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天雷滚滚“真凶”是谁?最好选择白马龙头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杨德龙:天雷滚滚,“真凶”是谁?

来源:功夫财经 

■文 |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自1月27日起,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目前来看,上市公司出现大规模亏损竟成为主流行情, 甚至有些公司直接计提几十亿的亏损,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截止1月30日,近三天已有9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给2018年A股市场的整体营收蒙上阴影。其中,下调力度最大的当属天神娱乐,公司公告称,2018年净亏损可能达到73~78亿元,数目触目惊心。


▲业绩预亏前20股,[资料来源]WIND

这番行情出来后,连续几个工作日,A股多家公司纷纷走绿跌停。社交媒体上,诸如“天雷滚滚”、“被雷翻了”这类的调侃文章迅速刷屏,而那些不幸“踩雷”的散户,能做的唯有默默抹泪。

“致命杀手”商誉减值

可能很多人会问,狗年的最后几天,怎么还会出现这种“黑天鹅”啊?还让不让人好好过年了?!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出现这种爆发式的集体亏损,其实也不是没有征兆的:

一方面,就当前国内经济大环境而言,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度的下行周期,经济增速不断放缓;加之监管层面融资制度趋严,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流动资金的紧张。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很多公司是既赚不到钱,又融不来钱,出现亏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而在另一方面,商誉减值成了很多公司业绩下调的“致命杀手”。

据统计,2018年业绩可能亏损超10亿元的公司中,有14家公司均涉及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其中这个数字本身就超过10亿元的公司就有:大洋电机、高升控股、ST中南、骅威文化、银河电子,它们预计最大商誉准备计提金额分别为:24.5亿元、20亿元、17亿元、13.6亿元、12亿元。

在这里,有必要说说商誉这个东西,一般来讲,它指的是发生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之时,并购方支付的价格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

一旦被并购的企业经营或者估值水平出现大幅下降,就可能会出现大幅商誉减值,继而降低并购方公司的盈利,甚至可能导致巨额亏损,给市场带去风险。

近几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愈发活跃,A股商誉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08年A股商誉水平仅800亿元左右,2013年这个数字还是2145亿元,真正爆发是在2014年,一路飙升。截至2018年三季度,全A股商誉已经飙到了1.45万亿元,占净资产比例高达3.73%。

而2018年的A股市场,又极其低迷,大盘跌去了快1/4,绝大多数公司市值也是跟着缩水。终于,在狗年的最后一周,此前一直被高估值掩盖的商誉隐患迎来“暴雷时刻”。因为此前数年时间里,并购井喷的市场上,留下了太多高业绩承诺、高估值、高商誉的并购个案。

随着这些公司业绩承诺渐次到期,曾经被遮掩的问题终于暴露。对它们而言,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就必须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默默承受盈利被吞噬的“苦果”。

商誉会计处理方法有待调整

可能很多人会好奇,为何商誉风险一旦暴露就影响巨大,甚至“拖垮”公司业绩?

其实这与商誉的会计处理方法有关。按会计规则,采用收益法评估收购标的的A股公司,往往在进行“溢价”收购时,会在账面上积累商誉(计入非流动资产)。

也就是说,商誉可视为上市公司为获取标的公司未来盈利而支付的溢价。如果标的公司运营稳健达到预期,商誉就只是账面数字,而如果标的公司不达预期,报告期末就需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减值金额将远大于标的公司盈利不及预期的部分。

由于商誉规模巨大,且“一点就爆”,近日,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提议对商誉会计处理办法做出调整,具体的调整方向,简单来说就是支持“商誉摊销”,而非现有的“商誉减值测试”。

这个调整一旦实施,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每年的净利润。因为按此操作,无论上市公司收购的标的资产运营状况如何———超预期或低于预期,都要按照规则每年摊销,而不是一旦暴露风险,一年全部计提掉,相当于平滑商誉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做商誉风险依然存在,如果连续数年摊销,可能导致上市公司连年亏损,还不如一次计提完毕轻装上阵。

商誉减值将怎样冲击A股?

那么,究竟商誉减值风险将对A股产生何种影响?随着年报披露渐次展开,这个问题的答案也逐步浮出水面。

从板块来看,创业板无疑是商誉减持的高发领域。因为,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来看,创业板占比最高,2018年三季度末占比18.6%。

2014年到2015年,创业板很多公司,为了做外延式扩张,纷纷走上了并购重组的路子。在当时,这样做确实对企业盈利增长起到了提升作用,可走到今天,这条路带来的却是巨大的商誉减值风险。

从行业分布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传媒、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等三个行业的商誉值均在1000亿元以上,这三个行业也是过去几年并购重组大量发生的三个行业。

对于商誉减值的风险,投资者要认真地去甄别,特别是对一些可能会发生大幅商誉减值的中小创公司,要保持警惕。从市场表现上看,上市公司业绩密集大幅变脸,已经对市场造成实质性冲击,相关个股大幅下跌。

好在,前天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已经结束,天雷阵阵的现象暂时告一段落了。至于,那些业绩暴雷的公司,是否有违规操作,抑或趁机进行财务大洗澡,监管层包括交易所已经在发问询函了。

大家都知道,中小投资者在面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时候是没有话语权的,也很难真正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因此,只有清理了上市公司中的害群之马,才能让让真正的好公司大放异彩,而那些背负了巨大商誉风险的公司就在此列。

我个人一直坚持价值投资,让大家选择白龙马股,即白马加龙头。因为在我看来,未来的牛市一定是属于优质白马股的,一些垃圾股注定和此轮牛市无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