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获利了结回避风险 节前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忙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A股分化严重,以上证50为代表的超大盘白马股上半年抱团上涨,不断冲击新高。随后周期股开始发力,尤其是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概念的有色及化工股纷纷创出新高,不少走出翻倍行情。不过,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9月中旬出现明显调整,尤其前期涨幅较大的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股跌幅较大,但部分基金因调仓及时,净值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部分重仓周期股

绩优基金调仓迅速

在这波周期股的调整中,中报显示重仓此类股票的部分绩优基金净值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尤其一些业绩领先的基金依然稳居前列,这可能跟它们及时调仓换股有关。

以国泰互联网+为例,截至9月2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涨幅为46.62%,中报显示,该基金持有大量锂电池概念股,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诺德股份位列前三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均超过9%;华友钴业持仓比例也超过6%,仅这4只个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就超过30%。

自9月12日以来,上述4只个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中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区间跌幅均超15%,华友钴业跌幅超过8%,即便最近几个交易日停牌的诺德股份跌幅也超过了5%。尽管如此,该基金在期间净值表现平稳,跌幅不超过1%。说明该基金很可能已经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换股。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42.69%。中报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锂电池概念股,其中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的持股比例超过15%。以9月13日为例,除去持仓占比为3.84%的科恒股份停牌,其余持仓比例合计超过六成的大部分重仓股当日出现下跌,其中仅市值占比超过9%的欧菲光就下跌逾3%。但据数据显示,当日基金净值却上涨0.95%,这说明该基金很可能进行了调仓换股。

此外,光大中国制造2025二季度末重仓持有大华股份、南钢、宝钢股份和牧原股份,这些个股近期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自9月12日以来累计跌幅多超过10%,但期间该基金净值表现平稳,甚至还微幅上涨。

节前基金经理调仓忙

重点回避获利较多个股

据记者多方了解,部分基金经理确实在节前进行了调仓换股,其中有节前避险的考虑,也有获利了结的考虑。

“最近两周主要市场指数开始进入横盘整理状态,虽然整体看起来波澜不惊,但在局部个股上已经风起云涌,尤其前期涨幅较大个股出现明显调整,这跟持仓资金调仓换股有关,其中就包括基金等机构资金。”据某中大型基金公司偏股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资金进行调仓换股,除了想在节前将上涨较多个股获利了结,规避节日期间不必要的风险因素外,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维稳会成为市场的主基调。在此期间,跟随国家队维稳资金的步伐进行操作可能是现阶段性价比较高的思路。

据该基金经理透露,其在三季度买入了不少周期股,近期已开始调仓,减持了前期涨幅可观的有色、化工等周期股,买入估值偏低、具有较强安全边际的个股,如银行股。但总体仓位基本保持不变。

另据某中小型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经理透露,考虑到国庆假日时间较长,为了规避期间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将前期获利较大的个股进行了结,仓位向价格仍处于底部的个股腾挪。据该基金经理透露,其在一周前对持仓结构进行了较大调整,但整体仓位大致稳定。据悉,也有基金经理因节前提前休假,提前调整了仓位。

此外,另据期货公司人士表示,为了对冲风险,节前做套期保值的资金账户明显增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