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机构调研关注大消费、攻守兼备的绩优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机构调研关注大消费、攻守兼备的绩优股

数据显示,上周(2月11日至2月15日)机构调研活跃度大幅下降,A股共有15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81家次。具体调研内容看,主要集中在大消费领域,如医药生物、传媒、家电等行业。

机构密集调研三个股 医药家电等行业受青睐

调研个股方面,上周共有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在10(含)家次以上,分别是视源股份(20)、昆仑万维(15)、康泰生物(15)。

具体来看,2月13日,消费电子概念股视源股份接受广发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IPO时曾作出股东回馈承诺,上市后三年内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实现可供分配利润的30%。2018年是公司上市后的第二年,公司会严格履行承诺,具体利润分配方案需待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确定。1月27日,视源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69.97亿元,同比增长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1亿元,同比增长44.81%。

2月11日,传媒概念股昆仑万维接受东吴基金、东方基金、国投瑞银等机构调研时表示,2019年昆仑万维的发展战略主要是,立足互联网2.0核心业务,投资互联网3.0(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公司会深入发展游戏、新闻、视频、音乐、交友这些平台业务。投资互联网3.0方面,公司在2018年组建了投资团队,2019年会开始发力,主要投资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

2月14日,疫苗概念股康泰生物接受交银施罗德基金、泰康资产、光大资管等机构调研时表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正处于临床研究总结阶段,计划在年中或三季度报产,预计2020-2021年投产。

从行业来看,节后一周,机构调研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传媒、家电等大消费领域。

医药生物方面,除了康泰生物,2月14日,鹭燕医药也接受了厦航投资、厦航资管两家机构的调研。公司表示,未来重点战略布局是,逐渐向“横向+纵向+人工智能”三维战略升级,从提供医药产品向提供健康服务升级,从五个传统业务模块(药品分销、零售、工业、医疗器械、医养)向新增创新模块(人工智能、第三方物流、电商)“5+3”业务升级。

2月12日,鹭燕医药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15.05亿元,同比增长3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43.31%。对此,公司表示,驱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省内市场份额、销售增长和省外的并购扩张。

传媒方面,除了昆仑万维,2月14日,华数传媒也接受了杭州九垒传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两家机构的调研。就5G对广电行业的影响,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对公司业务有实质性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家电方面,2月12日,TCL集团接受了深圳沙丁鱼投资的调研,公司表示,在OLED屏的布局和进展上,旗下华星光电第6代LTPS-AMOLED柔性生产线t4项目将在2019年实现从试产到量产,同时,华星光电在武汉建有4.5代柔性AMOLED实验线,已为t4快速量产做好前期技术储备。此外,公司现已成功开发出折叠显示产品,正在与国际一线品牌客户进行合作洽谈。今年二月底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通讯展(MWC)上,t4的折叠屏将首次向外界展示。

农林牧渔方面,2月13日,圣农发展接受中信证券、嘉实基金等3家机构调研时表示,近年来受祖代鸡引种影响,行业内供给短缺较为明显,同时,由于白羽肉鸡生长周期特性的原因,供给短缺情况在短期内难以快速改善,预计2019年白羽肉鸡行业因供给短缺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中国证券报)

绩优股攻守兼备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以来,共有30家保险机构对7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2月初正值春节假期,一些保险机构早在1月下旬便暂停了实地调研,考虑到假期因素,今年以来保险机构的调研热情还是不小的。”沪上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汽车、计算机、电气设备、轻工制造、钢铁和纺织服装等行业。其中,苏宁易购、世嘉科技、中核科技、中航机电、金科文化和新和成等上市公司吸引了多家保险机构前去调研。

从调研的行业及个股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保险机构的调研偏好并没有集中在哪个行业,而是选择了攻守兼备的绩优股。其中,苏宁易购、金科文化、道明光学、中核科技、中科创达、世嘉科技、新和成等都是2018年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上市公司。

在1月以来被保险机构调研的77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一成比例的年报业绩预告类型是预减,其余均为预增、略增、续盈等业绩向好上市公司。

此外,从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来看,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且中小险企和外资险企逐渐开始活跃起来。这与保险行业本身的发展息息相关。

多家主流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透露称,目前他们的权益操作思路是:从年报预告中寻找“错杀”的投资机会,在业绩普遍提升较多的行业中挖掘优质个股。一般来说,预披露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占比越大,说明行业景气度或业绩改善概率越大。

险资中长期活跃性将提升

自监管部门去年第四季度打出政策组合拳,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以来,市场人士便期盼,有更多更优质的保险资金能出现在A股市场。

“从目前监管部门的最新表态来看,的确是有利于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关键看这些政策何时落地。”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内部人士分析说,一是拓宽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保险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二是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三是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多家主流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均指出,在监管部门的推动及其他因素的共振下,未来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中长期活跃度将会提升,持股标的会更集中,持股久期会更长,持股标的更偏重质量。

尤其是未来新会计准则IFRS9实施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保险机构更加重视权益配置的质量。在此背景下,高分红、低估值及适合长期投资的大盘蓝筹股无疑会更受其青睐。

客观来说,在“优质资产荒”尚未改善前,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选择空间其实并不大。从“覆盖资金成本并获取绝对收益”的行业需要及价值投资角度来看,当前优质股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仍然不小。(上海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