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风向标QFII重仓股走势强劲 逾20只个股持仓市值超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QFII重仓股走势强劲 逾20只个股持仓市值超亿元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QFII上半年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截至14日,QFII共现身3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持股市值超1亿元的有23家。

从持股比例来看,二季度QFII持股比例前五名公司分别为鹏鼎控股、启明星辰、深南电路、鲁泰A、杰瑞股份,分别为8.65%、5.97%、3.83%、3.12%和3.11%。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部分QFII重仓股三季度以来走势强劲,如鹏鼎控股三季度至今大涨23%,深南电路三季度大涨20%,杰瑞股份三季度大涨16%,均显著跑赢大盘。

记者注意到,近期A股市场风格出现变化,前期走强的消费类个股开始调整,而以5G为代表的科技股表现强势。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QFII二季度减持了海大集团、贵州茅台、佩蒂股份等大消费类个股,新进增持了深南电路、太辰光、生益科技等科技股,QFII在调仓换股上的操作也契合了这种趋势。

数据显示,二季度QFII增持了6只个股,其中增持比例较大的包括鹏鼎控股、生益科技和杰瑞股份,增持流通股比例分别为3.44%、0.81%和0.6%;此外,二季度QFII新进个股有8只,新进股数较多的个股包括东方财富、塔牌集团中顺洁柔

其中,二季度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阿布达比投资局首次进入创业板龙头股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达2951.6万股,这也是东方财富自上市以来首次有QFII入驻。塔牌集团获得摩根大通新进2123.6万股;此外,喀斯喀特新进中顺洁柔991.27万股,成为公司第10大流通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QFII二季度大幅减持了贵州茅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两个QFII席位,分别是易方达资管(香港)和新加坡政府投资。然而,到了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仅剩下易方达资管(香港),且该机构减持了535.8万股,持股数降至690.45万股,新加坡政府投资则退出了前十大股东。

最近几年外资持续流入A股。截至目前,获批的QFII额度已经达到了1086亿美元,额度在10亿美元以上的机构数量已经达到了29家。

此外,MSCI日前宣布,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由10%提升至15%,现有的260家中国A股成分股的纳入系数将从10%提高到15%,指数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对此,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指出,“外资流入是大趋势长逻辑,不必过分担忧短期扰动。近期外围波动加剧,引发部分投资者的担忧。无论从时间、空间还是对外开放进程看,外资流入都仍在初级阶段,这是当前决定外资流向的真正核心矛盾。历史经验已经证明,短期扰动不会改变外资流入的大趋势,长线外资入场甚至比我们想象的更坚定,每一轮外围波动引发的交易盘撤离,都会带来核心资产的战略增持机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