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资金入场更趋谨慎 险资青睐固定收益类产品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何漪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低位震荡,资金入场更趋谨慎。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近一段时间,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对于权益产品的配置范围缩小,集中在部分业绩较好的基金,更多资金青睐固定收益类基金。

一位今年业绩突出的权益类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上周在北京几家保险机构路演,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普遍谨慎。在消息沟通了投资策略方向后,机构投资者决定入场。另外一位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也谈到,今年市场风险加大,机构非常谨慎,近期买入基金的保险资金规模较小。“险资非常重视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一旦认可,还是会买入主动权益类产品。”

上述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在介绍资金的投资思路时表示,6月初预判市场会有波动,开始减仓,在随后的行情中整体业绩大幅靠前,手里筹码也比较多,在市场底部时敢于加仓。由于是混合型产品,该基金经理可以大幅减仓股票资产。显然机构也比较认可该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

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中,“靠谱”的市场判断加上过往业绩,更有机会赢得机构资金。一位曾获年度权益类业绩冠军的基金经理表示,他管理的产品长期业绩不错,但今年也出现了较大回撤。险资现在比较谨慎,近期没有资金入场。

也有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表示,由于管理的产品是股票基金,有最低仓位要求。虽然已将仓位降到最低,但险资相对谨慎,认为买入的风险仍然比较大,因此近期流入产品的资金相对较少。

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的白名单对基金管理人和产品业绩都有严格的要求。一位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表示,险资在设置白名单规则的基础上,也会针对不同公司设置定向的引入机制。据其介绍,险资有定期头寸,入场时机较为灵活。记者了解到,近期险资买入的基金,还包括一些次新基金公司旗下规模较小的权益类产品。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表示,险资有配置的需求,在众多权益类基金中,更容易选择投资宽基指数基金,今年险资买入这类产品较多。

整体来看,险资前期入场比较多,但权益类基金在弱市中难有表现,近期机构更为关注固定收益类基金。上述市场部副总监表示,险资更多的是买入了公司的债券类产品。

一家中型市场部总监提到,险资也会对投资进行每年考核,险资前期投入了很多资金收益较差。即将进入四季度,险资非常谨慎,整体买入权益类产品比例逐步降低了,增加了对货币基金、短债基金等现金理财的投资比例。“虽然个别主动权益类产品有净流入的情况,但从整个公司的产品来看,险资投资权益类产品有所下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