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医药基金配置思路之一——主题(主动型)基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医药基金配置思路之一——主题(主动型)基金

零城逆影的雪球原创专栏

近年来,随着医药行业不断改革,在新的行业秩序下,医药行业面临整合,虽然医药行业依然会有巨大成长,我认为行业普遍性的机会会大不如前,像以前那样简单的配置一个医药100指数就能获得大量收益的日子可能不会再来了。

未来需要去寻找盈利具备坚实壁垒、仍能够持续成长的医药企业,这就需要去精选个股。医药和投资,都是专业性较高的科目,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选择医药主动型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医药行业有两个特点,一是产业链复杂,政府部门、制药公司、经销商和医院、零售终端、病人等群体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二是医药行业差异很大,每个细分行业都有不同特点。所以选医药主动基金,建议一定要选那些比较熟悉医药行业的经理,只有专注研究医药,才能取得更好的收益。

有些人可能担心擅长医药的经理相比其他的基金经理,在风险控制、宏观把握和逆向投资等方面可能有差距。这确实是个问题。但好就好在医药行业的需求和利润增长稳定,不容易受外部环境和经济周期影响,不像其他行业那样那么的需要宏观把握。另外有一定水平的投资者还可以自己根据估值等情况适当择时进场。
近年来医药主题基金越来越多,达到上百只,可惜成立时间都不长,其中成立满3年的主动管理型医药公募基金只有20来只,任职满3年经理的就更少了,真正可供选择的不多。

选主动基金需要一整篇文章来讲,医药主题更不好选,这里我就略过筛选过程,直接介绍我筛选后关注的几个医药主动型基金。都是能跑赢基准指数的,其中加粗的是我比较推荐的。

一、于洋的$富国精准医疗灵活配置混合(F005176)$ 

虽然名字包含精准医疗,但持股并不限于精准医疗。基金经理于洋从事证券行业7年,从一名医药行业的分析师做起,担任过医药研究员,一直做到目前的基金经理。我个人认为最适合做医药基金经理的就是从医药研究员转型过来的人了。可惜他当基金经理才一年多(2017.10起),能力有待观察。

这个基金是去年的医药冠军,但是我个人选基是不太看重历史业绩的,我是看了他的一个访谈,决定纳入关注,来看看他说的一些话:

“对于很多非医药专业投资人来说,医药行业一只处于估值较高的位置,如果不能根据其边际变化找到合适的买点,就很难做投资把握,所以这就是医药行研需要专注的地方。”

“医药行业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是有机会的,是长期大牛股的诞生地。”

“买点的掌握主要还是根据安全边际和股价来选择,但为防止有些股票买入之后会长期在合理的位置横盘,还需要把握市场情绪和催化剂对个股的影响。”

“我的组合一般按照433的原则,40%的股票聚焦在符合目前市场趋势,各方面处于主升浪的公司,30%的股票投资市场还没有完全发掘的公司,我们会提前做一些研究和布局,另外30%投资于行业龙头和标杆性个股”

这个基金经理的特点是集中持仓,善于选股,旗下还有一只普通主动基金——富国新动力(001508),是李晓铭和于洋共同管理的,可以很明显看到,于洋加入后(图中十字),业绩大幅提升,说明于洋的选股能力确实很强。(也受益于医药行情)

缺点:

1、持股集中波动会很大,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2、跟随市场的选股较多,行业整体趋势不好的时候难有上佳表现。

目前正在发行一只新基——富国生物医药科技混合(006218),可以投资港股中的医药股。因为港股上市可以不要求盈利,国内很多创新药的公司选择去港股上市,未来可以期待一下。

旗下还有一只富国医疗保健(000220),差别在于精准医疗的定位是绝对收益型产品,对于回撤的控制会更加严格;医疗保健的定位是一只相对收益型产品,所以我更推荐富国精准医疗混合。

二、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F003095)$ C(003096)

葛兰是医疗健康主题基金中唯一具有美国医学博士背景的基金经理,是一位真正懂医的基金经理。据说她从小就是个学霸,本科考入清华大学攻读工程物理,毕业后到美国西北大学深造,并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担任过研究员,还在新财富团队进修过。

这个基金机构持仓占比达到37.64%,最高达到过46%,是我看到的机构持仓最多的医药基金,也间接说明了她的能力。

缺点:1、这个经理任职时间也只有两年,比较短;

2、资产配置和择时能力不强,持仓较为集中,容易暴涨暴跌,换手率比较高,2016年换手率达到400%,2017年换手率500%。

她另外还有一只普通主动型基金——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001000),目前大幅跑输沪深300和其他同类基金,也说明她在抗风险和择股择时方面有所欠缺。如果投资者自己具备一定的择时能力,适合买这个基金

她比较看好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最近也新发了一个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006228),也是可以投资港股的医药股。

三、许定晴的$中海医药健康产业A(F000878)$ C(000879)

许定晴一名穿越牛熊的老将,担任基金经理有9年了。虽然对医药的研究不如前两位专业,但好歹是金融学的硕士,也算是专业对口。她的优势是对市场的把握较强,见过大风大浪,抗风险能力和把握趋势能力较强。

