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适度调整仓位 灵活应对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适度调整仓位 灵活应对风险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顾 张程媛 李培炎  

上周上证指数继续下挫,并于9月12日跌至2647.17点,创下近两年半以来的新低。随后两个交易日多空双方互相博弈,在9月14日空方以微弱优势结束上周行情。具体来看,截至9月14日,上证指数月内下跌2.77%,深成指下跌4.15%,创业板指数下跌4.78%,中小板指下跌5.33%。

行业表现方面,9月份46个天相二级行业中,仅有石油、石化、电气设备、电力四个行业上涨,涨幅分别为6.81%、0.26%、0.24%和0.09%,其余均为下跌,跌幅最大的为化学药行业,下跌9.08%。板块方面,食品安全、国产软件、网络安全、航天军工、油服概念位列涨幅最高的前五名,分别上涨2.33%、2.32%、2.27%、1.82%和1.58%;高送转概念板块跌幅最大,9月份下跌3.06%,磷化工、固废处理概念、苹果概念、水利概念等也位于跌幅榜前列。

总体来看,现阶段市场资金参与热情未见明显复苏迹象,沪指成交量持续缩减。从市场环境上看,下半年以来,我国目前实体经济、房地产、进出口等领域都面临压力,加上外部环境不稳定,新兴市场经济受挫等因素也影响A股市场活力。鉴于此应保持相对谨慎投资态度,注意风险控制,仓位宜保持在低水平,等待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债市方面,根据央行公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M2增速回落至8.2%,新增社融总量1.52万亿,新增金融机构贷款1.28万亿,涨幅较7月份明显回落。流动性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季末MPA考核临近,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不强,资金出借量料将下降。预计后期加强市场监管,预防和控制潜在的金融风险仍为主调,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中性。债市方面,短期资金面宽松状态可持续,债券一级市场招标热情高涨,若经济数据继续回落,不排除债市出现反弹行情。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关注价值蓝筹风格基金

从市场环境上看,经济增速放缓,金融数据表现低于预期。沪深两市多空存量博弈,后续或有短期机会可期,但长期策略上仍要保持谨慎。市场目前不确定性较多,风险大于机会,建议观望为主,可重点关注低估值的个股,等待时机。在基金的选择上要坚持业绩与估值匹配的原则,白马蓝筹仍将是主要的配置对象。关注价值蓝筹风格的基金产品,选择擅长对抗风险的基金经理和配置较为稳健的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在行业龙头相关的产品中捕捉机会。

债券型基金:

可配置绩优高等级债基

截至9月14日,纯债型基金9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3%,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9月的平均净值分别下跌0.19%和0.47%。受到供给放量和美国加息的影响,债市受到冲击短期震荡,加上违约潮的影响持续发酵,债券市场的潜在风险变大,预计震荡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在央行持续加强信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等因素的影响下,后续或仍有转好的可能性。建议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债基并长期持有,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期后续的市场调整或布局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基金:

对新兴市场保持观望

海外市场方面,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入技术性熊市区间,受到之前土耳其货币危机、美元持续强势和部分国家的债务危机影响,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均面临严重的资本外流以及投资者信心低迷的问题。持续强势的美股在9月份放慢了上升的脚步,近期大量投行和对冲基金的专业人士对美国股市发表悲观看法,认为周期性的上升即将结束,股价或于今年年末见顶,而过高的股价会在未来1-2年引发危机。建议投资者谨慎选购QDII基金,对新兴市场保持观望,选择美国股市业绩优良、具有长期发展潜能的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