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油气等3行业领衔业绩浪 基金超前布局连续四季持48股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统计局数据显示三行业将领衔业绩浪 基金超前布局连续四季度持仓48只个股

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1月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35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分行业看,利润总额排名前三的行业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438.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3.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37.8%)。分析人士表示,行业利润总额的增长显示出相关企业的利润成长度,由此可以推断出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也将实现增长,年报业绩浪有望围绕上述行业展开,数据显示,上述三行业中有48只个股受到基金关注,在2018年四个季度中被基金连续持仓。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两只个股被基金连续四个季度持有

利润是投资者取得投资收益、债权人收取本息的资金来源,经营者经营业绩和管理效能的集中表现,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给予股东的回报越高,企业的价值就越大。《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比增长438.9%,位居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第一名。

二级市场方面,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6家上市公司中,中国石化(11.49%)、洲际油气(4.24%)、中国石油(0.55%)等3家公司股价1月份以来累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中曼石油、金鸿控股、*ST华信等3家公司股价回调较为明显,月内累计下跌10%以上。

业绩预告方面,行业内已有两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减幅来看,中国石油(132.00%)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ST华信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下跌641.65%。

对于中国石油,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2800000万元至300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123%至132%。

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主营业务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基本面总体平衡,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尽管第四季度油价大幅下跌,但全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总体同比较大幅度上升。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本公司抓住油价整体回升、天然气市场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有效应对四季度油价大跌带来的库存减利等不利影响,坚持稳健发展方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全面提升油气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运行,持续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预计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2018年,本公司按照会计准则处置了部分符合报废条件的油气资产、固定资产,预计非流动资产处置净损失将比上年同期增加。本公司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增强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

机构评级方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只个股近30日内均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分别为12家、6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只个股连续四个季度均被基金所持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作为市场中较为稳健的投资工具,在市场行情较为不确定的背景下,其持有的个股值得关注。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近八成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发现,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比增长43.0%,位居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第二名。

二级市场方面,非金属矿物制品业86家上市公司中,易成新能、隆基股份、东方雨虹、凯伦股份、国统股份、中材科技、石英股份、北新建材、松发股份、菲利华、方大炭素、海南瑞泽、天山股份等13家公司股价走出一波亮丽的行情,月内累计涨幅均逾10%。

大单资金的积极涌入成为推动公司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海螺水泥、东方雨虹两只个股1月份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逾1.5亿元,分别为33448.70万元、16834.31万元。此外,隆基股份、天山股份、山东药玻、北新建材、中材科技、石英股份、旗滨集团、福耀玻璃、宁夏建材、三祥新材等10只个股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行业内已有5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45家,占比77.59%。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来看,濮耐股份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00%,九鼎新材、青松建化、亚玛顿、福建水泥、青龙管业、天山股份、万里石、四川双马、太空智造、冀东水泥、西部建设等11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00%以上。

对于濮耐股份,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97.93万元至24407.3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950%至1000%。业绩变动原因说明:预计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利润增长。

个股良好的市场表现叠加不错的业绩预期引起了机构的关注。近30日内,隆基股份、当升科技、海螺水泥、福耀玻璃、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坤彩科技、菲利华、东方雨虹等9只个股均获得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进一步统计发现,包括隆基股份、中国巨石、东方雨虹、海螺水泥、山东药玻、福耀玻璃、北新建材、当升科技、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再升科技、菲利华、南玻A、坤彩科技、石英股份等在内的28只个股连续四个季度被基金持有,后市表现密切跟踪。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2只个股获机构推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发现,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比增长37.8%,位居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第三名。

二级市场方面,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33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5家公司股价1月份以来实现上涨,占比75.76%。华菱钢铁、三钢闽光、方大特钢等3家公司股价期间累计上涨10%以上,*ST安泰、河钢股份、韶钢松山、柳钢股份、新钢股份、大冶特钢、太钢不锈、宝钢股份、武进不锈、永兴特钢、凌钢股份等11家公司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期间股价累计涨幅均逾5%。

资金面上,马钢股份(4871.68万元)、鞍钢股份(4862.71万元)、柳钢股份(3268.25万元)、新钢股份(1721.97万元)、方大特钢(1708.42万元)、杭钢股份(1410.54万元)等6只个股1月份以来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业绩预告方面,行业内已有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20家,占比90.91%。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来看,重庆钢铁(510.00%)、*ST安泰(373.12%)、*ST抚钢(309.33%)、酒钢宏兴(156.43%)、河钢股份(103.63%)、新钢股份(100.90%)、沙钢股份(100.00%)等7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重庆钢铁,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136000万元至163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425%至510%。

业绩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按照“满产满销”目标,抓好大宗原燃料保供及设备支撑保障,对产线配置、工艺流程进行优化,贯彻落实“满产满销、品种优化,管理创新提效益;成本管控、精益运营,抓好市场开拓、生产稳定、供应保障”等环节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现有产线能力,实现稳产、高产。

机构评级方面,宝钢股份、三钢闽光、大冶特钢、方大特钢、鞍钢股份、马钢股份、柳钢股份、韶钢松山、南钢股份、新钢股份、沙钢股份、包钢股份等12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近年来,基金所持有的个股一直为市场各方所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新钢股份、宝钢股份、华菱钢铁、包钢股份、方大特钢、三钢闽光、河钢股份、山东钢铁、柳钢股份、马钢股份、沙钢股份、安阳钢铁、太钢不锈、南钢股份、韶钢松山、鞍钢股份、首钢股份、酒钢宏兴等18只个股连续四个季度被基金持有,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