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伊利平安大跌创业板翻红 私募称市场对蓝筹利空敏感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原标题:昨天格力刷屏,今天伊利平安刷屏!白马股危机,创业板市值却趁机大涨300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 燕西

昨天格力盘中跌停,今天轮到伊利股份了。

今日上午,伊利股份收盘跌停10%,报收26.28元。在伊利股份跌停的拖累下,今天港、A两地的乳业股出现全线回调走势,A股市场中,光明乳业大跌9.32%,燕塘乳业跌3.38%;而港股市场上,蒙牛乳业跌6.37%。

此外各大白马股也直线下跌:海信电器跌停;中国平安下挫6.57%;贵州茅台下跌超过2%;格力电器也跌约1%。

投资者对白马股不要灰心,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还在大举增持平安、格力等白马股,详见昨日基金报微信:国家队出手了!增持超200亿,一夜之间齐公告,证金公司一季度看上平安格力中车中铝

与此同时,创业板却翻红:创业板指上午涨幅0.8%,其中,乐视网涨幅4.54%。

创业板市场总市值5万亿,创业板指数成分股市值2.4万亿,除了创业板指数100只成分股之外的创业板股票涨幅更小一些,因此今日上午创业板市场市值增加了约300亿元。

对此,基金君紧急连线私募进行解析,私募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蓝筹股处于这两年的高位,对利空敏感、且会放大利空,而对利多不敏感,是市场的交易心理的变化,实际上也是一种踩踏。后市绩优白马回升可能性大。

伊利去年净利增6%,获国家队增持

今日白马股的下跌,普遍被视为伊利股份“带的节奏”。

实际上,昨晚伊利股份发布2017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显示,伊利股份的业绩表现如下:

据年报显示,2017年伊利营业总收入680.58亿元,同比上升12.29%;净利润达60.03亿元,其扣非净利润同比上升17.70%;综合市场占有率20.5%,同比上升1.4%。此外,净资产收益率达25.22%,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

一季报业绩表现则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1.15%;营业收入为197.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5.10%;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较上年同期增20.69%。

主营业务方面,2017年伊利液态奶营业收入达557.66亿元,同比增长12.61%。在奶粉领域2017年收入64.28亿元,同比上升17.83%。2017年,冷饮收入46.06亿元,同比上升9.82%。

不过也有分析称:从最近5年的年度数据对比来看,伊利2017年净利润的增速出现明显放缓走势,且经营性现金流也出现大幅下滑。

股东名单方面,证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大举增持约1.3%股份,持股比例升至4.9%;一季度虽稍有减持,但任意2.95亿股的持有数位居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外,险资、社保基金也现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光明乳业、海信电器也于26日万公布一季报。

海信电器的情况相似: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78.11亿元,同比增长16.54%;净利为2.83亿元,同比增长5.47%。

光明乳业一季度业绩报告则称,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8.55%;营业收入为50.9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4.98%;基本每股收益为0.1091元,较上年同期减28.55%。

创业板逆势翻红

私募:市场对蓝筹利空敏感、利多不敏感

财报数据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伊利股份的大跌让不少投资者纳闷,基金君也紧急连线私募进行分析。

深圳某绩优私募表示,主要是蓝筹股正处于这两年的高位,对利空敏感、对利多不敏感。在他看来,虽然伊利全年净利润是个位数增长(6%)不算好;一季度是21%,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蓝筹股处于这两年的高位,涨了两年,对利空敏感、对利多不敏感,这就是股票走势的原因。

与此同时他表示不需要太过分紧张,这种情绪杀跌的绩优股未来有可能又会起来,向上涨。

上海某长期持有伊利股份的私募表示,4月初的时候他便把伊利股份卖了,主要原因是公司管理层的个人风险问题,不确定很大。他表示,公司董事长缺席博鳌论坛,之前市场预期一季报董事长会出来做交流,但没有。其实乳制品行业发展不错,伊利在市场占有率是在稳步上升,龙头的地位也很巩固,消费升级对他们的经营环境是有利的。比如蒙牛乳业前天才刚创新高,和伊利走势对比差异很大,主要就是管理层的原因。伊利股份作为乳业的龙头股,带动今天整个行业的下跌。

不过对于蓝筹股大跌的情况,他表示还是市场的交易心理的变化,机构投资者集中持仓、过度持仓,对于利空的因素就会放大,他表示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踩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