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基金漂移记:鹏华养老、汇添富高端制造重仓茅台

新浪财经

关注

公募基金“漂移记”:穿越牛熊,只取“贵州茅台”一瓢饮!

来源:Choice, 作者 伏流

基金的命名往往是投资主方向,比如互联网基金主投互联网,但我们统计后发现,往往名不符实,大盘蓝筹基金重仓中小创,港股基金没有港股,而养老产业基金和互联网基金以及高端制造基金都买了茅台……幸运的是,他们很多都借此穿越了牛熊,而那些本份按命名买的,有很多业绩却有点伤感……

2017年港股火爆,年度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五的股票4只带有“沪港深”字眼。一时间,各大基金公司群乘H股春风,一系列以“港股”命名的公募基金相继成立。

年初的时候一波中小创行情让“中小盘”字眼的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前段时间环保概念炒得飞起,“低碳环保”主题基金卖得风生水起。

基民们对基金名字的执念之深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网红基金相继成立,投资者天真的以为,自己“精心”挑选的基金是投资相关概念股的最佳路径。

然而,大盘蓝筹基金重仓中小创,港股基金没有港股,养老产业基金和互联网基金狂买白酒。

“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募基金并非个案,据统计,半数基金存在“策略漂移”

穿越牛熊,只取“贵州茅台”一瓢饮

Choice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到2019年中,所有被最多股票型公募基金持有的股票TOP10中,

可以发现:

股票型基金偏爱市场公认的蓝筹白马股,但是也会随着行情的轮动进行相应的调整。尽管在2015年大牛市中,随着市值的急剧扩张,TMT行业进入持仓金额的前10名。然而牛市很快过去之后,金融消费行业依然是公募基金最爱的核心标的。

而这些标的里面,“贵州茅台”无疑是最受宠爱的那一个。

贵州茅台在2012年因“三公消费”、“塑化剂”问题,逐步从持有金额的前五名退去,然而2015年股灾之后,随着贵州茅台业绩的提升,它再次成为最受公募基金欢迎的股票之一。

从2016年开始,贵州茅台就没有缺席过公募基金持有的股票TOP10。Choice数据显示,18个季度里面,贵州茅台现身次数为15次排名第一,中国平安紧随其后。

截止到2019年年中,98只股票型基金持有了贵州茅台,持股总量超过了460万股。

而这些基金中,带着消费字眼的基金固然随着茅台股价的走强业绩稳步向上,但是一些名字中赫然带着“互联网+”、“养老产业”“智能制造”的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一骑绝尘,“漂移”技术相当之稳。

图: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持股数量排名:

得“茅台”者得天下?

养老基金买茅台

截至到2019年8月30日,鹏华养老产业股票以73.90%的回报率位居股票型基金第一名。

Choice数据显示,鹏华养老产业股票2019年中报显示其重仓股前三分别是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水井坊。

但其基金招募书上明明白白写着:精选优质的养老产业上市公司,投资于养老产业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占基金资产比值不低于80%···

也许基金经理理想中的老年生活是: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互联网基金买茅台

2019年中报显示,建信互联网+产业升级股票基金重仓股中,五粮液、贵州茅台分别位居第二、三名。

其招募书上说的目标是精选优质的互联网公司和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实现产业升级的上市公司。

逻辑难道是茅台、五粮液线上大卖,利好了各大电商?

高端制造买茅台

汇添富高端制造股票基金2019年中报显示其持有贵州茅台过超过25万股,中报持仓显示贵州茅台在其持仓中位居第二。

说实话,高端制造业搞茅台实在说不过去。这些基金销售的时候都是拿着大国崛起的情怀去宣传,可没想到近年来高端制造业股票不给力,看着排名往下掉,不得不漂移。

一句话:搞啥飞机大炮,能在酒桌上解决的不需要动手~

“务正业”不买茅台之后···

“国泰互联网+股票”这只基金曾经在2017年基金漂移大赛中夺得桂冠,其中的秘诀就是买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一个不落。

但是这只基金从18年二三季度开始逐步卖掉茅台,重新回归“科技股”主业,下图是它“不务正业”买茅台,和“务正业”进行互联网主题投资后的排名情况对比:

2017年第三季度,凭借贵州茅台和贺泸州老窖等的出色表现,国泰互联网+取得19.4%的收益率,排名第五,随后2018年二季度卖掉了茅台,重新回归互联网主题,然后就几乎再也没有进过前200!

并不是只要买了茅台就万事大吉,如同华宝兴业未来制造,直到17年四季度才开始买茅台五粮液,刹车换挡时间没掌握好,竟然翻车,远远跑输了业绩基准。

所以,选基金不能只看名字啊,太多基金“名不副实”,一定要打开连续几个季度的持仓详细观察,从而确定他的风格。

漂移这种操作方式虽然有可能违背了精神,但并不违反契约,而且基金经理这么去做实际上是拿自己的声誉作为代价,冒险为基金争取收益。

玩漂移,是要点技术的,技术不够,茅台来凑~

数据来源:Choic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