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方正证券:主动基金Q2仓位全面滑落 抱团品种持仓峰值

新浪财经

关注

【方正策略】抱团品种持仓达到峰值—2019Q2基金持仓分析

策略研究胡国鹏团队

核心结论:

(1)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仓位在二季度出现了全面滑落;

(2)抱团取暖行情导致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大金融板块的银行、非银等行业持仓占比,以及持股集中度显著提升;

(3)成长板块初步具备持仓持续提升条件,但仍需8月底中报数据验证。

摘 要

1、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仓位二季度全面滑落。其中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二季度仓位分别为86.18%、78.20%、56.62%,较一季度分别滑落了3.05、6.87、2.67个百分点。目前普通股票型基金中,45.42%的基金投资仓位在9成以上,51.63%的基金投资仓位在8-9成;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87.5%的基金投资仓位在7成以上;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有54.59%的基金投资仓位在7成以上。

2、二季度抱团取暖行情导致主板、消费板块、大金融板块持仓占比大幅提升。二季度演绎了一轮以消费和大金融蓝筹龙头为代表的抱团行情,是这些板块持仓占比大幅提升的直接原因。其中,主板持仓占比提升了9.49个百分点至72.98%;消费板块持仓占比提升了4.16个百分点至41.71%,接近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大金融板块持仓占比提升了0.73个百分点至25.04%,目前仍处于中低位水平。

3、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非银等抱团行业持仓占比纷纷提升。消费板块持仓提升的贡献主要来源于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其中食品饮料持仓占比提升3.41个百分点至18.0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家用电器持仓占比提升1.48个百分点至6.03%,也处于了历史较高位。医药行业持仓维持在高位水平,占比小幅滑落;大金融板块持仓提升的贡献则是主要来源于银行和非银,其中银行业持仓提升1.22个百分点至8.82%,非银持仓占比提升0.83个百分点至11.99%。

4、基金持仓个股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机构持有市值前十的个股持仓占比合计进一步提升至31.92%,较上季度大幅提升了6.12个百分点。目前前10大、20大、50大的持股集中度已经升至近5年的最高点。

5、成长板块初步具备了持仓持续提升的条件,但仍需8月底中报业绩验证。“当某一板块业绩出现持续相对优势时,该板块的抱团将会兴起,直到该板块业绩的相对优势消失”。2019Q1季度成长板块业绩增速上升至第二,此外根据中报预告统计,目前看2019Q2成长板块业绩增速也排名第二,初步具备抱团兴起的条件。但考虑到业绩预告披露规则的限制,因此仍需等待8月底的正式中报业绩进行验证,我们认为成长板块抱团的迹象值得跟踪和关注。

正 文

1  2019Q2基金整体规模及仓位变化

1.1  基金整体规模稳中有升

基金市场整体规模除货币基金外均稳中有升,股票型基金及QDII基金净值涨幅较大。截止2019年二季度,市场共有基金5559只,份额总计12.77万亿份,资产净值13.29万亿元。数量环比增加224只,份额和资产净值分别下降0.36万亿份及0.41万亿元,份额和资产净值的下降主要源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缩。除货币市场基金外,其余各类基金份额及净值均稳中有升,其中股票型基金及QDII基金净值涨幅最大,分别上涨5.78%、6.10%。

二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数量、份额及净值占比皆有所提升。其中股票型基金数量从一季度的910只增加到二季度的950只,占比提升了0.0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数量从一季度的2352只增加到了二季度的2429只,但占比下滑了0.4个百分点至43.69%,仍是数量最多的基金;股票型基金份额从0.73万亿份增加至0.81万亿份,环比增加了10.96%;混合型基金份额从1.51万亿份增加至1.55万亿份,环比增加了2.65%;股票型基金净值增加明显,从0.89万亿增加了5.78%至0.94万亿;混合型基金净值也有所提升,从1.73万亿增长至1.76万亿,变动1.60%。总体来看,偏股型基金二季度整体走向良好。

1.2  债券型基金发行踊跃,占新发行基金的近半数 

2019年二季度新增基金224只,其中新发行226只,2只货币基金清盘。二季度新发行基金226只,环比增加21.50%,同比增加15.31%份额合计2217万份,环比增加12.88%,同比减少10.07%。新发行基金中债券型基金105只,占比46.88%接近半数。这主要是受益于2019年上半年权益市场回暖,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新发行数量增长较快,环比分别增长了48.15%及42.59%,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环比增长了10.53%。

