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基金大换仓:喝酒吃药吹空调 金融分化化工被卖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大猫股票

现在阶段,A股市场越来越美股化港股化,我们更应该盯紧机构投资者的动作,说了就赶紧来看看,机构持仓的变化(以下数据截止到4.22)。

公募基金对主板配置比例下降了2.1%至67.1%,配置中小板约21%,和年前持平;配置创业板约12%,比17年年底提高了2.1%。

分行业看看:

喝酒吃药吹空调

当前家电市值占比提高到6.1%,比年前多了1.2%,白酒市值占比提升到了8%,比年前增加了1.2%。

医药股是年后变化最显著的,持仓占比大幅提升,但是细分来看化药、疫苗、医疗器械等提升较大,而中药板块占比是略减的。

中药这块我觉得和药酒事件也有一定关系,网上各路中医黑纷纷浮出水面嚷嚷,加上本来传统中药股都涨得挺猛的,形态上有回撤需求,年初就开始乏力,短时间内应该还会有一定的减仓和下跌。

在其他消费行业中,餐饮旅游和纺织服装有所下滑,零售基本上持平,但是汽车的市值占比有明显的降幅:

汽车这块,燃油车禁售的期限越来越近了,新能源汽车现在高速增长但是很多用户体验还很差,所以要等等看。

TMT行业持仓大增 TMT板块持仓比例也在升高,计算机板块尤其明显。TMT板块现在占比已经直逼10%,其中通信行业2.3%下滑了0.5%,计算机3.5%上升了1.2%,传媒3.8%上升了0.3%。

尤其这波芯片热炒的两周,整个板块带动起来了,应该还是不错的。

金融板块分化

金融板块占比提高了,但是出现分化,银行比例提升至9.1%,增加了1.6%,保险持平,券商下滑了0.7%。

其实我还比较看好保险,保险是自带增长的行业,现在我国居民保险覆盖率和欧美日的完全还不在一个量级上,这块潜力巨大,有业绩支撑有成长性,后续保险应该能再次发力。

化工基建被卖了

周期股出货较多,化工建筑等持仓市值下滑明显。

整个周期行业四季度还有17.7%,现在已经只有14.8%了。

其中石化和建材持仓是有一定上升的

基础化工和建筑等占比下滑明显。

基础化工这块17年整年受到供给侧改革和环保趋近影响,产能大幅下降多个产品价格暴涨,所以带动了业绩股价双利好,18年这个能否持续还不好说,我也不是特别看好。

今年预计没有多大涨幅,甚至可能今年环保会松懈一些,那就会很快产能扩大产品跌价,化工整个板块都会受到影响,煤炭也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