上半年末,个人投资者占比环比、同比均变化不大;2018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占比稳定在18%附近,尽管该阶段养老FOF集中发行,但由于其本身体量较小,偏债类资产权重并不高,并未对偏股型基金的投资者结构造成实质性改变。

2019年上半年偏股型基金持有人数量有所下降。持有人数量在1万之内的基金数量占比达45%,较2018年年底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户均持有份额分布在1~2万份的基金数量最多,持有份额在3万份以内的基金占比达63%,环比2018年底下降了7个百分点。

基金持股特征:主板配置比例回升,食品饮料行业显著加仓,大幅超配医药、食品饮料行业

板块分布:基金持股主板配比回升

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持股创业板与中小板比例同比下降,主板配置比例回升。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持股中小板比例较上年年末减少1.21个百分点,创业板比例下降2.00个百分点,主板小幅回升3.21个百分点。

市值特征:大盘股持仓市值累积迅速

我们将偏股型基金持有的全部股票按总市值从高到低依次排序,总市值排序前100的公司,基金累计持仓市值占比已达到44%;总市值排序前300的公司,基金累计持仓市值占比接近70%;在市值较大的前300家公司中,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市值快速累积。

行业配置:行业集中度提升,食品饮料行业显著加仓,医药、食品饮料大幅超配

基金持仓股票在食品饮料、医药、电子元器件行业配置领先,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前三大行业持仓占比37.06%,环比2018年底上升近7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配置比例较高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电子元器件,行业持股总市值占比分别为15.82%、14.64%和6.60%。

2019年上半年基金大幅加仓食品饮料行业近6个百分点。行业配置增加幅度较高的食品饮料、家电和银行行业,增加比例分别为5.97%、1.34%和0.99%;房地产、传媒和电力及公用事业等行业分别减持1.79%、1.39%和1.28%。

2019年上半年偏股型基金大幅超配医药食品饮料行业,低配银行、石油石化行业。2019年偏股型基金持股市值占比较高的两个行业医药、食品饮料均大幅超配8个点以上。

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参考光大金工的完整报告《消费、科技类基金新发规模近百亿,贵州茅台重返持仓市值首位——主动偏股型基金2019年中报分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