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长江策略:公募重点持仓年末表现如何?关注三条主线

新浪财经

关注

文章来源:长江策略

摘要

政策底与市场底之间,关注“信用的阶段底”:“信用的阶段底”不仅是考量进场风险收益比的重要指标,而且也是市场真正企稳的直接信号。信用的阶段底对改变市场核心矛盾,引导预期十分关键,且是更强的操作锚,能较大概率规避政策底与市场底之间的低估值下跌期。

报告要点

公募重点持仓年末表现如何?

或受信息冲击、重仓股持仓分散度较高及其他博弈因素影响,历年年末公募重点持仓股表现较为弱势,但重仓股中大金融板块和消费板块表现较优。2010-2017期间,公募基金12月平均超额收益为-2.8%,其重仓等权组合12月平均超额收益为-3.8%。分行业角度,约有一半的行业(15个)平均超额收益优于全部整体,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三个行业跑赢大盘(沪深300),消费行业表现同样较优,博弈中相对更强的业绩确定性或为受捧要因。

政策底与市场底之间,关注“信用的阶段底”:“信用的阶段底”不仅是考量进场风险收益比的重要指标,而且也是市场真正企稳的直接信号。信用的阶段底对改变市场核心矛盾,引导预期十分关键,且是更强的操作锚,能较大概率规避政策底与市场底之间的低估值下跌期。

行业配置:关注稳增长、弱周期和高分红三条主线

政策底或已现,信用底未至,关注三条主线:(1)稳增长线索:关注银行及部分优质周期股;(2)弱周期线索:关注通信、军工等弱周期行业;(3)把握高分红组合的确定性收益。

主题配置:关注区域主题,军民融合

区域主题:建议关注以“新自由贸易港”和贵州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各有特色且兼具比较优势的区域发展新模式,他们将在更大程度上平衡各地区在资源禀赋、政治经济目标和责任以及其他区域价值观上的差异。

军民融合:基本面拐点逐步显现,关注军工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催化机会。随着军改对军工订单压制作用减弱以及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的持续推进,2018年军工板块基本面拐点初现,板块盈利能力持续修复,且考虑到三四季度往往是军工企业交付旺季,军工板块盈利有望持续改善,进而有望对主题形成较强支撑。催化上,随着军工体制改革迎来拐点,我们认为军民融合已由规划进入实质落地阶段,后期市场关注度有望持续提升。

风险提示:1、经济超预期下滑;

2、信用风险集中爆发。

正文

公募重点持仓年末表现如何?

由于机构投资者对业绩的考核周期、年终各方面信息堆叠等多重因素影响,年末往往是投资者操作和市场信息冲击更频繁的阶段。那么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其年末收益如何?

1.1 或受博弈因素影响,年末公募重点持仓收益较差

或受机构投资者业绩考核及信息冲击等博弈因素影响,年末(12月)公募基金及其重点持仓股均表现较差,重仓持股组合贝塔或更高。我们将每年公募基金三季报公布的前十五大重点持仓个股作为当年公募基金12月的重仓持股代表,其等权组合收益代表当年12月公募基金重点持仓股的收益。根据我们的统计,2010-2017期间,公募基金12月平均超额收益仅为-2.8%,其重仓持股等权组合12月平均超额收益为-3.8%;仅2013年和2016年公募基金在当年度12月取得正超额收益。且从基金整体收益和重仓持股等权收益的对比来看,重仓个股等权组合的收益往往体现出更强的贝塔属性,在不考虑换仓的假设下,这表明基金整体的仓位控制或有一定相对正收益。

另外,我们也发现就公募基金重点持仓股整体而言,其分散度还是相对较高的,全部公募基金重点持仓股总数占A股当年挂牌上市总数的平均比重高达45%。这或许进一步验证了我们的猜测,即年末博弈因素的扰动影响了持仓集中度,对收益带来负面影响

1.2 大金融及消费类重仓个股收益较优

分行业角度看公募重点持仓个股,在其整体收益较差的情况下,约有一半的行业(15个)平均超额收益优于全部整体,其中大金融板块和消费板块表现较优。从各行业的平均超额收益来看,仅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三个行业跑赢大盘(沪深300),其平均超额收益分别为2.3%、1.4%和0.1%。如果放宽条件,平均超额收益中位值大于0的行业共有12个,除了前述3个行业外另有6个均属消费类。这或许表明大金融和消费受益业绩的相对确定性,在年末博弈中更受公募基金的青睐,受到结构性追捧。

政策底和市场底之间,关注“信用的阶段底”

在“政策底”与“市场底”之间,我们应更加关注“信用的阶段底”,其不仅是考量进场风险收益比的重要指标,而且也是市场真正企稳的直接信号。

历史经验表明,“信用的阶段底”往往介于政策底和市场底之间,且是从策略角度考量进场风险收益比的重要指标。历史上出现过四个明显的低估值下跌时期(2005年Q2、2008年Q4、2012Q3、2018Q3),从事后来看,其都有一个共性——“宽货币紧信用”环境下,股票市场跟随EPS预期下修而下跌。但本质上,大部分市场症结归根结底均是对未来企业盈利的悲观预期。因此,信用的阶段底能够边际上扭转大家的担心,而且对预期的引导作用也非常重要。“政策底-信用阶段底-市场底-业绩底”,关注“信用的阶段底”操作性更强,能更大概率地规避掉政策底到信用底之间的低估值下跌期。

