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社保基金一季度持股动向浮出水面 48只股票现身影

投资快报

关注

根据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统计,48只股票出现社保基金身影。持仓动向来看,新进12只,增持14只,减持12只,10只股票与去年末相比,持股数相同。行业分布显示,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两行业各包含2只,电子、钢铁、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各有1只股票入围。

今年一季度,创业板指数逆市大涨8%,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等均以阴线报收。这12只新进股中,主板包含6只,创业板5只,仅次于主板,此外,中小板威华股份1只股票被社保新进持有。社保基金新进股中,汉得信息同时被2只社保基金新进,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累计持有1145.53万股,占一季度末流通股本的1.73%。值得一提的是,汉得信息一季度股价强势攀升,大涨五成。公司上市以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净利润增长34%,2018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2%、27%。社保基金持股数榜单中,河钢股份、中国核电、汉得信息等3只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

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新进持有河钢股份2164.58万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东。自去年8月以来,公司股价震荡下挫,最大跌幅超过四成。结合股东户数指标,河钢股份已连续3个季度筹码集中,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为42.77万户,较去年末下降近5%。公司一季度营收、利润双双下滑,主要由于受环保限产等政策影响,不仅导致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而且使产品单位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中国核电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新进1514.42万股,位列第七大流通股东。近两个多月来公司股价震荡回落,不断创出阶段新低。

统计显示,社保基金新进股一季度全线盈利,逾七成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花园生物、东尼电子、山鼎设计、威华股份等4只业绩翻番。花园生物社保基金新进持有304.71万股,近半年来股价呈现箱体震荡走势。公司首季业绩爆发式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幅172%,净利润增幅494%,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维生素D3产品售价上涨, 25- 羟基维生素D3产品和胆固醇销量增长。

社保基金新进持有477.54万股的威华股份,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33%。同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亮相,净利润预计增长523.50%至568.49%。主要原因为:致远锂业3月份正式投产,随着二季度产能逐步释放,预计锂盐业务将大幅改善公司业绩,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纤维板业务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

另外,一季度加仓成为多数偏股基金的选择,混合型基金加仓幅度最大,仓位提升7.38个百分点至71.94%,股票型基金仍维持整体仓位超过88%的较高水平;超过六成基金公司选择加仓。据天相投顾统计,一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可比的2257只偏股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73.88%,较去年底的(仅计算可比数据)67.32%上升6.56个百分点,仓位提升力度较大。从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加仓幅度最大。一季度末,可比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1.94%,较去年底上升7.38个百分点,是一季度仓位增幅最大的偏股基金。若剔除积极打新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实际仓位可能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