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5只国家队基金大幅跑赢大盘 下半年仍看好低估值蓝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国家队基金跑赢大盘 下半年仍看好低估值蓝筹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林荣华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基金半年报显示,备受关注的五只国家队基金上半年表现优异,大幅跑赢上证综指。总体来看,这五只基金偏爱大盘蓝筹股,主要重仓银行、消费类板块。展望后市,国家队基金普遍认为下半年结构性行情将持续,看好低估值蓝筹、供给侧改革超预期的个股。

具体来看,五只国家队基金在上半年均取得正收益。报告期内,嘉实新机遇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最高,达到11.13%;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50%、8.47%、8.38%和6.71%。相比之下,上证综指同期涨幅仅2.86%。

从重仓股来看,国家队基金偏爱大盘蓝筹股,这与上半年的行情特点十分契合。其中,嘉实新机遇主要重仓消费、金融板块,前五大重仓股为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伊利股份、兴业银行和新华保险。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也青睐银行、消费类股票,其中南方消费活力的前五大重仓股为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华夏新经济的前五大重仓股为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伊利股份和华侨城A。此外,招商丰庆的前五大重仓股为大秦铁路、工商银行、中兴通讯、中国神华、民生银行,易方达瑞惠前五大重仓股为格力电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万科A、交通银行。

对于上半年表现,上半年净值最大回撤控制在4%以内的南方消费活力分析,低估值价值股的配置策略在震荡市中的优势得到了体现。该基金表示,下一步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总体上看,市场风险有限,且能提供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从中长期看,权益市场整体估值基本回归历史平均水平,配置价值凸显。

华夏新经济也认为,虽然下半年经济继续向上的动能不足,但国内市场竞争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行业内集中度提高,龙头股的净资产收益率逐步提升,预计股市在下半年大幅向下的风险不大,存在结构性行情。

嘉实新机遇同样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指出三大投资机会:一是传统行业中供给侧改革有望超预期的细分领域,如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同时金融去杆杠可视为金融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这些领域中的龙头有望出现超预期的盈利改善;二是大消费领域中基本面持续超预期的细分领域龙头;三是新兴成长行业中估值已跌至合理水平、行业成长性较好的细分领域龙头,如网络安全行业、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大健康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