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家队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近9% 受益于低估值蓝筹和白马股大涨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国家队”基金业绩表现一览  数据来源:Wind(截至6月30日) 李树超/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今年以来,“国家队”基金悉数斩获正收益,平均收益率接近9%。从业绩归因上看,偏爱低估值大蓝筹和白马股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原因。

“国家队”基金上半年

平均收益为8.6%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5只“国家队”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64%,远超同类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3.52%收益,其中,嘉实新机遇收益率最高,为11.13%。

如果从2015年7月成立时算起,“国家队”基金也表现不俗。截至2017年上半年,这5只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8.72%,收益率最高的是易方达瑞惠,收益率高达32%,远超同期同类型基金3.11%的收益率。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作为四五百亿元规模的大基金,“国家队”基金管理难度很大。从上半年业绩看,这些基金的收益表现超过了大部分同类基金,一是因为管理这些基金的都是大型公募基金公司,配备的也都是最好的投研团队;二是因为在投资领域上相对稳健,都是投向流动性较好、业绩较好的大蓝筹股,而今年上半年“漂亮50”表现不俗,这些基金也受益于市场风格的切换。

白马股成超额收益主因

从业绩归因来看,偏爱家电、消费、银行等白马股是“国家队”基金今年斩获较高超额收益的关键因素。

今年一季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显示,这5只基金中有4只出现了伊利股份的身影,有2只基金同时持有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康美药业、大秦铁路等今年涨幅较大的蓝筹股。

以今年收益率最好的嘉实新机遇为例,从一季报数据看,股票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3.35%,前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高达28.94%,动态市盈率为27.15倍,其中,前三大重仓股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美的集团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67.22%、26.8%、57.24%。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涨幅较快的易方达瑞惠虽然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仅为6.71%,但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却高居首位,达到32%。从业绩归因看,现金类资产增多是该基金收益相对落后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基金银行存款占基金净值比高达79.18%,一季报显示,其银行存款占比降至43.96%,仍远高于另外4只基金12%以下的银行存款占比;该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仅为21.07%,虽然持有格力电器、万科A、中国医药、工商银行等涨幅较大的股票,但因为持仓比例较低,对基金整体收益率贡献也较低。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是最重要的。当前基金主要是在股、债、现金类资产中进行配置,去年以来股债市场都面临较大调整风险,在积累了较大收益率的前提下,该基金现金类资产配置增多体现了对市场相对谨慎的态度。

数据显示,“国家队”基金在债券领域配置比例相对较低,除了南方消费活力一季度末配置了10.77%的债券资产外,其他基金的债券资产占比皆在4%以下。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