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味越来越浓 基金争抢白酒、零售迎春“大红包”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年味越来越浓 基金争抢迎春“大红包”

作者:陈玥

随着春节渐行渐近,消费板块你方唱罢我登场,上演了一波反弹行情,将节日的气氛烘托得越发火热。相关基金也收获颇丰,从年初至今,挂钩消费行业的基金最大涨幅已超过一成。除了大消费板块,近期银行股的走强也让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对节后行情充满期待。

白酒领涨 零售跟进

从年初至今,消费板块热点轮动,先是由酿酒行业领头走出一波漂亮的上涨行情,随后零售百货板块的启动更是将春节的气氛烘托得红红火火。

据统计,今年以来中证白酒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10%。商业零售板块也开始启动,受利好消息刺激,武汉中商连拉四个涨停,华联综超也是连续两个涨停,南宁百货29日跟随涨停,合肥百货、华联股份等个股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受节日气氛驱动的还有一些食品股,如绝味食品、三全食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重仓武汉中商和华联综超的机构名单中出现了同一家QFII的身影: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持有武汉中商362.79万股,持股市值达2786.24万元,占流通股比例1.44%,去年四季度还有小幅增仓;瑞士银行有限公司还持有华联综超1645.9万股,持股市值达6287.34万元,占流通股比例为2.47%。

消费主题基金明显受益于此波反弹行情。东财Choice数据显示,40只消费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均获得正收益。其中,有14只基金涨幅超过5%,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上涨最多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涨幅达9.87%,排名其后的是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联接基金和金元顺安消费混合基金,涨幅分别是7.67%和7.51%。

大金融板块是下一波领涨主力?

展望节后,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将目光投向了大金融板块。银行股当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上2019年以来的集体上涨,或引来公募的一波增持潮。

银行板块的启动使得低迷许久的银行主题基金从中获益。东财Choice数据显示,13只银行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在5%以上。其中,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涨幅最大,达5.94%。

最新公布的基金2018年四季报显示,主动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持有银行股比重为5.45%,环比小幅下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持仓配置继续向优质龙头集中。在机构增配的名单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和上海银行。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市场利率快速下行的影响逐渐消退,银行股的投资关注点转向业绩增长。预计春节长假后,银行板块将进入震荡上行期。从全年来看,资产质量将成为核心关注点,反弹中可关注高同业占比、高ROE的股份银行和前期错杀的优质银行。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则表示,持续反弹之后高位震荡的主要支撑来自于流动性预期的改善。A股年初行情易受资金面影响,整体维持春季躁动的行情判断,板块则偏向金融与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