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芬太尼"药企股价意外上涨 6只社保及80只基金松口气

新浪财经

关注

文章来源:号外财经网

随着一场举世瞩目的会晤,一个叫“芬太尼”的东东刷遍朋友圈。《号外财经》注意到,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麻醉板块挺住了,背后的百只基金长舒一口气。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刚刚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情况。王毅表示,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芬太尼” C位出道,中方将加强管控!根据公开资料,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类阿片止痛剂其特点是起效迅速且作用时间极短,静脉注射后1分钟起效,4分钟达高峰,维持作用30分钟。它是脑中μ-阿片受体的强力激动剂,芬太尼比吗啡效力高50~100倍,是海洛因的50倍。

据《号外财经》了解,A股上市公司中,人福医药、国药股份、恩华药业、羚锐制药直接涉及芬太尼类药品。此外,还有恒瑞医药、现代制药、仙琚制药、维力医疗、上海医药、健康元、丽珠集团、复星医药、科伦药业、重药控股等10家公司涉及麻醉概念。数据显示,上述14家上市公司总体市值约达5258亿元,周一麻醉概念板块恐将承压。东方证券则认为,考虑到中国一直是对芬太尼为代表的一类精毒麻药品管制最强的国家之一,对芬太尼的规范对相关公司实际影响有限,但受情绪面影响,短期股价或承压。

实际上,12月3日早盘,人福医药开盘后大幅下挫,跌幅一度接近5%,但仅仅过了5分钟,该股的股价就回到了开盘价附近。截至收盘,人福医药收于11.38元/股,微涨0.53%。国药股份、恩华药业、羚锐制药的情况类似,股价也是在早盘下挫后迅速拉升,截至收盘,这三只股票的涨幅分别是2.26%、1.62%和2.89%。

看来,麻醉板块挺住了!

重点配置这一板块的机构投资者都是谁呢?他们在这次稳股价行动中又贡献多少呢?

《号外财经》重点关注了上述4只直接涉及芬太尼类药品的上市公司,重仓这些公司的既有QFII,又有社保组合,还有公私募基金。

其中,QFII中,仅高盛公司持有恩华药业。

社保基金中,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418组合持有人福医药,全国社保基金115组合持有恩华药业和羚锐制药,持有羚锐制药的还有全国社保基金114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持有国药股份。

公募基金中,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华商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8只基金持有人福药医药;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26只基金持有国药股份;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38只基金持有恩华药业;国泰大健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8只基金持有羚锐制药。

私募基金中,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人福医药和羚锐制药。

涉及芬太尼类药物生产的4家公司股价没有下跌,让上述机构投资者长舒一口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