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富国基金不惧A股调整 两“逆天”基金逮住6只业绩牛股

证券日报

关注

魏伟表示,未来将淡化择时,选择基本面优质的公司,注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重视公司业绩的持续性和质量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吴晓璐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其半年报业绩预告也接踵而至。截至5月12日,两市共有1117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超七成公司业绩预增。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绩优公募基金逮住了哪些业绩牛股?那些转暖的行业,基金是否提前布局?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富国基金旗下魏伟执掌的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和富国新兴产业股票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正是提前锁定了9只半年报业绩预喜股,其中7只为预增股(预告净利润增幅超50%),2只为略增股(预告净利润增幅小于等于50%),而实现了超过10%的年内回报率。

魏伟是如何选到业绩预增股的呢?

化工股中期预告“最牛”

基金冷对正在减仓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统计,半年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数达831家,占已预告公司比例的74.40%,其中有297家业绩预增,71家扭亏,302家略增,161家续盈。业绩预增的公司中,至少有155家净利润翻倍,其中卫星石化、中核钛白和宏大爆破等11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超过10倍。

从行业来看,在这11家公司中,前5家均属于化工行业,有色金属和电子各占2家,建筑材料和计算机行业则各有1家。而在297家业绩预增的公司中,化工板块占据50家,占比高达16.83%。中银国际王军认为,一季度油价回升带动了石化行业回暖,基础化工不少品种同样迎来周期复苏。

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基金在一季度并没有对化工行业高看一眼,相反却在减持。

来自国金证券研究所的最新策略报告显示,一季度基金减持比例比较高的行业依次为通信、汽车、医药、化工、计算机。其中,基金对化工类股票减持了1.24 %,行业配置比例为6.7%。本报记者重点观察了上述11家业绩预增同比超10倍的上市公司,发现仅有1家化工类公司的基金持股占比超10%。据WIND资讯显示,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最受基金青睐的是家电、运输和建材版块,其中华帝股份高居首位,基金持股占比高达35.54%,同属家电版块的蒙发利和新宝股份也颇受基金青睐,一季度蒙发利的基金持股占比较2016年末增10.58%。

半年度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卫星石化,今年以来涨幅为9.85%,被景顺长城量化精选独门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2.25?%)。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1522%。

谈及机构是否“不待见”化工股时,年内管理业绩高达14.5%的上海砥俊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梁瑞安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化工属于周期板块,二季度净利润预告虽喜,但是并不看好长期走势,二季报如果超预期,这类股才会再涨,否则可能走平甚至下跌。

富国基金“双雄”现身

逮住9只业绩牛股净值逆市飞扬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半年报业绩预增的297家公司中,其中30家公司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10%,其中华帝股份、兔宝宝和韵达股份位列三甲。截至5月12日,华帝股份年内涨幅超40%。富国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旗下的基金对华帝股份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均超8%,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9.43%和4.61%。

具体来看,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和富国新兴产业股票,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完全重合,且持股集中度明显,前五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2只基金的净值比均超过9%。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半年报业绩预喜,并包含上述3只股票。据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富国低碳环保混合收益率为13.42%,富国新兴产业股票收益率为14.06%,而沪深300指数同期仅涨2.27%,上证指数则下跌0.65%。这2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一半近3个月的涨幅在30%左右。因此,在近期A股回调过程中,这2只基金净值表现稳中有增。

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和富国新兴产业股票的现任基金经理均是魏伟,他在一季报中称,2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仍然保持较高仓位,主要对组合的个股进行了小幅调整,减持部分业绩表现不达预期的个股,增持了部分长期看好的个股,基金净值在一季度表现良好。“本基金未来将淡化择时,选择基本面优质的公司,注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重视公司业绩的持续性和质量,重视公司的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和股权文化,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