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风险偏好降低 维持防御配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招商证券(港股06099) 宗乐 顾正阳

截至4月20日,上证综指收于3071.5点,较3月底下跌了3.1%,沪深300指数下跌3.5%,上证50指数下跌2.7%,中小板指数下跌5.1%,创业板指下跌6.2%。受A股市场调整拖累,偏股方向基金净值跟随下跌,截至上周四,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在4月份分别下跌1.7%和1.3%。

与股票市场持续向下调整不同的是,债券市场继续走强,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在4月份分别上涨1.36%和0.74%。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从短期看,贸易摩擦阴影笼罩全球市场,大幅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权益类资产持续下跌。从长远看,此次贸易战也提升了我国大幅增加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和投资的迫切性。

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2018年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7.5%。GDP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工业增速略低于预期。一季度投资的亮点是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本期地产投资增速为10.4%,创近期新高。招商证券宏观研究组认为,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从一季度不同投资的走势来看,结构性去杠杆政策已经发挥较大作用。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回落至10%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速改善将更多依靠民间制造业投资来实现。

另外,4月17日晚间,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招商证券宏观研究组认为,从外汇占款变动情况来看,降准早有必要,而定向降准在今年成行有三个主要原因:逐步淡化“降准=货币宽松”的标签,强化“降准=货币中性”的标签;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升,降低对货币政策操作的牵制作用;双支柱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确立。金融监管政策与货币政策共同承担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的职责,这使得货币政策事实上承担的义务较之此前减轻。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看到贸易摩擦尚未收场,去杠杆行动持续推进,经济稳中有亮点,在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应继续维持防御配置。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适当调低权益资产比例。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6:1:1:2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2:2: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3:3: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注重基金投研团队实力

尖端科技产业国产化势在必行,我国将大概率超预期地加大对短板产业(集成电路、光模块等)的支持力度,相关主题(集成电路、云计算、创新药、OLED、军工等)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从今年的市场来看,市场机会已从头部个股慢慢下沉,有较广的研究覆盖和深入的个股研究能力的基金经理有望领先市场。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建议选择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实力较强、投资经验丰富、有较强个股挖掘能力的偏股方向基金,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债券型基金:

以获取稳健回报为目标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组认为,支撑今年债市走强的核心逻辑是PPI的回落。不过PPI同比下行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后续PPI可能面临从3%到2%的回落。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很难有较大起色。在债券基金的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以获取稳健回报、平滑组合波动为目标。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我们推荐长期业绩稳健、配置分散、杠杆适中的基金,有望持续获取稳定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市场占有率较高货基

当前货币基金七日年化利率仍保持在4%以上,具备较好的吸引力,可以作为良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个基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对交易时效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也可以选择能申赎便捷、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货币基金。

QDII基金:

分散组合风险

今年以来美股继续走高,而港股波动加剧,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仍建议投资者配置适当的海外资产。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