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外资325亿抄底近7成公募加仓 内需股确定性最强?

新浪财经

关注

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

A股现罕见历史信号!外资325亿抄底近7成公募加仓 内需股确定性最强?

连续2天地量之后,A股终于迎来大爆发!A股三大股指6月19日全线收涨,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收盘涨幅都在1%左右,市场成交量放大,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两市近百股涨停。

市场人士认为,沪市在经历地量之后,洗盘较为彻底,在重磅利好的刺激下,短期内市场有望迎来一个技术性反弹。但是5月6日的缺口是比较重要的阻力位,需要引起重视。另外,6月份还有这些时间点需要盯紧,如6月2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内容;6月24日,1097只A股首批“入富”;6月28日,G20大阪峰会;6月30日,银行年中结账等。

北向资金:325亿抄底

值得注意的是,6.19的上涨,外资和内资都“动了起来”。

北向陆股通资金6月19日净流入51.40亿元,6月以来合计12个交易日中,有11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合计金额高达325.09亿元。

此前北向资金5月净流入高达740亿元,目前325亿元的净流入意味着,此前5月净流出的,目前已经有近一半杀回来了!

公募:67%基金公司选择加仓

而公募方面,国金证券6月17日公布的公募最新股票仓位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也在积极的布局加仓。

首先是加仓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占比高达67%,而选择减仓的占比仅为33%

而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旗下基金选择加仓的数量也明显超过减仓的。

五大重磅利好

那为何内资、外资为何选择此时“联合行动”?证券时报罗列了五大利好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A股市场正在迎来五重利好。

1、外部形势趋向缓和。

2、外资持续净流入。6月以来,一改此前持续净流出态势,北上资金又开始大举净流入A股,6月份已经净流入274亿元(到6月18日)。而截至今日发稿时,北上资金又净流入约16亿元,合计净流入达到约290亿元。

3、A股即将“入富”。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变动将于6月21日(星期五)收盘后正式生效。

4、科创板第一股启动发售。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今日起启动招股,科创板越来越近,利好科技股、创投股、影子股等,或许能促进A股回升。

5、全球市场宽松预期升温。市场密切关注近日开始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可能降息,强化了全球各大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A股罕见重磅信号出现

而私募大佬但斌6月18日也转发了一条微博,认为A股出现了过去15年,仅发生过3次,但成功率100%的信号!即“A股市盈率中位数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数对比图”。

如下图所示,绿线代表A股所有股票的市盈率中位数;红线代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数。

2005年以来,过去15年期间,

“红线”曾三次上穿“绿线”:

上穿时间1:2005年5月-2006年4月;

上穿时间2:2008年9月-2009年2月;

上穿时间3:2012年7月-2012年11月;

把前面三个时间段,放在上证指数时,

无一例外,都是A股的阶段性的大底部!

按照这个神奇指标,现在A股处于什么位置?目前A股正在经历第四次“红线”上穿“绿线”。

机构:大概率要补3050缺口

无论是不是阶段性大底,至少多数机构对于接下来的短期行情是看好的!

民生证券认为,消息催化无疑为变盘指明了方向。从空间看,大概率要补5月6日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3050。从风格看,最受益的是科技板块,尤其是消费电子和通信有望成为领涨板块。未来两周是值得把握的交易窗口。

财通证券认为,尽管目前市场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但6月以来也出现了较多积极的变化,包括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入态势,上周陆家嘴论坛上管理层齐发声,表达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信心,以及央行再度释放流动性的举措,对市场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国泰君安表示,当前站在ERP和盈利的双重拐点位置,推荐两条主线:1)优选风格。伴随消费库存库存双双回升,看好风格向消费和成长的轮动,消费看好盈利-估值性价比高的家电,成长看好政策扶持、自主可控的通信、计算机。2)兼顾稳健防御。看好低估值、稳盈利的银行、保险。

买什么?多只内需消费股创历史新高

而对于到底买什么?实际上4月8日回调以来的股价表现,或许可以为你指明方向。多只内需消费股,诸如白酒、酱油、醋、生活用纸等行业的龙头股,涨势不俗。多只个股的股价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

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也显示,近10个交易日以来,除了金力永磁、中钢天源等少数题材股外,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大多为内需消费领域的龙头股,诸如通策医疗千禾味业恒顺醋业、中顺洁柔等,而它们股价表现也十分惊艳。

以生活用纸的龙头股中顺洁柔为例,这只不大为投资者关注甚至有些冷门的股票,4月8日大盘调整以来,涨幅超17%,对于大多数把握不住题材妖股炒作的散户股民来说,无疑是绝佳的布局品种。

所谓内需消费股,也就是企业大部分营收都在国内,国外的市场份额很少,比如白酒行业,国外消费者很少会消费白酒,大部分都是国内消费者。

今年很多板块和行业都会在外部因素的压力下表现颓势,但内需消费股正好借此受到基金等主力资金的青睐,甚至扎堆持有。很明显,在国内外新的经济格局之下,内需消费品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最强,资金的避险本能会导致它们持有内需消费品这一盈利确定性强的品种。

李迅雷:为何仍看好大消费

中泰证券经济学家李迅雷在5月下旬的研报中表示,我国消费市场的主要特征应该是消费分级与消费升级并重,而且,由于人口基数巨大,占总人口20%的高收入组的人数达到2.8亿。因此,如此众多的高端消费群体在对某些品牌的认可度高度一致的时候,就导致了这类品牌消费品的供不应求。

例如,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烟草和白酒的消费总量都在下降,但高端品牌的香烟和白酒的消费占比却在上升。

李迅雷表示,消费升级中,品牌认可度的集聚性不断提高。这就可以解释为何“一把草、一瓢水”卖那么贵。

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中,消费类公司居多,这不仅是因为美国经济主要靠消费拉动,而且还因为消费类公司大多具有业绩增长稳定,现金流充裕及盈利波动较小等特征。

如前所述,中国经济也步入到了消费主导的时代,不管消费增速快慢,消费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基数也非常可观,使得消费行业长期投资机会较多。

此外,即便某些消费板块在个别年份会走弱,但头部企业的仍能获得较好的盈利或市场份额。中国的股市就像中国经济一样,正在进行着结构性调整,尽管调整时间多久不好预测,但方向却是明朗的。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结构都将和发达经济体和成熟资本市场一样,殊途同归。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