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季度社保持仓曝光:最牛股涨超四倍3股新受宠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虎财富

A股市场的投资风向标是谁?

答案有很多,但其中以稳健、价值投资著称的社保基金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无疑是大部分投资者心目中的NO.1!

社保基金历年投资收益

从投资收益看,除2008年熊市遇挫外,社保基金长期保持正收益,2017年时累计收益突破万亿元,持续吸金能力超强!

截止4月14日,在已披露年报的近1600家上市公司中,有300多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如持股比例超10%的开润股份、养元饮品、云图控股等。

社保“力挺”27股

在上述个股中,多只个股被社保基金高比例持股,部分个股持股比例甚至超过流通盘的10%。其中共有27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流通股比例超过5%,持股比例超10%的有6只。

在上述27只高比例被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中,大部分2018年业绩表现良好,无一只亏损股,仅银座股份去年业绩出现负增长。其中去年净利增长超50%的有5只,增长超30%的有15只,增长幅度最高的是华鲁恒升,去年净利同比增长147%。

从估值角度看,上述27只股有11只市盈率低于30倍,仅5只个股市盈率高于50倍,市盈率最高的个股为克来机电,超过70倍,最低为华侨城A,市盈率不到7倍。

最“痴情”21股

在去年低迷的行情下,部分个股仍得到社保基金或基本养老基金的青睐,多个季度被增持。

去年有两个季度以上被社保基金或基本养老基金加仓的个股有21只,其中有9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或基本养老基金连续3个季度加仓,从今年涨幅看,最好的中国重汽涨幅超80%,宋城演艺则表现滞涨,年初至今涨幅仅为5%。

数据来源:wind,截止4月14日

三股“新受宠”

从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个股看,社保基金新进入3只个股十大流通股名单,分别是益丰药房(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353万股,占流通股本0.97%)、深南电路(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286.56万股,占流通股本3.49%)、安科瑞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262.9万股,占流通股本1.5%)。

另外,已披露一季报个股被社保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是山煤国际,一季度加仓1504万股,鲁西化工、高能环境均获得社保基金加仓。另外,地素时尚则被基本养老基金加仓,加仓70万股,目前基本养老基金持股地素时尚占流通股比2.07%,为最大流通股股东。

战绩出色

“猪王”涨超四倍!

此外,社保基金的战绩同样出色,其77只连续八个季度持有的个股2017年以来截止4月11日,平均涨幅达到25.8%,远超2.78%的大盘收益率。

其中,猪肉股牧原股份涨幅超4倍;食品股涪陵榨菜超2倍;不过也有个股受行业因素影响,股价大幅下跌,如长盈精密、金枫酒业、云图控股等7股跌幅超40%。

后市展望

韧性牛或来临

展望后市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陆续发布的进出口数据和信贷数据,进一步佐证了经济复苏逐步显性化。而短周期经济复苏,将增强本轮牛市的韧性。

接下来,市场回归基本面,呈震荡上行的走势,价值和成长双轮驱动,科技仍是主线。在此背景下,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增持的绩优股或迎估值修复机会,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