1.3  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仓位全面回调

股票及债券配置规模小幅提升,现金配置规模下降。截止2019年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达12.80万亿元,相比2019年一季度减少0.76万亿元。受二季度股票市场震荡影响,股票配置规模总体保持稳定,并未继续大幅提升。其中配置A股总市值1.96万亿,占净值比15.31%,小幅增加近1个百分点。市值增长率仅0.58%,相比一季度大幅放缓了30.21%。债券配置规模也在小幅提升,总市值达6.50万亿,占净值比50.82%,上升了0.62%,但二季度债市整体表现不佳,市值增长率为-4.49%。二季度现金配置规模3.16万亿,相比一季度减少了0.52万亿,占净值比例的24.67%,环比下降了2.48%。

二季度股市总体呈现震荡格局,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仓位出现全面回调,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更为明显。我们重点关注了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为代表的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仓位状况,二季度三类基金股票仓位为86.18%、78.20%、56.62%,分别下降3.05%、6.87%、2.67%,市场震荡格局下,主动管理类股票型基金仓位出现了全面回调。

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调最为明显,处于2016年以来的第二低位置,仅好于2018Q4季度。根据2019Q2季度数据,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仓位在90%以上的数量为200只,占比29%;仓位在70-90%的基金数量最多,有403只,占比为58.5%;中等仓位50-70%的基金数量有42只,占比6.1%;低仓位50%以下的基金数量有44只,占比6.4%。绝大部分基金仓位控制在中高水平。

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仍维持高仓,整体仓位在86.2%。其中90%仓位以上的基金有139只,占比45.42%;80-90%仓位的基金有158只,占比51.63%。由于基金性质,普通股票基金都维持在80%以上的仓位。

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均匀。持仓在90%以上的高仓位以及在70-90%的中高仓位基金数量分别为241、473只,占比为18.43%、36.16%;50-70%中等仓位及20-50%中低仓位的基金数量分别有140、247只,占比为10.7%、18.9%;20%以下低仓位的基金数量则有207只,占比为15.8%。

2  板块、行业持仓配置占比

2.1  “抱团取暖”行情促使主板配置比例大幅抬升

主板配置比例大幅提升,中小创配置比例回落。2019年二季度主板配置比例达72.98%,相比一季度大幅上升了9.49%,创2015年以来新高。此外,在二季度贸易关系再起波澜之时,受此影响更大的创业板及中小板配置比例由一季度的阶段性高点回落至11.79%和15.23%,分别下降了2.31%和7.18%,中小板配置比例下降尤为明显,目前,中小板的配置比例已降至2015年以来新低。创业板配置比例的下降幅度相对较小,但其配置比例已经下降至接近2017Q4或者2014Q4季度的水平了。导致主板配置比例大幅上升,而中小创配置比例回落的最重要原因在于,二季度市场热衷于抱团大消费和大金融为代表的蓝筹龙头。

2.2   二季度抱团行情,消费板块持仓重新回升至高位

二季度大消费加仓明显,周期与成长类行业配置比例下降,大金融板块配置比例小幅提升。2019年二季度初,货币政策出现转向信号,加之5月初紧张关系再现反复并不断升级,未来经济预期极度悲观,市场风险偏好萎靡,市场上演了一波“抱团取暖”行情,抱团主要集中在业绩更具确定性和稳定性的消费类行业和大金融板块。

其中消费板块2019二季度持仓比例为41.71%,较一季度大幅提升了4.16个百分点,重回2018年上半年市场抱团消费时的高位配置水平,该水平已经达到了2009年以来消费板块的最高点位置。

大金融板块二季度持仓比例在25.04%,相较上季度配置提升了0.73个百分点。目前大金融板块的持仓比例仍处于2009年以来的相对中低位水平,似乎有出现2015年以后幅度较为明显提升的迹象。大金融板块配置比例提升的贡献来源于银行和非银行业,同样是受到了抱团大金融蓝筹龙头的影响所致。

周期和成长板块配置比例继续下行。2019年二季度周期板块配置比例为13.64%,较上季度降低了1.44个百分点;成长板块配置比例为19.22%,较上个季度降低了3.55个百分点,滑落幅度相对更为明显。成长和周期板块出现了自其高点分别为2015Q4和2017Q1以来的持续下行,目前成长板块已经下行至2015年大牛市第二波前的水平,周期板块已经下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配置水平。

