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布局A股情况受关注 博时主题重仓太阳纸业

中国经济网

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成立规模超300亿元的“网红基金”兴全合宜(163417),上市交易首日即触及跌停,让诸多基金今年一季度在A股布局的情况备受关注。

兴全合宜踩雷“中兴通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3日兴全合宜在深交所上市首日以份额净值0.958元为开盘参考价,但其交易价格当日一路低开低走,最低触及0.862元的跌停价,后缓步回升收于0.886元,跌幅达7.52%。

对于上市后的低迷表现,兴全合宜于当日解释称,从全球范围来看,封闭式基金都会出现折价,场内交易价格并不等同于资产价值,折价并不意味着亏损。随着产品到期日临近,各种不确定性减少,折价率会逐渐趋近于零。

不过,有市场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该基金十大重仓中,有刚刚遭遇“黑天鹅”的中兴通讯(00763.HK),这会加大市场对其担忧,进而增加二级市场的抛压。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按照兴全合宜上市交易公告书上的显示,截至4月16日,其股票仓位为51.07%。重仓股中,其持有中兴通讯2509.66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65%。目前,中兴通讯仍在停牌之中,兴全基金则在4月18日对旗下基金所持中兴通讯进行了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20.74港元,约造成基金净值下跌0.31%。

按照这一估值调整计算,兴全合宜以约2个跌停价下调中兴通讯估值。但实际上,对于中兴通讯复牌后的表现,更多基金在估值调整上进行得更为“彻底”,如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就将中兴通讯H股估值下调至18.66港元,即3个跌停板。

多只鲁股获基金青睐

“从兴全合宜的表现中可以发现,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对于净值的影响会起到放大效应。”华东某券商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重仓股出现负面事件后,基金在二级市场抛售压力大增,反之则会在短期内引来资金涌入。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重仓中兴通讯外,兴全合宜还重仓了一只鲁股,就是中际旭创(300308),持股数量达到662.29万股。从近期股价表现看,中际旭创近6个交易日内已出现了两次大跌,股价由之前最高的82元/股跌至67元/股附近。

有受访分析人士表示,中际旭创流通盘只有2.15亿股,兴全合宜重仓后应该位居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前列。但对于这家一季度每天平均成交额只有1.2亿元的个股来说,兴全合宜如何抽身值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中际旭创外,还有多只中小盘鲁股获基金青睐。如太阳纸业(002078)就获得博时主题重仓,持股数量达到7000万股,另外,博时价值增长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也超过2000万股。而史丹利(002588)获得大成策略回报重仓,一季度增持公司股份2400余万股。

蓝筹股方面,浪潮信息(000977)获得易方达新兴成长青睐,持股数量达到768.23万股,易方达价值精选也持有公司272.74万股。山东钢铁(600022)则获得景顺长城旗下3只基金增持,其中景顺长城量化精选持股数量超过4000万股。

同时,景顺长城沪深30一季度持有潍柴动力的数量也达到3000万股,较去年底有700余万股的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