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信心指数降至今年最低 机构聚焦科技类企业

蓝鲸财经

关注

从5月的机构调研数据来看,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等核心科技领域成为机构投资者集中挖掘投资机会的地方。

A股在过去一段时间延续着震荡和疲软的态势,赚钱效应继续下降。根据格上财富的统计,过去的5月全市场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仅为-3.07%。

与此同时,市场情绪持续低迷。在私募排排网的一项统计中,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在近期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点。在外围市场普跌、未来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表现出了更为谨慎的态度。

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也将目光聚焦在了更具成长潜力、盈利能力能够保持较高增速的行业。从5月的机构调研数据来看,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等核心科技领域成为机构投资者集中挖掘投资机会的地方。

两大行业最受关注

根据Wind提供的统计数据来看,立讯精密、海康威视、迈瑞医疗南极电商、华东医药、北方华创乐普医疗、华测检测、美亚柏科和吉比特成为机构调研的前十大上市公司,其中主要以电子计算机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为主。

一位私募人士向蓝鲸财经指出,考虑到目前内外局势造成的压力,医药行业作为一个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吸引力在持续上升。另一方面,中国在5G商用、人工智能等方面将出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伴随科创板在制度创新上的设计,“科技强国”仍然会是后市较为追捧的主题。

坚定看好科技行业的基金经理也确实不在少数。

景顺长城投资总监余广近期表示,长期来看,投资机会还是大概率会出现在大消费和科技类公司上。在科技股方面,以往中国经济结构较为偏向传统产业或基建、房地产等行业,但是未来随着产业升级,科技领域的增长速度将会明显提高。此外,相对于很多国家而言,中国还有一个庞大的应用市场,可以令各种创新技术及时得到实际检验,并实现规模化生产。总体而言,无论在人才、应用、市场需求还是规模化等方面,中国发展高科技产业都具有明显优势。

长安基金基金经理徐小勇认为,在科技创新板块中,他主要看好5G、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在他看来,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是不容错过的投资机会,在5G普及后,物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等各领域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虽然5G的推进过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就整体产业而言,仍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而知名百亿私募重阳投资也在近日的致投资者信中表明了自己对待科技投资的理念。他们认为,就投资而言,科技本身并非目的,再前沿的科技都要回归到商业逻辑的起点,能够利用科技持续创造股东价值的企业才是目的。在这方面,除了科技类企业外,一大批传统企业正在经历“化蛹成蝶”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也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立讯精密调研数量第一

从5月的调研记录来看,机构投资者的“宠儿”也毫无悬念地来自科技类企业。

在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立讯精密成为5月最受关注的一家上市公司。根据Wind的统计,5月共有192家券商、公募、私募、险资及其他机构投资者调研了立讯精密,包括高毅资产、景林资产、重阳投资等头部私募以及英国保诚保险、GSA Capital等外资机构。

作为国内精密制造龙头企业,立讯精密拥有连接器、声学、天线、马达、无线充电等诸多产品线,多类产品切入苹果供应链。公司从消费电子起步,逐步拓展到5G通信和汽车电子领域,在通讯和消费性电子业务领域为华为提供产品服务。

随着5G建设逐步进入商用,5G主题成为过去的5月市场为数不多的热点,但与此同时外部事件会对立讯精密产生多大的影响依旧是机构投资者所担忧的重点。

立讯精密表示,公司受2000亿美金征税影响的产品线比例相对少,去年不到2亿美金营收,且必要时公司将把受影响的产品继续转移至越南或其他国家。此外,中国调整对美进口关税对公司影响较小。若未来美国对中国 3000 亿美金产品加征关税,从同业共性的角度来看,短期内的相对影响有限,但长期如何通过产能调整进行消化是需要关心的。

对于华为受美国管制对公司影响,立讯精密称,在通讯业务领域,客户和供应链的准备比较充分,受影响程度较小。在消费性电子业务领域,因应对短期波动需求,部分厂商可能存在产能短期调整的情况,但总体影响的时间较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