我觉得她在2018四季报中的展望写的很好:

“从过去一年发布的一系列涉及医药行业政策,尤其是市场关注的带量采购的政策来看,保刚需、重研发、倒逼行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一以贯之。我们认为受政策影响和自身景气度差异影响,各子行业分化运行的态势仍将持续。政策的变化对于行业的影响需要辩证看待,产业升级不会一蹴而就,但方向不会改变。市场对于医药板块的情绪在乐观和悲观中来回切换,但只有在行业整体大变革的背景下,优秀公司才会出现极具性价比的买点。本基金在报告期内主要增持了拥有长期产业逻辑、内生增长质量扎实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医疗服务、连锁药店、创新药产业链等景气度向上或继续维持的产业,减持了部分政策环境不明朗的仿制药公司。”
机构持有比例也达到27%,是医药基金中少有的近半年机构比例还在上升的基金,说明机构对她是越来越看好。

缺点:1、不是纯粹的医药基金,持仓中还有“万达电影”“光大证券”这样的非医药股。

2、担任医药主题基金经理时间也不长,只有1年多(2017.11)

3、旗下另一只普通主动基金——中海进取收益(001252)近两年跑输沪深300和同类基金,说明选股能力还是差了点。

四、刘江的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001417)

这只名不见经传的基金,历史上最高规模居然达到250亿元,真不知道是怎么卖的,不过后一直在下降,目前也有84亿,高的惊人,是市面上最大的医药基金。

刘江是清华大学车辆工程硕士学历,本来我担心他不是医药专业出身,也不是金融专业出身,不太看好他。但是看了两篇他的文章,觉得刘江对医药还是很有见地的,担任医药基金经理4年,算是经验比较丰富的了。

刘江擅长做全球化配置,旗下还有一只QDII添富全球医疗混合(004877),这里借用他说的话来讲讲为什么要配置全球医药:

“医疗产业其实是永恒的成长型产业,但是为什么中国医药股的表现呈现阶段性和周期性?我们认为,医药在成长阶段会叠加一定的监管周期属性,监管周期又与各国的医改进度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在进行跨国别配置医药资产时,可以通过不同国家不同的医改进度本身来平滑掉各国的监管周期风险。”

本来医药QDII还有一只更好的叫广发全球医疗保健(000369),可是这个基之前的经理离职了,现任经理任职时间不足半年,难以考察。所以目前只有添富全球医疗混合(004877)比较好了......想要配置全球医疗的可以关注一下他。

汇添富是在医药板块布局最全、最强的基金公司,有很多医药基金,也有很强的医药研究团队作为基础,业绩肯定不会差。

缺点:80亿对于一个普通主动型基金,都已经很大了,何况是选股面更窄的主题基金,如果规模能进一步下降到30亿以下还是可以接受的,或者另发一只基金。

推荐大家看下他的这篇演讲,对大家投资医药会很有帮助

https://mp.weixin.qq.com/s/FXQ-nPdYw78KPo-UnH9tew

5、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000523)   张佳荣

成立四年,近四年年化收益率超过15%,但是持仓过很多非医药行业个股,近两年特立独行选了柳州医药和理邦仪器,结果走势大跌眼镜。

6、华宝医药生物混合(240020)  光磊

成立时间6年,但是光磊2016.9才任职,该基金近两年的表现中规中矩

7、嘉实医疗保健股票(000771)  齐海滔

14.8成立起齐海滔就任职基金经理,算是目前比较长的经理了,但一直也就是中规中矩

8、南方医药保健(000452)   茅炜 王峥娇

成立于2014年1月,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17.97%,长期业绩优异,但近两年的表现有点没劲,近一年的收益率处于同类产品的中下游位置。这几年基金经理换来换去,现任两个经理都经验不足

9、华夏医疗健康(000945)   陈斌

任职时间4年,能跑赢沪深300,但一直也就是同类平均水平之下

10、易方达医疗保健(110023)   杨桢霄

任职时间2年,18年业绩不错,但是回撤更大,机构持仓比30%。

11、农银汇理医疗保健(000913)   赵伟

任职时间1年,18年业绩不错但是回撤也很大

结语:说实话目前市面上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医药主动基金,大部分主动基金都偏向中盘成长型风格,普遍偏好配置具有动量效应、高贝塔、中盘股及成长型股票,这是因为选股面较窄,为了业绩排名和跟上基准,普遍都存在跟风和抱团情况。所以我不建议在医药主动基上面给太多的仓位。

医药行业有个奇怪的特点——并不是整个行业一齐涨,而是强弱差异明显,有的涨疯了有的还不动。这种特点就会导致选对了股的医药主动型基金在医药牛市中大幅跑赢医药指数(动量效应明显),这和其他行业那种牛市时主动基金跑不过指数的情况是不同的。按照这个特点,我们可以在医药估值较低、医药上涨趋势明显的时候适当增加主动基金的仓位,在估值较高或趋势结束时考虑换成医药指数基金或者减仓。

提醒!!!一定要多关注主动基金的基金经理动向,如果有离职或者变更要及时调整!

作者:零城逆影     成文日期:2019.2.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