成长板块出现了抱团的迹象,值得跟踪和关注。我们在2019.07.07外发的《抱团结束了吗?》报告中详细梳理和分析了板块间抱团的选择、持续性和瓦解的最重要逻辑,即“当某一板块的业绩出现持续性的相对优势的时候,该板块的抱团将会兴起,直到当该板块的业绩相对优势消失”,目前我们在成长板块上观测到了这种迹象。

根据过往的历史分析,当某一板块的业绩增速在四大板块中排名前2时,就可以定义为具备了相对的业绩优势,而当这种相对的业绩优势表现出持续性时,该板块的抱团就会兴起。从成长板块的业绩表现来看,2019Q1季度时,排名在第二,可以定义为具备业绩相对优势。而根据7月15日,中小创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统计来看,目前成长板块的增速排名仍在第二名(风险提示:由于披露规则限制,样本尤其是大金融、消费板块可能不具有足够的代表性),且业绩出现了边际的改善,目前来看似乎满足了抱团兴起时的条件,因此我们认为成长板块值得跟踪和关注。成长板块是否具备抱团兴起的条件仍需等到8月底所有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披露完后验证。同样的,消费抱团是否会被瓦解或者被替代,也需等待8底数据验证。目前来看,消费已经不具备继续抱团的条件了。

2.3   抱团板块持仓占比显著提升

从细分行业角度来看,二季度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配置比例较高,食品饮料增配幅度最大。2019年二季度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医药生物行业配置比例分别为18.09%、11.99%,11.19%,环比增加3.41%、0.83%,-0.21%。从增配比例来看,增配幅度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以及银行,二季度分别增配3.41%、1.48%及1.22%。电子、房地产、计算机配置比例下降幅度位居前三,分别下降了1.78%、1.32%、0.88%。

3  个股持仓占比变化

3.1  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机构重仓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6年以来,基金持股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中,背后反应出的是风险偏好降低或市场行情的冷淡及悲观预期。

2019二季度持股的集中度出现了进一步的提升,其中持仓市值最大的10只个股市值总和占据了投资总市值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31.92%,相对一季度时大幅提升了6.12%;持仓市值前20大的重仓股市值加总占投资总市值的比重达43.73%,环比提升了5.8%;前50大重仓股投资市值占比达60.12%,环比提升了7.09%。无论是前10大、20大、50大的持股集中度都升至了近五年的最高点。

3.2   十大重仓股集中在主板

从10大重仓股来看,二季度重仓个股集中在消费及大金融行业。从个股构成来看,2019年二季度温氏股份、中信证券、海康威视、立讯精密退出前10大重仓股行列,美的集团、泸州老窖、兴业银行、恒瑞医药成为新晋10大重仓股;

从板块及行业分布来看,二季度10大重仓股全部为主板企业,行业分布在消费及大金融领域。中小创配置比例最高的五只个股为温氏股份、立讯精密、海康威视、爱尔眼科洋河股份。其中仅爱尔眼科及洋河股份配置比例相较于一季度上升,分别上涨0.13%、0.14%。

二季度重仓个股中消费行业包括食品饮料4家,家用电器2家,医药生物1家。金融领域包括1家保险,2家银行;

从重点个股加仓情况来看,加仓幅度前五位个股均属于二季度十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加仓幅度1.28%,排名第一。减仓前五位中幅度最大的是海康威视,受贸易争端影响,减仓幅度0.52%。重仓股中持股总市值最高的企业为中国平安,共计1215家基金持有8.35亿股,二季度增持0.47亿股,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7.7%。其次为贵州茅台,1088家基金持有0.57亿股,二季度增持0.09亿股,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4.5%。第三为五粮液,717家基金合计持股3.18亿股,二季度增持0.64亿股,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8.4%。二季度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最高的三家企业为泸州老窖(14.9%)、伊利股份(13.8%)以及五粮液(8.4%)。增持股数最多的三家企业为美的集团(1.70亿股)、兴业银行(1.53亿股),格力电器(1.31亿股)。

整体来看,二季度重仓个股行业集中度及规模集中度均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重仓持股的分析结果对整体持仓情况代表性较弱、中报业绩预告样本有限和有偏与真实业绩间存在较大偏差等。

详见2019年7月20日发布的《抱团品种持仓达到峰值—2019Q2基金持仓分析》报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