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东方财富净利降逾2成:汇金坚守 社保小幅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东方财富净利降逾两成 定增机构被套、汇金坚守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7月29日,创业板龙头东方财富(300059.SZ)披露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9391.75万元,同比下降 6.17%;归母净利润26010.10万元,同比下降22.77%。其中,证券业务贡献营收61501.52万元,同比增加 20.86%;包括基金代销、数据及广告服务在内的非证券业务贡献营收 47890.23万元,同比下降27.10%。

对于这一份成绩单,公司在中报中坦言,报告期内,受市场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规模同比略有下降,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较大幅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来看,今年一季度末上榜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仍位列其中。而且,中央汇金选择了持股不变。考虑到东方财富今年4月进行了2016年年度分红送股,10转增2之后,中央汇金持股增加至6753.89万股。

而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则选择了小幅减持。截至今年中期,该组合持股略减至2026.38万股。

基金销售占比持续下滑

据东方财富当天披露的中报显示,基金销售占比已出现持续下滑,包括基金代销服务在内的基金销售营业收入为35658.42万元,同比减少25.36%。

若按主营业务比例计算,其早在2016年基金销售占比主营收入便已大幅滑坡,从83.47%快速下滑至 37.02%。今年中期,基金销售占比再度下降至32.54%。

基金销售业绩的下降,究其原因,不同于早前几年仅有包括东方财富在内的少数几家基金代销机构的存在,如今,鉴于互联网渠道快捷、低费率、技术高超等优势,这一渠道已大有超越传统银行代销渠道的趋势,业内其他基金代销机构数量也激增。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基金代销机构中除了券商和银行外,其他代销机构由2012年底的3家增加至162家,增幅达到53倍。

WIND统计数据表明,尽管目前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依然位列代销基金数量第一,但排名前五的另外几家机构如陆金所、好买、同花顺、蚂蚁金服亦是来势汹汹。

目前,用户购买基金主要涉及四块费用:销售费、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通常,基金公司一般与第三方销售机构约定,销售费用归第三方销售机构,剩下的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由双方分成。不过据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则分析认为,对东方财富而言,一方面,今年以来,受资本市场波动及景气度下降的整体形势和压力等市场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额和交易笔数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行业价格战激烈,业内基金申购费普遍已低至1折,两方面的因素导致公司基金代销业务收入占比大幅降低。

相比之下,公司互联网证券业务表现惊艳。今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为34775.91万元,同比增长38.70%;市场份额飞升至1.55%,排名19位,较收购初期(2015年12月为0.47%)相比实现倍增,已超越兴业证券(601377.SH)等上市券商。

机构逆势坚守投资逻辑

尽管东方财富的有关财务数据表现让人略感失望,且二级市场股价节节走低,但仍有不少机构在选择逆势坚守甚至增持,其中更包括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天安财险等。

2016年5月17日,东方财富以19.4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20533.8806万股,募集资金40亿元,认购对象分别包括工银瑞信旗下十个组合、天安财险、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以及牛散章建平等。截至7月31日收盘,考虑除权因素在内,上述定增对象认购价较当天收盘价相比,区间跌幅仍高达29.10%。

据2017年中报显示,仅知名牛散章在股票解禁后出现了减持,报告期内并没有出现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天安财险和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则分别位居第四大和第七大流通股东。其中,经过分红送转之后,天安财险持股还略有增持,期末持股增加至10335.93万股,增持了479.6672万股;后者则持股不变。

那么面对业绩的滑坡,东方财富的投资逻辑究竟是什么?

对此,前述深圳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尽管公司基金代销收入下滑,但龙头地位依旧稳固。

该负责人称,以公司经纪业务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息净收入(包含两融业务)为18556.44万元,同比增长232.5%,两融余额市占率提高至0.66%,两融余额涨幅达 287.06%,远远高于沪深两市3.08%的两融余额涨幅。在市场行情整体走弱时,公司经纪、两融业务依旧发展迅猛,市占率稳步提升,表明公司证券业务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业绩弹性。

7月31日,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在当天最新发布的点评报告称,上半年东方财富证券子公司净利润为 30762.03万元,净利润占比超过 100%,非券商业务合计亏损,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公司加大投入构建流量入口、向互联网券商转型的决心,公司业绩或已见底。

胡又文称,券商2.0时代,服务取代标准化交易,成为最核心的环节。公司以现有业务为核心,利用客户、数据、技术优势增强客户运营能力,并不断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包括设立保险代理公司进军互联网保险、依靠旗下基金平台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开展财经视频直播、设立征信子公司等,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不过,融通创业板基金经理蔡志伟认为,整体而言,创业板将以震荡筑底为主,结构分化加剧。类似东方财富,创业板昔日龙头公司如今面临资金流紧张、业绩下滑等问题,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消化和调整。

(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