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仓位升至6月以来新高 主板投资比例超六成

新浪综合

关注

基金仓位升至 6月以来新高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上周市场持续震荡,基金等机构投资态度却开始趋于乐观。银河证券仓位数据显示,上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上升至79.30%,这一数字已创下6月以来新高,目前基金仓位已处于历史中高位。上周,创业板一度出现大幅反弹行情,而基金上周亦对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等板块进行了减仓操作,这是否意味着基金操作将转向?业内人士7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绩优成长股将会吸引资金进入,但市场整体风格短时间不会出现改变,创业板仍将呈震荡筑底走势。

基金仓位重回高位

近期周期品种、银行、食品饮料中的白酒等依然表现出色,而创业板上周一度集体上涨之后重归震荡格局,部分上半年表现出众的白马股也逐步进入盘整阶段。在此背景下,基金在不断加仓操作中,投资方向也出现了变化。

银河证券7月28日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出现明显上升,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53BP至81.41%。从不同投资类型基金来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均出现上升,目前分别达到81.41%、77.18%及63.21%。仓位超过90%的基金211支,占样本数量的37%;仓位低于70%的基金175支,占样本数量的30%。

海富通内需热点基金经理黄峰认为,对于市场的后续走势,目前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投资节奏上可能会有所调整。

主板投资比例超六成

二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仓创业板个股占比继续明显下降,对主板持仓比例已超过六成。有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连续上涨后,部分白马股估值已明显偏高。

统计显示,二季度行业抱团延续并持续强化。与一季度相比,基金对非银金融、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商业贸易5个行业加仓幅度依然居前,加仓比例高于一季度。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投资主线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但投资方向将进行微调,对于创业板中高成长股的投资比例也将上升。

融通基金蔡志伟认为,虽然上周创业板一度出现大幅反弹,但整体而言仍将以震荡筑底为主,结构分化加剧。他认为,创业板当前仍处于需要消化估值的阶段;创业板的龙头公司在经历快速成长后面临盈利增速放缓、龙头股上涨乏力等问题,市场风格切换时点尚未到来。但估值合理、成长迅速的公司,将会得到资金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