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十大基金经理重仓24股逆市上涨 集中选在“大消费”

证券日报

关注

十大金牌基金经理重仓24只股票逆市上涨

复盘证券日报之金牌基金经理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今天,《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寻踪金牌基金经理”系列已经刊发10期,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结束,10名基金经理的最新重仓持股情况也得以曝光。本报记者发现,10名金牌基金经理持股重合度极低,10只代表基金的100个重仓股席位中,仅有5席有所重叠,重合率仅5%。从二级市场看,截至5月12日,95只股票自4月份以来已经有24只逆市上涨,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31%。

“由于这些基金经理具有自己独特的、成熟的选股标准,不会轻易跟随市场热点,所以他们的选股结果不会出现同质化。”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重仓的股票业绩成长性好,二级市场表现以中长期考察才合理。

选股集中在“大消费”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最新统计,10名金牌基金经理重仓的95只股票中,行业特征比较明显,他们在一季度格外看重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汽车等行业,而这些行业多属于“大消费”。

具体来看,95只重仓股集中的前五大行业中:电子行业有13只,为金牌基金经理第一重配行业;机械设备行业紧随其后,共有12只股票;医药生物行业则有9只股票被重仓;化工、汽车行业则分别有8只、7只股票进入金牌基金经理重仓股名单。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吴圣涛掌管)持有“大消费”股比例较重,前十大重仓股有4只医药生物股,有2只为计算机股,1只为电子股,其一季报分析称,市场对宏观经济是否持续转好存在分歧,使得周期性股票有阶段性表现。白马股表现相对突出,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类低估值白马股表现强势,之后苹果产业链上的消费电子类白马成长股出现性价比优势,而中小创板块中的高估值股票仍然承受较大的估值中枢下移压力。“一季度在行业配置上维持了相对均衡的策略,在个股投资上相对集中。重点挖掘医疗服务、保险等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行业,精选具有良好商业模式,管理层战略眼光、执行能力俱佳的个股。”

5只股票重叠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10名金牌基金经理持股重合度非常低,10只代表基金的100个重仓股席位中,仅有5席有所重叠,重合率仅5%。哪5只股票得到两位以上基金经理的关注呢?

史博管理的南方新优享和肖志刚管理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一季度均将龙马环卫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1.51%、3.63%,其中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持有该股293.78万股,持股市值为1.02亿元。徐艳芳管理的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发起式)和吴丰树管理的华安行业轮动混合,一季度共同持有伊利股份,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4.73%、3.35%,其中华安行业轮动混合持有该股规模较大,持股市值为9076.80万元。刘欣管理的泰达宏利逆向策略混合和肖志刚管理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共同持有福田汽车,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0.95%、3.66%,其中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持有该股市值达1.03亿元。崔建波管理的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和徐艳芳管理的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发起式),共同持有中国石化,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1.86%、3.76%,其中新华趋势领航混合持有该股市值为5568.29万元。孙伟管理的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混合和曹文俊管理的交银趋势混合,共同持有万里扬,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5.68%、4.03%,其中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混合持有该股市值5139.11万元。

5只重仓重叠的股票中,有2只为汽车股,其他3只股票分布在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化工行业。

24只重仓股逆市上涨

4月12日以来,A股出现了一轮持续的调整行情,截至5月12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25%,最大跌幅深至8.16%,4月份以来该指数累计下跌4.31%。期间,10名金牌基金经理持有的95只股票中,有24只逆市上涨,占比为25.26%。虽然能上涨的股票占比不高,但在A股持续调整的背景下,这24只股票也显得弥足珍贵。

从涨幅榜上看,大族激光涨幅居首,4月份以来上涨16.48%,该股被孙伟管理的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混合重仓持有,持股市值2889.70万元,一个半月逆市浮盈476万元。永辉超市涨幅紧随其后,为15.87%,该股被吴丰树管理的华安行业轮动混合重仓持有,持股市值为6600万元,实现账面浮盈1047.42万元。中国平安、上汽集团涨幅也均超过10%,两只股票均被华安行业轮动混合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分别为10362.94万元、6344.76万元,分别浮盈1103.65万元、660.49万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4月份以来,被金牌基金经理重叠重仓持有的5只股票表现不尽人如意,除中国石化上涨2.26%外,其余4只均下跌。福田汽车同期累计下跌13.45%,万里扬累计下跌11.16%,龙马环卫、伊利股份分别跌7.75%、4.12%。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