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仍偏爱白酒 食品饮料板块现分化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金融投资报

酒鬼酒获大手笔增持,涪陵榨菜遭大幅减仓

■基金探营

食品饮料是去年以来市场上最热门的板块之一,尽管目前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龙头股均未公布年报,但已公布的年报显示,机构仍然对这一领域颇有兴趣,但也显现出一定的分化态势。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酒鬼酒、金种子酒被基金加仓,而去年牛股的代表之一涪陵榨菜,则在去年12月停牌前被多只基金高位减持。

■本报记者 刘庆华

酒鬼酒:券商调高目标价

酒鬼酒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共有5只公募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与前一季度相比,其中2只新进、1只加仓,另外2只持股数未变。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分别持有454万股和226万股,与前一个季度相比持股数相同。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则加仓了201万股,总持股数增至41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86%,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和银华中小盘则分别持有280万股和138万股,对比三季度末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数量可知,这两只基金为四季度买入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整体上,没有基金在去年季度末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酒鬼酒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34.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2.18%,内参酒、高度柔和红坛酒鬼酒营业收入稳步增长,近期多家券商调高了其目标价。

金种子酒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加仓344万股,持股总数为714万股。嘉实新机遇持有345万股为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在去年四季度未变,该基金持有金种子酒已超过1年。从股价表现来看,酒鬼酒2017年股价涨幅只有约35%,金种子酒则下跌。相较其它白酒股而言,这两只个股的表现均较黯淡。

食品子行业中,安井食品也被基金小幅加仓。鹏华改革红利在去年四季度加仓了82万股,并以177万股的持股数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3.27%。新华行业轮换则新买入45万股,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涪陵榨菜:停牌前机构出货

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减持,尤其是走出了一波慢牛行情的涪陵榨菜,其在去年四季度停牌前,被多只基金联手减持。

根据年报,原本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710万股涪陵榨菜的汇添富美丽30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减仓,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相应的,涪陵榨菜也消失在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结合基金定期报告,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和华泰柏瑞健康生活虽然不在涪陵榨菜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在去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仅次于汇添富美丽30,分别持有587万股和530万股。去年四季度末两只基金均进行了减持,分别减仓了90万股和159万股,汇添富优势精选、鹏华先进制造、长城环保主题原本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498万股、265万股和200万股并重仓涪陵榨菜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也均进行了减仓,不再重仓持有。

去年全年,涪陵榨菜股价最低见到8.39元,最高则上摸19.12元,就在股价创新高后不久的12月初,公司就宣布因拟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而停牌。而在停牌前的两个月,不少机构已经选择落袋为安。

除此之外,千禾味业也被基金小幅减持,其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总比例由去年三季度末的5.83%下降到四季度末的3.41%。长信内需成长、银华中小盘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两只基金原本持有333万股和191万股,但富国天惠精选和嘉实新消费分别买入240万股和184万股,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显示另一部分基金仍然怀有一定的掘金热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