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富国东方红等至少6基金下调新城控股估值 相当2跌停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至少6家基金紧急下调新城控股估值,相当于2个跌停,2个跌停板能兜住吗?百家基金谁最重仓 

2019年资本市场最大“黑天鹅”事件无疑是新城控股原董事长涉猥亵一案。

7月4日,A股集合竞价期间,新城控股已巨单登上跌停板,开盘后封死在跌停板上,市值蒸发约96亿。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56家机构投资者持有新城控股,基金持有3.81%,券商资管持有1.49%,合计市值约69亿。

截止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已有平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广发基金、东证资管等多家机构发布新城控股估值下调公告,将该公司估值统一下调至31.12元,距离7月4日的收盘价38.42元还差两个跌停。

6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并将减仓

富国基金7月4日晚间公告显示,关于旗下基金持有的“新城控股”股票估值方法调整的公告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以及“新城控股”相关公告,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2019年7月4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新城控股”股票进行估值调整,“新城控股”(股票代码:601155)按照31.12元进行估值。

国投瑞银公告显示,自2019年7月4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 601155 新城控股采用31.12元进行估值调整;同时,对ETF联接基金持有的标的ETF,在当日份额净值的基础上考虑上述股票的调整因素进行估值。

东证资管公告显示,自2019年07月04日起,公司对旗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新城控股(股票代码:601155)股票进行估值调整,按照31.12元/股进行估值。本公司将密切关注“新城控股”后续经营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合理评估,并与资产管理计划托管人协商,必要时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

某家基金相关人士就估值调整事宜回应券商中国记者,“基金经理前期对公司进行了深入调研,对公司基本面情况认可,所以买入。该事件属于‘黑天鹅’,跟公司调研的基本面情况关系不大。参考了港股的估值办法和同业做法,调整后的估值为31.12元。基金操作策略上,短期来看,这一时间将对公司未来基本面产生不确定影响,需要找一个最佳时机进行减仓,减仓的资金加配消费板块。”

截止至7月4日收盘,新城控股以38.42元的价格毫无悬念地封在跌停板上。距离上述基金公司的调整价格还有两个跌停板。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56家机构投资者持有新城控股,基金持有3.81%,券商资管持有1.49%,合计市值约69亿。

“有些机构不下调估值的原因,是因为持仓比较低,体现在净值层面影响不大。”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据悉,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二季度较一季度相比已大幅减仓新城控股,因此决定不下调估值。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会在跌停或者停牌的时候调整,主要是因为收盘价没有办法体现公允价格,因此需要调整。如果没有涨跌停限制,其实不用调整估值。”某重仓新城控股的机构人士表示。

某重仓新城控股的机构回应券商中国记者,“我们以上市公司公告信息为准,投研团队积极介入调研,分析对公司基本面的影响,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原则,确保基金的平稳运作。”

133只基金持有新城控股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共有133只基金持有新城控股,持股总量8553.6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3.81%,持股占总股本比的3.79%,持股总市值386196.99万元。

东证资管持有新城控股通股比例最高,22只产品合计持有1.47%,市值约14.9亿。交银施罗德基金9只产品合计持有0.84%,市值约8亿。万家基金11只产品合计持有0.43%,市值约4亿。

其中,持有新城控股最多的是交银施罗德,截至第一季度末共有9只产品持有1878.44万股,占流通股比的0.84%。其他基金公司持股均在1000万股以下,持股居前的基金公司还包括万家11只基金、宝盈4只基金、广发6只基金、工银瑞信6只基金等。

一家持有新城控股股份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最起码的价值观问题,这种行为从道德和法律层面都不能姑息!”

券商中国记者从某基金行业人士处获悉,“具体到这类‘黑天鹅’事件,需要回归到公司质地这一核心问题。比如像之前的视觉中国,我们内部研究员认为没有涉及公司核心业务,所以后面视觉中国也超跌反弹。基金公司是否调估值,取决于公司本身质地有没有问题。但像疫苗事件这个就与公司质地直接相关。按照常规流程,新城控股会出公告,上市公司出公告后,基金公司再看盘面价格,一切都需要回归基本面。”

对于基民而言,立即赎回持有新城控股的基金是最好的选择。“董事长变更后,上市公司未来经营情况,还有待观察。今天跌停板就是市场情绪的反应,碰上重大利空,对于基民而言需要做的就是立即赎回,别管估值的问题。”一位基金行业资深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遭遇股债双杀

诸多机构重仓持有的背后,也是“黑天鹅”事件发生前新城控股质地较为优良的体现。

2015年是新城控股业绩的爆发之年。2016和2017年,销售额持续增长,分别实现650.6亿元和1264.72亿元。2018年,该公司销售额达2210.97亿元,跻身全国房企前十。

然而,黑天鹅事件导致王振华控制的上市公司遭遇股债双杀。港股方面没有涨跌幅限制,跌幅更为惨烈,新城发展控股(01030)跌幅一度近19%,物管公司新城悦跌近14%。不仅股票崩盘,新城控股的发行的债券也暴跌。15新城01跌近15%、18新控05跌超13%。

举债运行的情况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较为普遍。相关数据显示,仅新城控股发行的尚未到期债券就有28只,其中到期日从2019年10月到2035年10月不等,上述尚未到期的债券规模总额329亿元。

此外,新城发展控股在新加坡还发行有94HB.SG、WQAB.SG、KHJB.SG3、68RB.SG共4只存量债券,对应规模78亿元。

除去公司债,上市三年半,新城控股累计募资677.26亿元,间接融资中,截至2019年一季报,短期借款的期末余额为30.4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03.25亿元,长期借款为311.67亿元。新城控股资产负债率为85.47%,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5.46%。但在负债结构中,短期借款的比重相对较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