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分化格局仍然明显 偏股型基金热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A股结构性行情的财富效应,令部分新基金发行频现“爆款”。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10月末,中欧恒利三年定开混合基金再现一日售罄,首募额高达74亿份,随之而来的嘉实价值精选,在连续三日热卖后迅速“闭门谢客”,首募份额高达66亿份。而日前东方红睿玺半日就迎来百亿申购,不得不启动比例配售,市场热度可见一斑。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偏股型基金在渠道热销的重要原因之一,是A股市场“慢牛”格局下,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得到越来越多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可,良好的业绩促成了新基金发行“爆款”不断。

偏股基金受青睐

在此次新基金热销潮里,偏股型基金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显示,以认购起始日计算,10月份新基金平均首募额为29.8亿份,较9月份环比增长1倍多,其中股票型新基金只有1只,但首募额却高达66亿份,占当月发行总量的20%,而发行量排名前列的三只偏股混合型新基金的首募额合计达到141亿份,占当月发行总量的43%。以此计算,仅这四只以权益类市场为主要投向的新基金,其首募额合计已经占当月发行总量的63%。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虽然A股指数表现波澜不惊,但热点板块频频,如果投资者选择得当,仍能获得不菲的收益。而此时,基金经理的专业投资能力就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部分基金的业绩亮眼,这显著刺激了投资者的入场欲望。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综合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混合基金中,有近30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0%。

分化格局仍然明显

从统计数据来看,虽然9月和10月的新基金发行火热,但发行数量却出现锐减。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以认购起始日计算,在8月份,尚有74只基金发行成立,9月份大幅下降至25只,10月份仅有11只新基金成立。

不过,新基金的发行数量有望迎来一个小高潮。从统计数据来看,新基金发行数量偏少的格局可能在11月得到改变。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中的新基金数量已有133只,其中计划在11月份完成募集的新基金数量为78只,这将使过去两个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不断下滑的局面得到扭转。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数量有所增加,但如果按照类型划分,则可以发现,分化格局仍然明显,正在发行的股票型和偏股型混合数量仍然较少。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在133只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仅有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仅有6只,合计占比不到7%。业内人士预计,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在偏股型基金供给依然有限的背景下,偏股型基金发行量有望在11月份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