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货基狂飙七日年化收益率破10%,嘉合基金在搞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今年以来,随着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攀升,货币基金收益一路水涨船高,从年初的破“3”一直到最近的破“7”。近日,嘉合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更是创下10.455%新高,震惊业内!

Wind数据显示,从6月18日开始,嘉合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就像是“打了鸡血”,一路从4.24%飙涨到6月27日的9.413%,首次破“9”。紧接着,在6月30日七日年化收益达到10.226%,并在7月2日创下10.455%的新高。

有市场传言称,嘉合货币B是为了在上半年结束之前冲一把业绩。事实上,这并不是嘉合货币第一次“狂飙猛进”。在2016年年底,嘉合货币A曾上演过一出更惊为天人的年终冲刺。

在2016年12月22日,嘉合货币A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还是3.03%,一夜之后到了12月23日就陡增至8.905%,当日万份收益更是飙涨至11.003元。12月27日,嘉合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站上20.611%,12月29日疯狂冲到29.15%。厉不厉害?颤不颤抖?而且从12月26日起,嘉合货币A万份收益连续五天超过6元。这意味着,如果你当时买了1万元的嘉合货币A,五天的收益最高能超过46元!

为何嘉合货币能频频一鸣惊人?

凯石财富首席分析师桑柳玉指出,嘉合货币在16年末和今年6月末有两次明显的收益率陡增,可能的原因有两个。

1

大额赎回。

16年年三季度末,嘉合货币A/B的合计份额为93.43亿份,到了16年末近26.98亿份,因此不排除去年年末的收益率冲高有大额赎回的因素。  

2

兑现浮盈,释放正偏离度。

偏离度指货币基金使用“摊余成本法”和“影子定价法”计算净值时产生的偏差。基金公司日常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资产净值,而“影子定价法”则反映了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债券在现有市场情况下的价格水平。当使用“影子定价法”计算的资产净值大于使用“摊余成本法”的资产净值时,会发生正偏离,说明基金资产的价值被低估。

简单的来说,就是由于净值计算方法不同而产生的偏差得到了校正。

此外,去年末出现收益率飙升后,嘉合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年底债券投资到期,我们释放了一些收益,导致最近七天的收益率比较高,不过,今天(12月29日)和后续的收益没法保证”。这一采访或许能佐证桑柳玉分析的第二个观点。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高收益率可持续吗?显然是不能的。

桑柳玉分析称,不论是以上的哪种原因,都只能在短期内提升货币基金的业绩,是不太可能长久持续的。因此,嘉合货币B虽然在上年年结束之际创下10%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新高,但大概率还会重复2016年年底的路径,重回正常水平。

说起嘉合基金,也是一家神秘低调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嘉合基金成立于2014年。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慧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各占股27.27%,属于中航系下的信托系基金公司。目前公司旗下共有2只公募产品:0.61亿元的嘉合磐石混合与104.08亿元的嘉合货币,公司总资管规模为104.6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嘉合基金还开创了公募基金19年以来首例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的案例。4月29日,嘉合基金公告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未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因此基金合同暂不生效。业内猜测,极有可能是筹集未能满足单一客户持有占比需低于50%。最终基金发行失败,把钱都退换给认购的投资者,打响公募退款 “第一枪”。这个事情也反应出嘉合作为中小基金公司的尴尬:影响力小,资金来源单一,遇上行情不好的弱市,发新品更是举步维艰。

至于这次嘉合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究竟是无意为之,还是有意冲业绩,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比较确定的,嘉合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会逐渐回归常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