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消费白马股替补选手轮番上阵 中小创暂难吸引基金布局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安仲文)贵州茅台、云南白药、中国平安、腾讯控股、美的集团等一批消费和白马蓝筹的大幅上涨,正促使着价值股行情开始逐步发散,不少公私募基金开始挖掘替 补选手,这些资金方包括前期获利丰厚的公私募基金以及那些意图能够跟上价值股行情的后知后觉者。

广誉远、五粮液、飞科电器、三七互娱、 片仔癀等公司在近期被不少基金经理所关注到,这也解释了这些公司近期异常强势的原因,这些看似二线的品种已被视为某些强势蓝筹龙头股的替补选手。与过去几 年A股基金和私募热衷挖掘与白马股对标的某些概念股完全不同的是,基金对“替补选手”的要求高了很多。“这些品种虽然整体实力身居二线,但在细分领域具有 冲击行业龙头或已是细分龙头的特点,并且业绩都表现靓丽,因此这不同于以往的概念股投资。”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认为,现在整个市场最为重要的三 个关注点是安全、便宜、内生增长空间。

由于重组逻辑的审美已被市场所厌倦,基金经理更加强调内生增长所带来的真实成长性,在美的电器、 老板电器等家电品牌被挖掘后,诸如飞科电器这样在定位于个人护理产品的公司被公私募基金所挖掘在意料之中。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解释看好此类品种的原因便是 基本面优秀、行业格局清晰,加之市场对美的和老板电器的追捧,使得飞科电器这样的个人护理龙头也迎来了补涨需求。而诸如三七互娱这样的公司,则明显受益于 港股腾讯以及美股网易的优异表现。一些卖方机构预期三七互娱2017净利润不低于15亿人民币,这使得这家业绩几乎全部来自内生增长的公司对应目前的估值 极具看点,而该股此前披露的信息也显示,曾在景顺长城担任投资总监的王鹏辉旗下私募产品介入了该股。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资金在消费和白 马蓝筹股中继续寻求更多的新标的,也使得中小创的低迷表现可能在相当长时间仍难逆战。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张延闽昨日认为,当下市场严重分化,龙头 “螺旋式上涨”和小股票的“落叶式下跌”同时演绎。张延闽指出,二级市场如是分化有其实体经济背景:首先,在总量饱和、增速放缓的经济背景下,公司成长从 分蛋糕变成抢蛋糕。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其次传统行业、小微企业和管理不善的民营企业负债成本会增加,而有特许经营权的国企实际负债成本 会下降。目前的竞争环境有利于行业龙头的发展,在经济下行阶段各个细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反而会借机提升。

“市场对内生业绩高增长和确定 性趋之若鹜。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只是外在表现形式,其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这正是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的源泉。”张延闽强调,当下资本市场追捧的不是 ‘蓝筹’,而是对一些优秀特质的资本溢价,比如技术壁垒,行业地位,公司战略,管理效率等等方面。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也认为,机构投资者目前偏好仍未反转,从交易逻辑看,只要是估值匹配增长,又具备行业地位的一二线蓝筹都有表现,说明行情可能有扩散,不过魏凤春也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行情太过分散也可能会影响持续性。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