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13只分级基金面临下折 警惕折算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13只分级基金面临下折

中国证券报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A股仅有三个交易日,但股市呈现高开低走之势。截至6月2日,上证综指收于3105.54点,全周跌0.15%,深证成指收于9794.89点,全周跌0.65%。市场风格方面,大盘优于小盘。中证100指数上涨0.41%,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1.10%、0.99%、1.91%。行业方面,各行业涨跌互现,其中房地产、建筑、银行的涨幅较大,分别为1.04%、0.15%、0.14%;有色金属、计算机、建材的跌幅较大,分别为2.41%、2.32%、2.20%。

上周央行开启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3600亿元,逆回购到期3300亿元,合计净投放量为300亿元;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上行至3.29%;债券发行规模合计2876亿元,相比前一周减少了4195亿元,总偿还量合计4271亿元,净融资额为-1395亿元。债券市场延续震荡行情。从最近的经济数据看,基本面逐步回落;但是资金面紧张,海外加息压力也对国内债市形成制约。维持震荡行情的判断,债市机会仍需等待。

上周仅有3个交易日,5月26日证监会出台了减持新规、央行拟投放MLF等短期利好事件,我们上周的观点认为突发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不会对趋势有任何改变;事实上,市场也的确高开上冲后就迅速消化了利好,随后延续了疲弱走势。

本周,我们认为有以下一些因素值得关注:从海外市场来看,上周五披露的美国5月非农数据低于预期,降低了市场对于年内加息的次数预期,不过6月加息目前市场判断的概率仍在89%,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将于6月14日召开,加息落地前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处于较低水平;其次,明晟公司(MSCI)将于6月20日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和停复牌等制度改善,市场对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较为乐观,或将刺激大盘蓝筹的投资机会;从国内市场来看,IPO速度放缓,释放监管层呵护市场情绪的信号,6月2日公布的新一批IPO批文仅4家,筹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相比前18批节奏大幅放缓;从资金面来看,6月金融机构即迎来年中MPA考核,叠加银监会监管风暴,虽然央行拟进行MLF操作以维持流动性稳定,市场可能仍有担忧;从海通金工量化趋势模型上看,Wind全A指数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距离为-4.38%,市场目前处于下跌市,但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的沽出/买入(PUT-CALL)比率为0.73,相对前一周略有上升,说明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谨慎情绪上升。

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来看,活跃品种整体折价收窄,部分品种开始小幅溢价,表明投资者情绪略有缓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的节节下挫,分级下折算仍不时触发,截至6月2日,仍有转债B级、军工股B、可转债B、传媒业B、网金融B、成长B级、高贝塔B、煤炭B级、泰信400B、转债进取、券商B、1000B以及环保B端多达13只分级基金对应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足10%,即将触发下折算,投资者需警惕向下到点折算风险。整体来看,我们认为短期虽然存在反弹可能,但反弹空间有限,此时参与盈亏比仍然很低,考虑到6月风险事件较多,轻仓观望是当下合理选择。而临近半年末,资金面的收紧或引发回购的走高,建议投资者关注场内回购以及货币基金,此外,我们仍强调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长线资金继续关注黄金ETF。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