行业配置:关注稳增长、弱周期和高分红三条主线

站在市场目前弱势的环境下,我们认为行业配置整体也应该保持谨慎,主要关注稳增长、弱周期和高分红三条主线。

稳增长:政策逐步修复,关注银行及部分优质周期股

在政策边际放松的环境下,受益于稳增长的银行及部分优质周期股值得关注。由于目前市场的主要机会是来自于对于政策放松的博弈,因此受益于政策放松的银行和优质周期股无疑会是逻辑上阻力最小的方向,前期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逻辑。目前,政策整体边际修复趋势明显,未来我们可能将会看到金融数据的持续修复。但需要关注的是未来资产扩张的背景之下,金融行业可能会存在资产质量的问题。优先关注资产质量相对稳定的银行、地产及其他优质周期板块。

同时,银行及优质周期股也具有相当的业绩确定性,今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可能将为板块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同时,大金融板块估值也处于较为合理的位置,整个板块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弱周期:关注通信、军工等行业

在经济周期波动及对未来不确定情况的博弈下,弱周期属性的通信、军工行业值得关注。通信5G即将迎来发展风口期;军工业绩拐点将至,坚定看好全年业绩改善,五年计划第二年与军改两不利因素影响逐渐减弱,18年军工企业业绩值得看好。关注军民融合以及军品定价机制改革。

高分红:把握高分红组合的确定性收益

当前A股股息率水平较10年期国债已具备一定优势,挑选确定性较高的高分红组合能较大概率地把握较高的确定性收益。

主题配置:关注区域主题,军民融合

4.1 区域协同发展

我们在过去的快速经济发展中,依靠特大、大型以及各区域内重点省会城市的龙头拉动作用,极大程度地享受着其集中优势资源、凭借后发优势而创造的巨大红利,并为诸多“新中国经济奇迹”而自豪,典型的就是如今傲视海内外的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及其周边附属的卫星城市。

然而依靠“超级兵”的高度资源集中效应并非始终高效甚至有效,并且,资源禀赋、政治经济目标和责任以及其他区域价值观上的差异会带来一系列纷繁复杂的难题。区域内高度自由开放的协调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高纲领,对整个经济发展模式和思维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最为典型的当属“新自由贸易港”和一些各有特色且兼具比较优势的区域发展新路子,如贵州大数据中心。

新自由贸易港

早在2013年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区试点——上海自贸区——便已成立,作为首个自贸区试验田,上海充分发挥港口贸易优势和金融资金优势,为日后的“1+3+7”(分三批次共10个自贸区相继成立)自贸区蓝图和今日的“新自贸港”(海南自贸港和深圳自贸港)给予了无限想象。如果说自贸区试点从区域横向拓展出发,由点至面铺开了货物贸易自由流通的大道,那么自贸港便是对更深层次的货币、人员、信息的自由流通进行探索。

自贸港区更加宽松的市场准入条件、高度自由的金融开放和完备科学的法规监管无疑会极大地推动港区内及周边的多元化金融服务贸易,由货物、资金货币、信息和人员的自由流通将会源源不断地为其提供资金、人力和多样化需求,而以港口、航运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会最大程度地支持上层贸易。

云上贵州

贵州地处我国西南腹地,与重庆、四川、湖南、云南、广西接壤,乃历代西南交通枢纽,地形以山地高山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使贵州年均气温14℃到16℃,多垭口多风,四季凉爽;地处“西电东送”主战场,丰富的电力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得贵州轻装出发,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

贵州大数据中心在国家超高规格的纲要引领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踏上“云上贵州”的区域发展之路。

自2012年贵州省出台《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明确“构建以贵安新区为核心,贵阳市、遵义市为两极,多地协同发展的‘一区、两极、七基地’产业格局”以来,贵州全力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先机,从初期政策密集出台集中催化开始,继而积极进行科学战略部署取得初步成果:与多所本地高校及国内名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大数据实验室,推动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助于内生增长;与诸多国内外科技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17年公布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名单,重点支持共107家企业在黔深研等。

阶段性会战在明确短期发展目标的同时,贵州也高度重视区内创新,以贵安新区为中心、多地分布式功能支撑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在最新的《关于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数字贵州的意见》中,贵州大数据港计划继续引进云计算服务龙头企业,建设集IaaS、PaaS、SaaS于一体的综合型云计算公共平台,争取到2020年,数据存储业务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中国南方重要的数据加工与分析产业集群。

4.2 军民融合

基本面拐点逐步显现,关注军工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催化机会。随着军改对军工订单压制作用减弱以及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的持续推进等,2018年以来,军工板块基本面拐点初现,板块盈利能力持续修复,而且考虑到三四季度往往是军工企业交付旺季,板块盈利有望持续改善,有望对主题形成较强支撑。催化上,随着军工体制改革迎来拐点,我们认为军民融合已由规划进入实质落地阶段,后期市场关注度有望持续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